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姜明利:诚实守信的致富“鹿”

2017-08-17 编辑: 孙美玲

    姜明利,男,1965年4月出生,乳山市南黄镇西珠塂村个体工商户。他2003年开始养殖梅花鹿,十几年的时间里,坚持诚信的原则,踏实做事,将养殖场由原来的几只鹿发展到现在的30多只的规模,打开了本地鹿茸、鹿种的销路。

    2003年,姜明利承包了村南一处闲置厂房,开始发展梅花鹿养殖事业。作为门外汉的他开始的并不顺利,鹿种品质不高加上不会管理,导致第一批鹿的产茸量很低,于是他就通过去其他养殖户家里学习和上网学习的方法,改善自己的养殖技术。经过多年的摸索,现在姜明利的养殖梅花鹿数量已经达到了35只。

    鹿茸分为二杠茸和三杈茸,二杠茸比三杈茸的营养含量高,但质量轻,收入就会相对较低,姜明利保证出售的所有鹿茸都是二杠茸。邻村的群众有需要购买鹿茸做补品的时候都会来姜明利这里,每当有来姜明利这里购买鹿茸的人,他都会详细讲解鹿茸相关的知识,保证顾客买到营养价值高的好鹿茸的同时,还能教会他们如何区分二杠茸和三杈茸。

    养殖梅花鹿的收入途径还有一个就是卖鹿种。小鹿成年后能长到七斤鹿茸以上的才能作为鹿种进行出售,每只能卖到3万元左右,产茸量三斤以下的被姜明利成为淘汰鹿,只能卖到7000元左右。经过多年的养殖经验,姜明利总结了一套区分鹿种好坏的技巧,有上门来购买鹿种的,他都会严格把关,坚决不出售淘汰鹿。就因为这一点,很多养殖户都会来姜明利这里选购鹿种。“我家的鹿种全都是在老姜这里买的,他卖的鹿种我放心。”邻村养殖户李大爷说。

    西珠塂村是乳山市有名的无花果种植大村,无花果的销路是一个大难题,姜明利主动承担了无花果收购商和村里种植户之间的联系责任。他四处托人打听,一个人解决了村里无花果的销路问题。刚开始的时候,大连一个收购商收购了500斤无花果,为了保证无花果的品质,村民们全部采摘已经熟透的无花果,但是经过几天时间的运输,无花果到大连以后基本都烂了,收购商又原封不动的给发了回来,这笔损失姜明利一个人承担了下来,非但没赚钱,还浪费了时间,赔掉了收无花果的钱和运费。“果子到大连全坏了,乡里乡亲们挣点钱也不容易,为了能继续留住客户,保证乡亲们的长久收入,我出这点钱不算什么。”姜明利对记者说。经过这次意外,大家从心底感谢姜明利。现在的西珠塂村每天能发出两万多斤无花果,无花果的销路问题解决了,村里百姓也富了起来。

    现在在西珠塂村里提到姜明利,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姜明利通过诚实守信的品质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致富路,也带动了全村村民收入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