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孙雪岩:用爱和奉献铺就莘莘学子成才之路

2017-07-17 编辑: 李晓静

孙雪岩,女,1981年8月出生,威海市第一中学教师。在孙雪岩的教育生涯中,虽然没有张丽莉老师的壮举,但她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做家长放心的老师,做学生信赖的导师,用奉献与爱坚定着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曾荣获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最美青年”提名奖、威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敢挑重任建设“非凡班级”

2012年8月,基于孙雪岩在教学上的成绩和能力,学校决定让她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和教学工作。很多人质疑:可能完成这样的工作量吗?就算是能坚持下来,谁能保证质量?面对着各种疑问,孙雪岩用优异的成绩告诉大家:她做到了。从高二到高三的九班、十班,两个班级每学期都获得“自主管理优秀班级”“学习成绩优胜班级”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在学校开展的“高中生三年修身计划中”,各项发展均列24个班级之首;在生命励志教育中,她班学生表现出来的理解友爱、互助协作、坚韧执着无不感动着家长和老师。

2014年的高考中,她两个班级的孩子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9班100%升入本科院校,一人考入北大医学部。2017年,怀孕期间仍然坚守在教学一线,担任班主任工作,3月25号还在给学生们上课,27号生子。家长和同行们都说孙老师是:离开讲台,就进产房,一天都没有耽误给孩子们上课。这就是她对工作的一份爱、一种执着。

很多人都惊诧——一个一岁孩子的妈妈,又是108个学生的妈妈,是怎么做到的?

一是建立“心档案”---把学生的成长历程装在心中。开学之初,孙雪岩主动协助学生、家长、原任课教师建立108份学生档案,利用假期指导学生制定自我发展计划,并将学生们的档案重新梳理,把档案中透漏出来的每一个信息都记在脑子里,分析学生档案文字背后的心理需求,刻在心中。迄今,已经有近40万字的成长资料。

二是建立“三维一中心”管理模式---三维:家长-学生-任课老师,一中心:学生健康、快乐、高质量成长。孙雪岩充分利用家校平台与家长们联系,在第一时间了解孩子在小学、初中等不同阶段的发展情况,做好“因人施教”的准备。在任双班班主任的这段时间里,每学年通过家校平台她和家长进行了近6万字的交流,手机短信2多万字,信件一百多封,学生也通过电子邮箱与她进行了近2万字的交流,给任课教师发短信、写信沟通每学年也近2万字。

三是正己身,不令而行。孙雪岩克服家中孩子很小、家中又有老人需要照顾的困难,坚持每天早晨7点之前到校,并争取第一时间到教室。在晚上学生们吃晚饭时,她会留在教室里,俯下身去和同学们交流,做一个很好的听众,听学生们的心里的话。中午她也从来不休息,而是走进宿舍,给学生们一句简单的叮咛,一个鼓励的眼神。她教两个班的数学课程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虽然工作很忙很累,但是却从不找任何借口不批作业,用她的严谨告诉学生有一种东西叫“责任”。用她的正直告诉学生,帮助别人是一种幸福,她想用行动感染她的每一个学生,让每个学生感受到正能量。

以爱暖心,让每一个孩子都不掉队

在教育教学中她坚守的原则是“一个都不能少”:一是要“全体”成长,在成长过程中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二是要“全面”发展,每一个学生都不能出现“少”点,做人和学知识全面发展。

在孙雪岩班里有个男生,高一升高二的结业成绩倒数第一。孙雪岩经过家访才知道他爸爸有肝炎,父母靠着村里的救济维持生计。但是这个孩子给人的感觉就是“公子哥”,不但谈恋爱,而且和初中毕业在社会上工作的一些朋友混在一起。这些信息无时无刻不在拍打着孙雪岩老师的心,她知道这个学生是在用这种方式维护自尊、赢得尊重。但是她没有盲目指责,而是在学生放假离校时以帮助老师策划班级活动为理由留下了他,在教室和他开诚布公的谈了一下午,为他量身制定了一套发展计划。每个周五晚上,都和他一起分析本周自己收获了什么,做了哪些对自己未来有益的事,还有哪些可以提升的,找他能接受的方式帮他。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学生的成绩从班级倒数第一进步到了班级前35名,高三进到前25名。在高考前的30天,他突然要放弃高考,孙雪岩老师晚饭没吃就去家访,一直和他谈到深夜,2014年他顺利考上了大学。

从教十一年来,孙雪岩始终怀着执着之情,大爱之心,用爱感化每一个孩子。用她的善良、真诚启迪每个孩子的善良,让每个孩子懂得感恩;用她的严谨、执着濡染孩子们学会坚守,学会自治。

汲取营养雕塑自我成长

水之不厚,何以负大舟。牢记这一点,近几年,孙雪岩工作之余认真研读《田丽霞班主任工作法》《班主任工作漫谈》《哈佛教授常讲得心理健康故事》《这样做在学生中最有威信》《班主任管理班级的智慧与技巧》等一系列书籍,在阅读期间坚持写读书笔记,每学年都会写三万字以上读书心得。

班主任的使命就是用温柔而灵巧的“教育之手”,去触摸孩子稚嫩的心灵,以唤醒他们埋藏在心底的良知和潜能,为孩子们一生的发展和幸福奠基。孙雪岩热爱班主任工作,热爱她的学生,同时她也以她的人格魅力和精神气质去引导和影响每一位孩子,让每个学生都能真正的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