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王玮祥:青春化墨写奉献

2017-07-17 编辑: 李晓静

王玮祥,男,1988年12月出生,文登日报社记者。从事记者工作4年来,王玮祥始终秉承着“人民记者服务人民”的信条和使命,顶风冒雨酷暑抗,霜雪严寒勇在前,用笔尖和镜头记录着社会的变革和发展,将心血和汗水化为敬业奉献的感人篇章。

他,以青春为墨写就奉献的诗行;他,以热血为章歌咏职责的担当。他是王玮祥,威海市文登日报社的一名85后青年记者。从事记者工作4年来,王玮祥始终秉承着“人民记者服务人民”的信条和使命,将心血和汗水化为敬业奉献的感人篇章。

2013年6月,王玮祥成为了文登日报社的一名记者。在欣喜之余,一个首要的难题摆在了王玮祥的面前。王玮祥出身经济学专业,虽然具备一定的文字功底,但对于记者这样专业性极强的工作,非新闻科班出身的他感到了一股沉重的压力。

业务素养跟不上,服务群众只能是一句空话。为了尽快熟悉记者岗位,早日能和老记者比肩工作,王玮祥利用空闲时间加强业务学习,白天工作中,他虚心向各位老同事请教;晚上下班后,他捧着新闻教材学习;周末休假,他就给自己创造采访锻炼的机会……那段时间,王玮祥没有在晚上11点前休息过,也没有休过一个囫囵的假期。

艰辛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回报。一个月后,王玮祥可以独立撰写长篇稿件;两个月后,可以跟访政治性强的政务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累积,王玮祥逐渐成长为报社的青年骨干。

青年骨干,就要扛得起担子,干得了重活。顶着烈日报道抗旱情况,冒着大雨采访防汛工作,爬山越岭寻访护林队员,高烧38度仍旧工作在“两会”报道的第一线……四年来,无论遇到条件如何恶劣的采访,王玮祥没有喊一句苦,发一句牢骚。因为他不在乎这些,他在乎的是,要将新闻最完整、最及时的报道出来,将其中的“正能量”传播到更广、更远的地方。

2014年,为集中及时报道南海大开发的各项新闻动态,王玮祥被单位特派到南海新区,一个人担起了一个区域的采访工作,但是原来的工作也不能落下。“两头跑”成为了那时的工作常态,王玮祥常常是上午完成了市区的采访,中午顾不得吃饭就要赶到南海新区,晚上经常10点多才回到家里,周末或是小长假只要南海新区有任务,他二话不说放弃休假。这样的工作状态持续了近一年,但是王玮祥甘之如饴。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更要对得起这一行”这是王玮祥常用来自勉的一句话。他说:“记者是喉舌,我们肩上的责任很重,再努力再辛苦也不为过。”

2014年12月29日,文登至北京的高铁开通,这是文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为了让群众能充分了解高铁和高铁列车,王玮祥受领这次“体验之旅”的采访任务。这项任务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件“美差”,其实不然。在从文登到北京的近8个小时的车程里,王玮祥几乎没在座位上待过。为了充分展现高铁列车的各项细节,王玮祥在车头与车尾16节车厢之间往返奔波,采访乘务人员、旅客,拍摄各类照片。

按照行程,第二天下午才开始返回文登,但是到站后,为了节省时间、及时完成稿件,王玮祥没有走出北京南站而是住在了车站地下室,这一忙就到了第二天中午,期间只是匆匆吃了几口饭,睡了几个小时。在北京的一天一宿,王玮祥没有踏出北京南站的大门一步。最终,这篇名为《坐着高铁进京城》的稿件一经报道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并荣获了山东县市报新闻通讯类一等奖。

2016年,全区开展“三项文明行动”后,王玮祥在做好本职宣传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自己的职业特长,牺牲休息时间,撰写了大量的评论员文章,引导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行动中来。其中有多篇文章被威海市委宣传部采用,并在《威海日报》要闻版面刊发,另有两篇被中央宣传部及中央文明办采用,在中央文明网网站上发表,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好评。

在做好单位工作之余,王玮祥还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以更多的形式传播正能量。2017年3月,全区举行纪念雷锋日暨志愿服务工作表彰仪式,王玮祥自编自演主题诗朗诵节目,取得了不俗的效果。

四年来,王玮祥秉承着记者使命奋斗在工作一线,他先后受到了区委宣传部、威海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威海市委、威海市总工会的表彰,获评区市两级“优秀网络文明志愿者”“威海市志愿服务特殊贡献奖”“威海市首届优秀职工”等荣誉称号。面对成绩,王玮祥很淡然,他知道自己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情,未来,他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新闻工作做出自己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