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梁玉萍:27年爱的坚守延续姐姐的生命

2017-07-17 编辑: 李晓静

梁玉萍,女,1965年7月出生,荣成市港湾街道北沟村村民。自结婚起到现在的27年来,梁玉萍尽心照料瘫痪姐姐,端屎接尿、洗衣喂饭……用自己的大爱和坚守延续着姐姐的生命。

为了日子过得好些,大姐累垮了身体

19岁本是风华正茂的年纪,对未来满怀憧憬的梁玉玲,就在这花儿一样的年纪里,日复一日地从事着抬海带的艰苦工作。

由于双腿常年泡在齐膝深的冰冷海水里,又经常洗冷水澡,这个柔弱少女的身体被一点点摧垮了。她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严重的腿疼。

因为贫穷,梁玉玲选择自己默默忍受病痛的折磨,随后病情逐步加重。20岁那年,最终发展为股骨头坏死、肌肉萎缩,她再也撑不住了,瘫痪在床,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那一年,家中最小的孩子——梁玉萍只有6岁。

疾病让这个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母亲周凤兰承担起了照顾女儿的重担,家中的其他三个女儿也时时帮衬,日子就这样磕磕绊绊地过着。

后来,梁玉萍的二姐嫁到了威海市区,三姐也搬到了别的小区,照顾大姐多有不便。而母亲年纪越来越大,又渐渐患上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照顾大姐的担子就落到了梁玉萍身上。

照顾大姐,她从母亲手中接过接力棒

自1990年结婚起,梁玉萍就放弃舒适的楼房,一直住在母亲的老房子里,为的就是从年迈的老母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更好地来照顾瘫痪的姐姐。

在细碎的时光中,梁玉萍洒下的汗水,是亲情;埋下的种子,叫温暖。常年卧床的梁玉玲,只有转动的眼球、颤抖的双手,才能证明她生命的存在。

1992年,梁玉玲因多年服用类风湿止痛药,造成了严重的胃出血,那时已经怀孕的梁玉萍,挺者大肚子,在医院、单位、家之间来回奔波。妊娠反应让她闻到消毒水的味道就呕吐不止,可吐完擦擦嘴,梁玉萍就还是那个在姐姐面前可以独当一面的小妹。

出院后,梁玉玲的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常年卧床的人容易患褥疮,梁玉萍心疼姐姐,从没出过远门,不管是在附近打零工贴补家用,还是买菜、做饭,甚至是剪头发,梁玉萍都掐着时间,过了一个小时就要赶回家给姐姐翻身。因为妹妹细致的照料,梁玉玲从没患过褥疮。

2005年,梁玉玲因常年卧床,患上了膀胱结石,小便时疼痛难忍。不舍得花钱的梁玉玲说什么都不肯去医院,梁玉萍只好带她来到小诊所,医生给的诊断是体内炎症,需要每日打吊瓶。

然而,梁玉玲身体僵硬,也经不起折腾。于是,梁玉萍只得每天骑着摩托车,带着医生在诊所与家中来回奔波,风雨无阻,从没有半句怨言。

喂药喂饭,悉心呵护大姐27年

2010年,83岁的母亲因心脏病去世,街坊邻居将梁玉萍的苦看在眼里,纷纷劝她将大姐送去敬老院。可看着床上瘦得皮包骨头的大姐,梁玉萍就心疼。别人照顾怎么比得上自己精心?想着想着,念头就打消了,她还是那个连出门都不超过一个小时,始终惦记着姐姐的好妹妹。

为了照顾姐姐,梁玉萍一直住在老房子里。现在,她每月能领到不多的退休金,梁玉玲也有了低保,然而医药费仍是这个家庭的重担。为此,梁玉萍坚持打零工,给姐姐挣钱买药。

说到梁玉萍,村里的人都交口称赞:“这些年,梁玉萍伺候她姐姐真是无微不至,太不容易了,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对她姐真是一心一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到现在,梁玉萍照顾姐姐已经有27年了。在9800多个日日夜夜,梁玉萍每天喂药喂饭,悉心呵护,为大姐翻身、擦拭身体、端屎端尿,用沉甸甸的亲情与坚毅的信念延续着大姐脆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