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邵爱玲:用奉献绘就家园美好画卷

2017-08-17 编辑: 孙美玲

    邵爱玲,女,1956年12月出生,威海龙田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环卫工人。从事环卫工作8年来,她爱岗敬业,勇于奉献,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奉献在环卫工作的第一线,用奉献践行着“舍得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行业精神。

    行走于城市大街小巷,你是否会注意太阳底下那一抹金黄。邵爱玲——威海经区龙田环卫公司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现年62岁的她在这一行一干就是8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8年来,她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勇于奉献,舍小家、顾大家,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默默奉献在环卫工作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环卫行业的精神——“舍得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因表现优异于2013年荣获《全省环卫行业岗位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在公司组织的年终评比中,多次获得“龙田环卫先进片长”称号。

    铁铲铲出平坦整洁,扫帚扫出春暖花开。日落日出,你的身影最温暖人心;不怕苦累,你用无私奉献坚守一方净土。这些词语用在邵爱玲身上最恰当不过。邵爱玲负责管理的路段是经区海埠路,这条道路是市区通向威海南大门的主要道路之一,同时也是威海港煤炭等散装货物通行的主要道路之一。这条道路的特点就是车流量大,车速快,道路遗撒污染严重,与山体紧紧相连,一到雨季经常“水漫金山”道路泥沙淤积严重。同时这条路也是各级领导和外地来威的主要通道之一。在别人眼里,这条路太累,太危险,要求太严格,责任太大,别的同事都不愿意到这条路上作业,面对这种情况公司领导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把邵爱玲调到这条路上。她没有一句怨言,而是积极乐观地鼓励其他同志“我们是环卫工人,保障道路环境卫生是我们神圣的职责。车速快,我们更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观察车辆。在哪里干活都是干,不能因为领导要求严格,考核标准高,就打退堂鼓。既然我们来了,就把这件事做好。”她是这么说的,同时也是这样做的,在这条道路上,她一干就是8年,在她的鼓励和带动下,很多同志又回到这条路段作业。经过她和工友们的不懈努力,海埠路的卫生状况得到极大的改观,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

    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2010年公司决定给邵爱玲压担子,安排她担任海埠路清扫片组的片组长,负责海埠路及附近道路的清扫保洁管理工作。面对重担,邵爱玲依然没有退缩,毅然决然地肩负起管理的重担。海埠路全长7千多米,加上附路及绿地,整个片组的清扫保洁面积达18万多平米。所管辖人员近60名,为了提高管理效率,她自己购买了电动车,管理工人作业,检查作业质量。为了提高作业质量,达到市、区市容环境卫生标准,无论严寒酷暑邵爱玲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路段,查看哪里有问题,哪里需要增加人手,哪里需要通知领导调动机械设备;晚上最后一个离开路段,认真检查一遍路段是否清理干净,是否还有遗漏。由于肯下功夫,每个工人的性格她都了如指掌,每个路段的情况她都了然于胸。

    2013年夏天下大雨,海埠路多处路段道路泥沙淤积严重,公司的大型机械设备都集中在中心区域作业,一时无法调度给海埠路使用,邵爱玲克服困难,带领路段上的环卫工人,硬是用铁锨一锨一锨地清理。一天时间里,邵爱玲负责的路段清理淤泥200方,她和工人们最后都累得瘫坐在路边。淤泥清理完,第二天紧接着就开始冲刷道路,她又带领工人配合水车,拿水枪,抬水管,冲洗路面,仅这一次冲洗作业就用坏扫帚50多把。看到工人作业工具不行了,为了不影响道路清扫保洁质量,她晚上回家连夜用编织袋抽丝,自己扎了一批扫帚,第二天分发给大家,全组工人都深受感动,工作更加积极、认真。

    在全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邵爱玲所在的班组,连年被公司评为先进班组,她每年都当选先进片组长,她带的队伍每年获得经区环卫“先进个人”荣誉人员也是最多的。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她经常组织工人开展技能培训和学习,在经区环卫开展的作业技能比赛中,她本人也连续多次被评为“环卫作业技能岗位能手”,每次获得表彰,她总是谦虚地说,“这是我作为一名环卫工人应该做的,没什么好表扬的”。寒来暑往,邵爱玲以她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每一个环卫工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经区环卫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