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姜海英:不离不弃撑起一个家

2017-07-18 编辑: 李晓静

姜海英,女,1975年9月出生,威海高区田和街道田东社区居民。5年间,患突发脑出血的丈夫在姜海英的精心照料下,已经由神志不清恢复到可以正常交流。姜海英用爱和坚守,撑起一个完整的家,诠释着不离不弃的温暖内涵

她是田和街道田东社区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女性,然而,提起她的名字,社区居民都会向她伸出大拇指——姜海英,用她的坚强和韧性,支撑起了一个濒临倒下的家庭。5年间,患突发脑出血的丈夫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已经由神志不清实现了可以正常交流,这是爱的伟大力量,更是不离不弃、坚持不懈的最好回报。

幸福之家突遭不幸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句话用在姜海英身上同样适合。

5年前,姜海英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在高区双丰电子有限公司上班,她也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女儿长得漂亮可爱,又非常听话。家庭生活虽然不富有,但一家人过得和和美美,其乐融融。

灾难来临之前没有任何预兆,2012年1月的一天,一家人正有说有笑的吃饭,姜海英的丈夫张玉见突然晕了过去。紧急送到医院后,被诊断为急性脑出血,幸福生活就此戛然而止。

姜海英的丈夫一直在医院昏迷了20多天,待到苏醒后,姜海英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丈夫已经变得神志不清,说不出话来,并且谁也不认识。丈夫一直在医院住了10个月,除了巨额的医疗费用,医生的宣判也让她彻底心凉了,丈夫今后将在轮椅上度过。

这一年的大年夜,姜海英是在医院度过的。打发妹妹回家之后,她一个人来到医院的走廊上,看着窗外的礼花,听着鞭炮声此起彼伏响成一片,她再也忍不住泪水,“自己还年轻,今后的生活该怎么办?没有了经济来源,怎么养活孩子?”在万般痛苦中她似乎已经万念俱灰。

柔弱身躯坚强面对

从医院回到家,为了照顾丈夫,姜海英不得不辞去了工作。失去了仅有的一份经济来源,家里的生活更加艰难。

丈夫生活不能自理,时刻都离不开人,但姜海英总得处理一些家庭杂事。有一次,她有急事外出了一会儿,回到家里发现轮椅上的丈夫没了。她心里一惊,突然听到桌子底下有人呻吟,原来丈夫不小心从轮椅上掉下来了,满脸是血,门牙还摔断了好几个。受伤的丈夫抱着他,咿咿呀呀地叫着,像个孩子,两个人哭成一团,泪水、血水混到一起,已经分不清谁是谁。

这次经历突然让姜海英幡然醒悟,以前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现在这根顶梁柱塌了,她,为什么不能撑起这个家!丈夫需要她,孩子需要她,她,就是这个家的主心骨。她在,家就在,她的心态决定了家的一切。

想清楚了,姜海英擦干眼泪,开始正视现实。田和街道田东社区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她家的特殊情况,为家庭申请了城市低保,让振作起来的姜海英更增添了希望。她在心里一遍遍对自己说,“我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我一定要坚强。”

精心照料曙光在前

在医院时,姜海英跟医生学会了一套按摩操。每天早晨,她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丈夫做按摩,从胳膊按摩到脚,一次就得40分钟,常常累得腰酸背痛。

按摩完,将丈夫挪到轮椅上,对姜海英也是一大考验。丈夫1.8米的身高,全身都是僵直的,所有的力量都压在她瘦弱的身躯上,挪一次就是一身汗。日常生活中,还要不断调节饮食,让丈夫获得全面的营养照顾。丈夫大小便她要全程照料,还要忙着为上初中的孩子做饭。

这样的生活,姜海英一过就是5年。

尽管很累很辛苦,可是姜海英看到丈夫从之前的神志不清,到现在可以正常与人交流,有一只手还能够自己活动,扶着墙还可以站立一小会儿,她又感到莫大的欣慰。她抱着积极的心态,经常与丈夫、孩子进行沟通,慢慢的家里欢笑多了,愁云少了,笼罩在家庭里的阴影开始慢慢消散。

姜海英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一定会恢复得越来越好。今年,她的女儿即将踏入高中的大门,她决心让孩子住校,腾出更多精力照顾丈夫,让这个家庭拥有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