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工人眼中的南海新区十年变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通南海
2017-07-12 09:36:47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在家门口找份稳定工作,开着私家车上下班,下班回家后还可以搞点副业,幸福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这就是南海新区小观镇才院村村民王新明的理想生活。

威海网讯 (记者 刘波 通讯员 刘昌勇)在家门口找份稳定工作,开着私家车上下班,下班回家后还可以搞点副业,幸福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这就是南海新区小观镇才院村村民王新明的理想生活。

今年44岁的王新明一直从事设备维修和电工工作,如今在新区一家工厂担任设备管理部设备工段长,他也曾天南海北地闯过,但一直有一颗恋家的心,得益于南海新区十年间产业的跨越发展,他的梦想实现了。

新区开发让游子

在家门口找到好工作

7月4日,记者见到王新明时,他正在配电室内操作相关程序。“这份工作看着简单却很重要,可以说是工厂的‘心脏’,如果这个地方出了问题整个工厂就无法运转了。”

在王新明看来,这样的工作来之不易。“之前新区哪有什么企业啊,到处都是虾池子、芦苇荡和荒滩。”当年,毕业之后王新明到外地打工。

回南海新区之前,王新明去过上海、四川、温州和西宁等地,回忆在外面工作的日子,他觉得最大的问题是找不到归属感。王新明说,当时就想家乡的产业能够尽快发展起来,让我能在家门口找份工作。

随着南海新区的开发,王新明终于如愿以偿,结束了在外漂泊的日子,在三角集团一家公司负责设备维修和电工工作。2013年,随着南海新区进一步开发,王新明又换了一份薪资更高的工作,终于过上了理想的生活。

产业发展

让百姓过上小康生活

王新明回南海工作的几年间,恰逢南海大开发,先后有100多个过亿元大项目落户新区,天润曲轴动力产业园、德瑞博新能源汽车、三角集团南海产业园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先后来此创新创业。

“企业集聚,产业发展,不仅让我在家门口成为一名产业工人,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更多的可以选择的就业机会,企业之间相互竞争也提高了工资水平。”王新明说。

王新明的妻子也在小观镇家家悦找了一份工作,每月薪资2000多元,王新明本人工资有4000多元。不仅如此,因为离家较近,每天工作8小时,他回家后就开始打理自己的4亩桃园。“加上桃园的收入,每年能收入近十万元,这比外出打工强多了。”王新明自豪地说。

收入增多了,工作稳定了,生活越来越好,2013年,王新明与妻子商量,花了将近10万元买了一辆崭新的家庭轿车。“俺两口子都有五险一金,有休息日,因为离家近,还能在家搞点副业,这就是俺期望的小康家庭。”王新明说。

产业跨越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的实惠最为直接,以王新明所在的小观镇才院村为例,全村村民近千人,村里所有中年劳动力都在附近工厂上班,从村民变成了产业工人,实现了“离土不离乡”的美好生活。

发展前景广阔

催生百姓创业梦

产业兴则城市兴,经过十年跨越发展,南海新区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如今,三角轮胎南海产业园、碳烯产业园等龙头项目投产达效,天润曲轴、德瑞博新能源汽车实现稳定持续量产……

虽然产业实现跨越发展,但南海新区生态底色却一直未变,走在新区宽敞的街道上,不时有海风吹来,两边是青草绿树,优美生态与工厂林立的场景并行不悖,这也是南海新区的一大特点之一。打造这样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离不开南海新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的绿色发展理念。在产业引进方面,南海人非常苛刻:先后有30多个高污染、高耗能项目被拒之门外,保证了新区的绿色底蕴。

十年产业发展,造就幸福民生。下一步,南海新区将按照“五四三二一”发展战略,加速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碳烯、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五大产业集群,大力实施安居工程、商贸工程、畅通工程、生态工程四大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和校地产学研用合作,打造临港物流产业园、中韩合作产业园等高端化专业化产业园区,持续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提升服务发展能力这一核心。

南海新区取得的成绩以及即将实施的发展战略,让王新明再一次嗅到了商机,让他看到了人生出彩的希望。“我要创业,现在新区发展得如此迅速,我也要分一杯羹。”看到新区发展得如此之快,王新明自信地说。

王新明已从事近20年的电工和设备维修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南海新区十年发展的节点也是王新明人生的拐点,他决定过几年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创业公司,然后慢慢做大,实现自己的这一理想。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编辑: 王文含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