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曲福勇:立足岗位学雷锋

2017-07-17 编辑: 李晓静

曲福勇,男,1975年3月出生,文登区邮政公司北郊邮电支局营业员。他就像雷锋一样,大爱无疆,立足岗位,助人为乐,自觉投身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他多年无悔的坚持,造就了一段“爱心邮路”上的“雷锋佳话”。先后荣获“山东邮政绿衣使者”“山东邮政服务标兵”“威海邮政管理局邮政服务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他负责的投递段道被山东邮政授予“爱心邮路”称号

热心助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

在工作中,由于他热情周到的服务,取得了群众的信任。丛树欣老两口在新疆工作的儿子,隔一段时间都会给家里邮包裹,按照规定普通包裹需要用户到邮局领取,而丛大爷腿脚不大方便,大娘看不见东西,无法到邮局领取。曲福勇知道了这个情况后,每一次包裹来了,他都利用下班时间单独给老人送过去,并陪老两口聊聊天做做家务帮忙照看两位老人。老人的儿子回家后特意到邮局对曲福勇表示感谢。

西黄岚村如今已经90多岁的王基镇大爷是中医杂志订阅用户,用王大爷的话说就是,“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都亲”。曲福勇也把大爷大妈当成了自己的亲人,这些年来王大爷家的大事小情,都是曲福勇帮忙办理。这样的故事很多,虽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故事,但这样的事却一直在曲福勇的投递辖区内重复着。这些在他看来的普通小事,在外人看来不愿意做的事情,却折射出一名他那颗助人为乐的爱心。

关爱老人,把孤寡老人当成自己的“爹娘”

在曲福勇投递段的上东床村,有位姜英民老人独自一个人住,七年来曲福勇一直默默的照顾着这位老人,每天出班投递经过村里都会到老人住处陪伴老人,冬天寒冷的天气是老人挥之不去的“痛”。为了让老人能度过一个暖冬,曲福勇自己为老人安装了电热炕,并给墙壁加装了保暖层,还为老人买了羽绒服保暖衣等过冬衣物,从此老人过上了“暖冬”。曲福勇作为一名普通人家的子女,用自己的行动传播着子女对父母的爱,为社会谱写了一曲爱老敬老的颂歌。

路遇危难伸援手,传递无私正能量

在曲福勇每天的投递路上,经常会碰见各种“危难”之事,每当此时,曲福勇总会第一时间冲上前去,伸出援手,解救危难之人。2012年1月12日,曲福勇像往常一样出班投递,当行至迎宾大道时,他远远就看见一个老人躺在了路中间却无人搭救。在离老人不远处,一辆拖拉机和一辆轿车撞在一起。曲福勇的第一反应是出交通事故了,得赶紧救人。为防止过往车辆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他马上将摩托停在老人不远处做一个明显标记,并迅速拨打报警电话,为了减轻伤者的痛苦,他掏出一摞报纸垫在了老人头下,还不停地和老人说话防止老人陷入昏迷:“坚持坚持,警察很快就来了。”当从老人口中得知其家属的联系方式后,他又迅速与其家属取得了联系,然后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直到警察和医护人员赶到一起把老人抬上救护车后,曲福勇才离去。若不是采访交通事故的媒体跟踪报道,他救人的善举仍无人知晓。曲福勇接受采访时表示,社会上还是好人多,他只是做了该做的事,这样善良朴实的话语更是暖人心。

还有一次,在投递过程中经过辖区的陡埠村,曲福勇看见村民正在自发为村里的一位遭遇不幸的家庭捐款,他马上走上前去掏出工作服里仅带的100多元钱送到工作人员手里。“师傅,您需要留下姓名,我们村民捐款要记账……”还没说完,曲福勇就骑着摩托车离开了。第二天村里张贴的捐款名单上记下了这样一个名字:邮递员。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曲福勇的事迹,也先后在文登电视台、威海电视台、齐鲁晚报、山东邮电报、中国邮政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下,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成为老百姓争相传颂的佳话。

2015年,曲福勇因为腰伤严重无法再从事投递工作,继而转岗为营业员,但他的爱心事迹一直在继续......

有了许许多多曲福勇这样的绿衣使者无怨无悔的坚守,我们的乡村邮路才无论路途远近、路况好坏都能畅通无阻。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才使得那抹“平凡”的绿变得“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