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体育赛事扎根南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通南海
2017-07-19 09:02:07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南海新区开发建设十年间,凭借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重点发展以沙滩体育、水上运动、特色赛事等为主要内容的体育项目

“国字号”体育赛事扎根南海

 ——体育教师杨国刚眼中的南海新区体育事业发展

威海网讯 (记者 刘晓林 通讯员 刘昌勇 文/图)“6月份,我参与了全国沙滩手球锦标赛的志愿服务。这次比赛是国际邀请赛,来自国内外26支代表队在南海新区精彩角逐,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的沙滩运动盛宴。”南海新区实验小学体育老师杨国刚言语中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

南海新区开发建设十年间,凭借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重点发展以沙滩体育、水上运动、特色赛事等为主要内容的体育项目,全面推进健身活动常态化、健身赛事精品化,先后承接了一系列“国字号”“省字号”体育赛事,进一步叫响了体育休闲城市品牌。

南海实验小学现代化的体育场。

在南海新区举行的全国沙滩手球锦标赛。

高端体育赛事一批接一批

今年40岁的杨国刚,1997年毕业后在小观完小当体育老师,2010年小观完小整体搬迁并更名为南海实验小学。南海新区体育事业的发展,杨国刚亲身参与其中,能真切感受到十年间的变化。

7月3日上午9时许,正值南海实验小学课间操。在颜色鲜艳的塑胶操场上,雪白线条勾勒出的跑道,崭新挺立的篮球架,以及边上摆放着的乒乓球台、单双杠、健身器材,和孩子们充满朝气的足球操相映成趣,构成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十年前,小观完小的运动场是土操场,跑几圈就尘土飞扬,时间长了就坑坑洼洼,下雨天还会积水。因为条件有限,即使上课有些运动也无法开展,更别说进行比赛了。”杨国刚颇有感触地说。

“如今学校的操场,有了标准化足球场和篮球场等,是学生们休闲运动的乐园。”杨国刚介绍,不仅如此,在南海新区,还有国际沙滩运动基地、南海高中体育馆和海滩灯光篮球场等众多标准的体育场馆,供体育爱好者使用。

据了解,南海高中体育馆总面积为3700平方米,内可搭设篮球、台球、乒乓球等比赛标准场地。南海新区国际沙滩运动基地占地100亩,设有可同时容纳2000人观看的看台,今年4月正式获批成为国家沙滩手球训练基地,分为沙滩比赛区、沙滩娱乐区、休闲公园、海水泳池、公共配套区、餐饮住宿6大功能区。

多年来,随着标准化体育场馆的建设,以及南海新区绵长的沙滩、适宜的气候、优美的自然环境等,全国沙滩手球锦标赛、中国乒乓球队备战里约奥运会热身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山东省自行车公路赛、龙舟赛、全民健步走、自行车骑行赛等各具特色的体育项目蓬勃开展,沙滩运动基地、体育休闲胜地等美誉渐渐得到认可。

“2011年,‘南海杯’全国沙滩排球精英赛在南海公园举行。那时正值周末,我坐在沙滩上看了整整两天的比赛,这是我第一次在家门口观看国家级的比赛。”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杨国刚依然很兴奋,因为能在家门口看“国字号”比赛,这在十年前是想也不敢想的事。

“如今在南海新区举办的高端赛事一批接一批,我还可以参与各类比赛的志愿服务,荣誉感和自豪感倍增,为我自己骄傲,更为南海新区骄傲。”杨国刚说。

健身成为居民的生活方式

如今的南海新区,无论晨曦微露,还是晚霞将褪,穿行于各个公园、广场、社区,锻炼健身的人群随处可见,他们当中有稚气未脱的孩子,有朝气蓬勃的青年,还有鹤发童颜的老人,蓬勃开展的全民健身运动,让南海新区处处洋溢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对于体育健身给南海新区居民带来的改变,杨国刚也深有体会,“以前,大家的休闲活动,无非是在家看看电视、打打牌,跟健身丝毫不沾边。”

“如今,太极拳、太极剑、体育舞蹈、广场舞等成为大家休闲健身的首选。太极拳和体育舞蹈培训班还为大家免费培训。每年举行的新南海人趣味运动会和社区舞蹈大赛更是提高了大家参与健身的积极性。”杨国刚介绍。

近年来,南海新区以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重点,全面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大力推进健步走、太极拳、广场舞、球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推进健身活动常态化、健身赛事精品化,更好地满足区内群众的运动健身需求。

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离不开硬件的支撑和保障。

“以前,就是想健身也没有场地。现在南海公园、香水河公园、昌阳河公园等有着完善的健身步道,各个社区都装了健身器材,为大家休闲健身提供了众多好去处。”杨国刚说。

如今,全民健身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深刻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南海新区人,它在传递着健康、快乐的同时,也为南海新区体育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打下广泛的群众基础。

体育产业发展活力十足

采访期间,杨国刚正在为南海新区暑期校园足球夏令营做准备工作。“夏令营为南海实验小学和泽库小学爱好足球的学生提供培训,让孩子们尽情享受足球运动的魅力,有利于校园足球文化的推广,并促进校园足球的积极发展。”杨国刚介绍,“近年来,南海新区为校园足球的发展不断加大投入,我们上体育课可以保证学生人手一个足球。”

随着全民健身和体育赛事的繁荣发展,全社会参与体育的热情不断高涨,南海新区体育产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

“南海新区体育事业的发展,从我们的生活消费上就可以体现出来。就以我来说,这几年关于体育健身的花费越来越多。”杨国刚说道。

十年间,南海新区社会力量参与办体育力度明显加大,吸引德瑞博、万和新材、山东宝安房地产、万和海洋旅游等企业赞助钓鱼、篮球、舞蹈大赛等活动。社会力量踊跃参与,成为发展体育事业的重要补充力量,为南海新区体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体育是全社会共同的语言。近年来,南海新区精品赛事源源不绝,全民健身风风火火,体育产业持续壮大,各项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蓬勃发展的体育事业,为魅力蝶变的南海新区注入了更多韧性和活力,也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充分地体会到运动带来的充实与快乐。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编辑: 王文含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