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成国亮:80后工程师修炼“技”境

2017-07-17 编辑: 李晓静

成国亮,男,1982年3月出生,威海金威化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80后工程师专注于技术研发,主导研发三十余项新产品及新技术,其中包含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5项,获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他倾心于企业发展,从设备调试到技术操作,企业从小微企业发展到中型企业的每一步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汗水。

他是“80后”。说起“80后”这代人,让人联想到的是缺乏责任感和集体感,可他却用“80后”少有的这份成熟与稳重,在党旗下谱写并诠释了一首首忠诚与责任的亮丽诗篇,他就是威海金威化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成国亮。不了解他的人第一次看到未满26岁就当上项目负责人的他,也许会怀疑他的能力与水平,但是只有了解他的人,无不被他的精业和敬业所折服。从刚从校园出来时的翩翩少年到如今辛勤耕耘的帅气工程师,研发中心就是他的家,企业就是他的舞台,他在这个舞台上跳出了一支阳光舞曲。

在研发中心工作期间,他始终把新产品研发、老产品的工艺技术改造当作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立根之基”,任职十余年来,他主导研发的新产品及新技术三十余项,其中包含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5项,获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其中,他主导研发的“紫外线吸收剂UV-360的研究”“紫外线吸收剂生产线改造项目”以及“六苯氧基环三磷腈的研制与开发”项目成为了公司的主导产品,年产值新增3.5亿元,年新增利税6400万元。一个项目的完成不是一朝一夕,从小试、中试再到生产调试,需要头脑时刻保持创造力,更加需要团队的配合,“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有时候为了解决一个工艺难点,几天睡不好觉,有时候半夜说梦话都是在分析问题。在磷腈阻燃剂研发过程中,一次夜里突然醒了,兴奋地自言自语道:“我明白了,我知道了,问题可以解决了!”,然后跟媳妇说:“我要回公司一趟,想到一个好点子”。就是这样,他跟他的团队一次次的完成一个又一个突破,该项目终于在2016年6月正式投产。该项目获批山东省重点项目,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金威化学,成国亮从青年走到中年,企业也从开始时的产值8000万的小微企业发展到现在产值4个亿的中型企业,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留下了他遍地的足迹和汗水。在新厂区生产调试过程中,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有需要,成国亮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尤其是2015年11月至12月那段时间,正是新厂区生产调试最紧张的时候,经常看到凌晨1点、或2点、或3点,一个瘦小的身影,穿着宽大的棉工作服,走过公司大门,看门的大叔时常问一句话“成主任这是上什么班啊,怎么没日没夜呢”。而走进厂区后,经常发现他时而将自己钉在反应装置前,面带微笑细心指挥操作人员现场作业;时而拉着操作人员的手,仔细讲解生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应急处理方法;时而亲自下手,以身作则,教导生产设备的使用细节。连续40天,数不清那车间从一层到三层平台,他来回跑了多少趟,最后的那几天,看他下车间平台都是紧紧扶着扶手,走路都走不稳了,同事担心他的身体出问题,他太累了,就扶着他下去坐一会。直到新厂区生产调试全面完成,并且生产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才露出了疲倦的笑容,他才知道这段时间他整整瘦了21斤,他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好久没好好陪家人吃顿饭了。对待企业,他是倾尽全力;对于自己,他却有点“粗心大意”,年纪轻轻,几丝白发已经悄悄爬上双鬓。

就是这样一个血气方刚的“80”后,将企业的命运和自己时刻紧紧相连,暴风雨来临时肯为企业遮风挡雨,却从来不愿为自己瘦小的身躯找一个港湾藏匿,他领导的部门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科室,他本人也每次被评为先进科研工作者、公司优秀员工等称号。2017年4月,成国亮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