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孙世秋:真情诠释长嫂如母

2017-07-18 编辑: 李晓静

孙世秋,女,1953年10月出生,环翠区张村镇峰西社区居民。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孙世秋无怨无悔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弟媳、身患绝症的小叔子。在小叔子夫妇病故后,又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抚养侄子的重任。孙世秋用无怨无悔的付出和真情大爱诠释了“长嫂如母”的真谛。

泱泱中华,礼仪之邦,道德传统,源远流长。孝老爱亲是我们传统美德,是我们做人的本分。孙世秋,环翠区张村镇峰西社区一位普通居民,就是这样一个我们学习的榜样。

从小父母亲就教育她要孝敬老人,乐于助人。所以她就在这样良好的家庭氛围中长大,从小她就是个热心肠的性格,一个人的品质总是能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折射出来。长大后,谁知命运如此无情,总是制造苦难来捉弄她。她是一个苦命的女人,第一任丈夫为了生活出了意外命丧大海,她痛不欲生,终日以泪洗面,可是她不能放弃人生的希望,不能就此颓废,她告诉自己必须振作起来。为了生活,在别人的劝说下,她带着女儿又嫁给了她丈夫的弟弟,也是她的现任丈夫,报着对新生活的希望与渴望,她很快的就治愈了内心的伤痕,现在的她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孙世秋丈夫家有兄弟四人,他们弟兄四个从小失去爹娘,两个弟弟是在两个哥哥的抚养下长大的。孙世秋夫妻负责抚养其中的一个弟弟,并为其操办婚事。然而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孙世秋兄弟媳妇不知原因突然卧病在床,这一躺就是二十多年,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大小家务也不能干。孙世秋把这些都看在了眼里,于是自己只要没事的时候就去帮帮她。二十年来,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孙世秋一直在帮助小叔子一家,遇到任何不顺心的事,也没有任何怨言。

2016年开始她小叔子突然觉得肚子痛,但是考虑到家里有病妻等种种因素,不愿意到医院就诊,孙世秋大姨知道后,就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并且承诺一旦有困难她一定帮助解决。经过孙世秋的反复思想工作之后,小叔子终于愿意去医院进行检查。可是天降霹雳,到了医院检查后得出的结果竟然是胃癌。生活中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小叔子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于是孙世秋决定由她到医院对病中的小叔子进行照顾,照顾他的一日三餐。在小叔子的住院期间,孙世秋任劳任怨,没有丝毫怨言,风雨无阻,直至小叔子出院。可是今年开始她小叔子病情恶化,小叔子又住进了医院。孙世秋又义无反顾地去医院进行陪护,无微不至的照顾小叔子,直至他再次出院。

而在此期间,孙世秋的弟媳也因为担心丈夫的病情加之自己身体虚弱,使得病情加重。在小叔子还在治疗的期间,孙世秋的弟媳没能抗住死亡的召唤,撒手人寰,孙世秋又帮助他们料理后事。

尽管在孙世秋的悉心照顾下,残酷的病魔还是无情的夺走了小叔子的生命,留下她大侄子张家志,成了孤儿。孙世秋说孩子命太苦了,不到两个月接连失去了爹娘,于是做出了一个决定,对侄子说:“家志,以后下班到大妈家吃饭,不要不好意思,就是多个碗多双筷子的事,我会照顾到你成家。”孙世秋的话让因为父母双亲接连去世的侄子的心中充满阵阵暖意。她会履行自己的承诺,帮助她侄子成家立业,让他过上幸福的生活。

多年来,处于这样的家庭中,面对一个接一个的困难,面对小叔子一家的病,她心中也有过苦痛,生活也充满累和忧,但孙世秋一想到他们是自己的至亲,她不能放弃,尽自己的所能帮助他们。孙世秋时常教育孩子要踏踏实实、生活要俭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并在很多方面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孩子。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者为人妻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