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李保玉:老农悉心照看患病前妻

2017-07-17 编辑: 李晓静

李保玉,男,1957年10月出生,文登区葛家镇东旺疃村村民。3年前,前妻因意外事故导致生活不能自理。李保玉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孤身一人的前妻,演绎了一段温暖的亲情故事。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相信,这首爱情诗曾是不少爱恋中男女互诉衷肠的表白之句。农民出身的李保玉文化程度不高,不会用这样的诗句表达情意,但却用实际行动写下了一个有关爱的感人故事。

前妻因意外致生活不能自理

2011年6月,李保玉的妻子蔡风波以“夫妻关系不和”为由,执意要与李保玉离婚。挽留不成,李保玉只得与她办理了离婚手续,结束了28年的夫妻关系。

离婚后,蔡风波再嫁,李保玉却一直单身一人。本来,两个人的生活几乎不会再有交集,然而,一场意外却让两个人的命运又再次交织在一起。

2014年春节前,正当家家户户忙着准备过年时,一场意外却降临到蔡风波和她后来的丈夫身上:两个人在家里煤气中毒。

这次事故,不仅改变了蔡风波的命运,也改变了李保玉的命运。

蔡风波后来的丈夫在治疗一段时间后不幸去世,蔡风波虽中毒程度相对较轻,但病情出现了反复,回家后没多久,病情竟迅速恶化,生活不能自理,智能存在严重障碍。

在听到蔡风波出意外的消息后,已和蔡风波离婚近3年的李保玉赶去看她,看到蔡风波的状况,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蔡风波的父母早已去世,家中兄弟也使不上劲儿。无奈之下,李保玉便重新为蔡风波办理了住院手续。随后,李保玉和蔡风波的儿子也放下工作,专程从青岛赶回来照顾母亲。见儿子照顾母亲多有不便,李保玉思前想后,最终还是决定自己担起这份重任。

曾每天步行半小时送前妻治疗

蔡风波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到文登中心医院接受治疗。为便于治疗,李保玉便在距离医院不足千米的一处居民区内,与别人合租了一套房子。李保玉和蔡风波租的是一间卧室和一间厨房,每月房租250元。屋里最值钱的,是李保玉从家里带来的一台电视机和做饭用的一只电锅和一只电饭煲。

在这个简单的“家”中,最显眼的是晾晒在院子里的30多只成人尿不湿。

“唉,她现在这样,有时候一天得大小便十来次,我根本洗不及,只能给她用尿不湿。”李保玉说。他觉得尿不湿价格偏贵,所以,只要不是大便,小便用过的尿不湿都会被反复使用2至3次。

59岁的李保玉曾遭遇过车祸,腿部、腰部、骨盆等处受伤严重,至今左腿行动起来仍不方便,无法干一些重活儿。别看蔡风波身材瘦小,但对李保玉来说,照顾她仍有些吃力。特别是在治疗期内,李保玉每天上午都要从住处推着蔡风波步行去医院,单趟往往要走上半小时。

即便如此,李保玉还是默默地承担了照顾蔡风波的一切工作,真正成了蔡风波的贴身保姆。

学着做饭照顾前妻

“呀,水多了。算了,能吃就行。”23日12时许,在这个简单的“家”中,李保玉做好了一顿午饭:熬的海米白菜,外加早上剩的米饭。

在与蔡风波生活的28年时间里,李保玉唯一没有学会的就是做饭。离婚后,李保玉在吃饭方面是能凑合就凑合。如今,为了保证蔡风波的饮食,李保玉不得不学着做饭。

要吃饭了,李保玉小心地将蔡风波从炕上扶到轮椅上。许是熟悉了这个动作,蔡风波突然歪着脖子,冲李保玉笑了。看着蔡风波“放肆”的笑容,一直有些愁眉不展的李保玉也高兴了起来。

李保玉说,医生曾说,恢复程度有慢与快之分,快的话可能要接近一年时间,慢的话可能要三两年时间。起初,这种遥遥无期的等待曾让李保玉感到烦躁,但随着蔡风波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转,李保玉开始相信蔡风波有一天能重新站起来,重新恢复健康。

“你看,她有时候会不经意地有一些表情。”说这话时,李保玉习惯性地摸了摸蔡风波的头。蔡风波像是有感应似的,眼睛眨巴眨巴地动着。

后悔过但从没想过放手

在文登区葛家镇东旺疃村,只要一提及李保玉,村民们总会提起他照顾前妻这件事。在村民的眼中,李保玉是个老实善良的人,对蔡风波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

有一个场景常常让村民既感动又心酸:天气好的时候,李保玉就会带着蔡风波到村里的休闲广场锻炼,蔡风波不能动弹,李保玉就用胳膊撑着蔡风波的胳膊,然后再用受过伤的腿推着她,缓慢地向前走。

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不少村民便会叹气。

“李保玉真是不容易,按理说,两个人都离婚了,真是没必要再管了。”

“唉,这也都是在替孩子还‘债’。”

……

亲戚邻里的议论,李保玉不是没有听到过,他也常常问自己,已经离婚了,这样照顾她到底对不对?特别是,当初是前妻执意离婚,已算是撕破脸。而且,2013年10月,李保玉因静脉曲张做手术时,蔡风波也未去看过他。

“想起离婚和有些事情,我心里也有恨。这一年来,我也后悔过,当初为什么要接下这个事。可是,再恨,再后悔,我也不能放手,她毕竟和我共同生活了28年。她病得这么重,若没有人照顾她就意味着她没法活下去了,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她这样下去。”李保玉说。

最盼着前妻能恢复健康

自从照顾蔡风波后,李保玉就不能做其它事了,赖以为生的水果摊也不摆了。而蔡风波住院、治疗、康复已花了六七万元,除了李保玉之前攒的一点钱外,其余的全是儿子寄回来的。

“唉,我再苦再累都无所谓,关键是觉得对不起儿子,我就怕耽误他。”提起儿子,李保玉哽咽了起来,儿子已30多岁了,目前在青岛打工,到现在也没成家,为了给母亲治病,他省吃俭用。

曾有一段时间,给蔡风波治病的钱一度没了着落,李保玉曾寻求他人帮助,结果被婉拒。此后,李保玉再也没有求助他人。

李保玉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前妻能恢复健康,儿子能早日成家。若有人还能再帮衬他一把,他便感激不尽了。

采访最后,记者悄悄地问李保玉,“如果蔡风波康复了,想要和你复婚,你愿意吗?”李保玉用非常低的声音说“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