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幻灯
2017-08-11 16:01:39    来源: 凯风清韵

    过去两周中国最火的电影毫无疑问是《战狼2》。上映不到十天,《战狼2》票房已达34亿,创造了多项票房纪录。

    在《战狼2》的电影海报上,有一句话被印在了非常显眼的位置——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这句话BBC 是这样翻译的:

    Anyone who offends China will be killed no matter how far the targetis.

    BBC这个译法,很容易让不明真相的外国读者以为中国真这么霸道,动辄喊打喊杀。

 ▲《战狼2》 海报

    事实上,“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是由“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这句话变化而来的。

    “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出现在《汉书》卷七十,是西汉名将陈汤给汉元帝的上疏中的一句话,他喊出这句话也是有历史背景的。

    自汉朝建立开始,匈奴就是一大外患,刘邦被围困白登山达到了冲突的顶峰。直到汉武帝时,才在卫青和霍去病几次征战下,把匈奴赶出大漠以北,奠定了对匈奴的压倒性优势。

    汉宣帝末年,发兵二十万,使匈奴元气大伤,内部出现了混战的局面,最后剩下了的呼韩邪单于和郅支单于两大集团也两败俱伤,都把自己的儿子送到长安做人质。

    在诚意方面,呼韩邪单于做得更足,他亲自到汉朝见汉宣帝称臣,得到了汉朝庇护。

    郅支单于却始终不甘人下,希图继续扩张。他向西兼并了呼偈、坚昆、丁令三个国家,割据一方。由于汉朝力挺自己的死敌呼韩邪单于,郅支单于觉得一直傍着汉朝也占不了太多便宜,叛离之心又起,还把汉朝来出使的使者江乃始等人羞辱一通。

▲汉宣帝 电视剧《云中歌》 剧照

    几年后,郅支单于派人向汉朝献上礼物,希望能把儿子接回去。

    当时在位的汉元帝,派卫司马谷吉护送郅支单于的儿子到了北匈奴。不料到了之后,郅支单于竟翻脸将谷吉及其属下杀害。

    和汉朝彻底撕破脸后,郅支单于远徙西北,和康居国联盟,打败了附近的乌孙国,逐渐成为西域一霸,附近的大宛等国家都被迫向其称臣纳贡。

    当汉朝派人来要谷吉等人尸骨的时候,郅支单于也是不予理睬。只是通过汉朝在西域的都护府给朝廷上书替自己解释,说我现在日子过的很不好,想归附汉朝,想派儿子去做人质,可是没法实现,你们多担待点吧。就在这种情况之下,汉元帝派甘延寿为都护骑都尉,陈汤为副校尉,二人共同出使西域。

    公元前36年,陈汤来到西域边关。他虽是副职,却颇有主见,敢于担当。甘延寿对匈奴的策略是画地为牢,不去主动招惹,陈汤则认为应该主动出击。因为郅支所部慓悍,若听任其控制康居等国,汉将失去西域。而且论起打仗,匈奴人不善防御,我们挥军直下,一定可以将其击灭。

    甘延寿还是犹豫不决,陷入焦虑中,不久病倒。陈汤不再请示了,趁上司生病之际,假传朝廷号令,调发汉屯田卒及西域诸国兵共4万余西征。

    无奈之下,甘延寿也只好任凭陈汤调遣了,随军出征。

    汉军组成六个编队,兵分两路。甘延寿率三个编队由北道,向赤谷城进军(今天的吉尔吉斯斯坦伊什提克)。陈汤率三个编队出南道,翻越帕米尔地区,向郅支城进军。

    郅支城是郅支匈奴的都城,防守严密,城墙坚固。城池分两层,里面是一道土城,外面是一道木城。匈奴数百人披甲乘城,城下百余骑兵往来驰骋,步兵百余人夹门而立,十分轻视汉军。汉军弩箭一阵急射,将城外步、骑兵驱入城,然后鸣鼓为号,四面围城,持大盾者在前,持戟弩者在后,仰射城上。匈奴兵下土城,凭借木城发箭,射死射伤不少汉兵。汉兵于是弄来了柴草,开始烧木城,并射死欲冲出重围的数百名匈奴骑兵。

    郅支单于见形势危急,亲率阏氏和夫人们登上土城守御,并亲自拿着弓箭往城下射。结果郅支单于被射到了鼻子,那些夫人们也多半被射死。见势不妙,郅支单于跑下了城楼。

    等到半夜的时候,外面的木城已经被烧坏了,匈奴人纷纷逃往土城,在城上大声呼救。当时,前来救援的几万康居骑兵赶到,分作十余部在城周围与匈奴兵呼声相应,并多次冲击汉军营垒。

    天亮后,汉军从四面推着大盾牌攻进了土城,郅支单于跟几百人逃到了内城避难。很快,内城也告破。汉军冲入内城,一个叫杜勋的军侯砍下了郅支单于的人头。

    通过这场大捷,汉军彻底歼灭了反汉的匈奴郅支部落,一举确立了汉朝在西域的宗主国地位。

    不过因为陈汤假传圣旨犯了死罪,差点被抓起来打入死牢。这种情况下,陈汤联合甘延寿上书汉元帝,为自己辩护:

    匈奴呼韩邪单于已称北藩,唯郅支单于叛逆,未伏其辜,大夏之西,以为强汉不能臣也。郅支单于惨毒行于民,大恶逼于天。臣延寿、臣汤将义兵,行天诛,赖陛下神灵,阴阳并应,陷阵克敌,斩郅支首及名王以下。宜悬头槁于蛮夷邸间,以示万里,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汉元帝最终赦免陈汤矫诏之罪,封关内侯。陈汤逝时,又被追封为“破胡壮侯”。

    结合郅支之战的前后背景,更能看出这个“虽远必诛”并不是单纯的喊打喊杀,它更强调的是:“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尤其是在事关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

    喊出“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陈汤,当时在汉代的官场上,地位不算高。不过他喊的这句话,和他打的一场仗,成为奠立大汉精神的里程碑式人物。

    事实上,汉朝既有战的勇气,更有和的诚意。没几年,便有了昭君出塞。一战一和两种形式带来的和平,给汉朝百姓带来60年的平静时光。

来源: 凯风清韵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