农业专家支招应对威海持续干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解读报道
2017-06-22 08:14:05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6月21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威海市农业局副局长徐发荣以及威海市农技站、威海市农业科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威海市农业受灾和抗旱救灾等有关情况。

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威海市农业受灾及抗旱救灾有关情况

农业专家支招应对持续干旱

威海网讯(记者 张凯)6月21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威海市农业局副局长徐发荣以及威海市农技站、威海市农业科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威海市农业受灾和抗旱救灾等有关情况。

自2015年以来,威海市持续三年干旱少雨,尤其进入2017年旱情更为严峻。今年威海市累计降水77.7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58%。

持续干旱已造成全市186.4万亩农作物受灾,经济损失14亿元。据市农业局调查评估,威海市82.3万亩小麦,受灾74.9万亩,成灾56.2万亩,绝收25.3万亩。测产估算小麦平均亩产195公斤,总产比去年减少50%左右,直接经济损失3.5亿元;全市春播玉米、花生、地瓜受灾75.2万亩,占播种面积的77.8%,植株长势偏弱,造成经济损失2.2亿元;全市果树受灾36.3万亩,成灾12.3万亩,约30%成龄苹果树树势衰弱,初步估算果树损失约8.5亿元。

旱情发生以来,威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研究抗旱救灾的对策,安排部署抗旱具体措施,多次组织水利、农业、气象等部门联合会商,积极应对特殊持续干旱。农业部、省农业厅督查组专门来我市检查指导抗旱保墒工作。

为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威海市农业局制定了应对持续干旱加强农业生产应急预案,并下发了《关于做好抗旱保墒和应急种源准备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7个由分管领导带队的抗旱服务工作队,开赴各区市,分类指导,对点联系,促进各项关键抗旱技术落地。

加强抗旱保墒技术指导。除了发动广大农技人员现场指导抗旱之外,联系制作了2期抗旱技术指导节目,在媒体播放。6月16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了“爱心接力:天气干旱威海市农业局专家为农民支招”的技术意见。

加强节水农业建设。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去冬今春,已完成建设6.3万亩,到6月底前还将完成1.7万亩,降低现代果业、设施农业损失。

加快小麦保险理赔。组建了4个专家组全面开展小麦旱灾勘查,协调承保公司定损和赔付。威海市小麦承保面积54.7万亩,承保农户19.63万户,受损户数18.3万户,预计赔付款9000万元左右,后期理赔工作正在进行。

据介绍,当前正处于夏播夏管的关键时期,如果土壤墒情不适合的话,农户可以选择生育期较短的品种,对因旱不能及时播种的田块,应该及早调整种植结构,改种适播期延后的其他品种或蔬菜、杂粮等适季作物。

威海市农技站站长黄顺之说,6月30日前,玉米可选择种植生育期100天左右的相对比较短的958系列品种,如郑单958,浚单20,登海3737,农华816等。7月10日前,玉米可选择种植鲜食玉米,品种选择耐旱、普通糯玉米品种均可,普通的糯玉米品种生育期都在80-90天左右,可以满足生长;种植夏甘薯,可选择徐薯18、商薯19等适宜鲜食的品种;种植红小豆可选择早熟品种中红7号、中红4号。7月20日前,可选择种植青贮玉米,青贮玉米只要生长80天左右就可以收割;种植绿豆可选择潍绿8号、潍绿9号等早熟种,夏播生育期65-70天左右;还可选择种植叶类蔬菜。

威海市果树栽培面积大,尤其是苹果。农业部门建议广大果农,采用以下几种方法进行保墒抗旱。一方面覆膜、覆草:结合追肥浇水,在苹果树下铺设黑色地膜,既可以保湿,又可以有效抑制杂草生长,或者覆盖麦秸、花生蔓、花生壳、杂草等,降低地表温度,减少土壤水分蒸发。秸秆腐烂后,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另一方面采用穴贮肥水的方法,节水保墒。这种方式尤其适宜水源紧张的山耩地果园。方法是在树冠外围挖4-6个穴,按直径30~40cm,深度35~45cm,将束好的草把或者作物秸秆填入穴中塞紧,然后再浇水、填土,覆上黑地膜,可以保持半个月不干。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