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马玉英:照顾瘫痪妹妹十五载

2017-08-17 编辑: 孙美玲

    马玉英,女,1959年8月出生,环翠区嵩山街道西山口村村民。面对瘫痪在床的妹妹、患有重病的妹夫和年幼的外甥,她毅然挑起了照顾妹妹全家的重担,无怨无悔,15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着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妹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每年5月中旬,威海漫山遍野的槐花就会开放。小时候,马玉英就经常带着年幼的妹妹马玉兰,去山上观赏清香四溢的槐花。几十年过去了,两姐妹都已年过五旬,可姐姐仍每天守护在妹妹身边……

    遭遇车祸,妹妹成了“植物人”

    马玉英的马玉兰是环翠区嵩山街道东山口村村民,38岁那年,命运跟她开了个大玩笑。这一年,她不幸遭遇车祸,她从此瘫痪在床。之前,她的丈夫也在车祸中受重伤,家中还有一个年幼的儿子。姐姐马玉英放心不下,每隔一两天就去照顾妹妹一家。2009年,马玉兰的丈夫去世,姐姐马玉英便把妹妹接到家中,与丈夫一起精心照料妹妹。

    记者在马玉英家中见到瘫痪在床的马玉兰时,她精神很好,年过半百的脸上也不见什么皱纹。看到有人来访,她高兴地咧开嘴笑了。听到大家都在谈论她,马玉兰还很有兴趣地搭着话,虽然大家都听不太懂她在说什么。姐姐马玉英站在一旁,目光中满是怜爱。

    2002年,马玉兰被汽车撞倒,右胳膊、左腿多处受伤,最重要的是脑干损伤。虽经抢救,术后仍瘫痪不能自理,几乎成了“植物人”,右胳膊、左腿也因长久不活动而萎缩。

    家中是年幼的儿子,以及同样遭受车祸重伤的丈夫,没人能够好好照顾马玉兰。嫁到邻村的姐姐放心不下,每隔一两天就去送饭、洗洗衣服。2005年,马玉英的外孙出生,照顾孩子牵扯了她的许多精力,可她仍一如既往地照顾瘫痪的妹妹。

    照顾妹妹,姐姐再苦也愿意

    2009年,重伤的妹夫去世了,马玉英担心妹妹,索性直接把她接到了自家伺候。家里突然多了一个瘫痪病人,马玉英的丈夫孙学军最初也难以接受。但是,他很快就被妻子马玉兰感化,两人一同齐心照顾妹妹。

    为让妹妹冬天不受凉,马玉英和丈夫专门盘了新炕,只为给她取暖用。妹妹爱干净,马玉英每隔几天就给她洗一次澡,夏天更是每天必洗。妹妹常年卧床,为了防止她长褥疮,马玉英每天坚持给她按摩背部,舒筋活血。按摩本是为她好,但“植物人”妹妹却不领情,经常抓她、骂她,但马玉英却都不放在心上。

    2015年的一天,妹妹突然大出血,马玉英惊吓之余急忙把妹妹送到医院,经检查妹妹此次是食道血管曲张,并且由于常年卧病在床,还伴有肝硬化、心血管堵塞等毛病。马玉英看着病床上的妹妹,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回到病房,她强忍住泪水像往常一样陪妹妹聊天、喂她吃饭、帮她翻身、端屎端尿,半个月后妹妹终于出院了。可没想刚回家不久,妹妹就又因为其他毛病又住院了一个周。这十几年来像这样来来回回上医院的次数不知道有多少,可她从不叫苦不叫累。

    瘫痪后的妹妹大小便失禁,经常会弄得床铺上到处都是。为保持卫生,马玉英勤快地给她换洗衣服、被褥。可是,家中的洗衣机不能清洗被褥,所以马玉英经常在河边清洗被褥。冬天河水冰凉刺骨,这让她患上了骨质增生的毛病。马玉英今年58岁,但双手已经伸不直了,手指关节粗大像蚕蛹一样,一碰就生疼。这些年的辛苦操劳让她也落下了一身的毛病,腰疼的时候她就匍匐着身子一点一点的爬到妹妹跟前给她送吃的;冬天洗被子的时候手冻生疮,她就忍者剧痛帮妹妹翻身;妹妹心情不好骂她、抓她的时候她不气不恼,始终温柔以待。

    姐姐:“愿当妹妹的一双腿”

    自从马玉兰住进姐姐家,马玉英就经常与她对话交流,有时讲讲村里的家长里短,有时说说小时候的事情,由于姐姐的精心照料,现在马玉兰的身体已经有很大好转。

    刚出车祸那会,马玉兰是个不能与人交流的“植物人”,到现在,她已渐渐地可与姐姐进行基本交流。马玉英说,不管妹妹说什么,她几乎都听得懂。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旁人说的话她大部分都能听得懂,还能就此作出一些反应。

    马玉兰有一个好姐姐,正享受着安静的生活。加上最近孙子刚刚出生,新生命带给了马玉兰更多希望。平时,她经常看床头小孙子的照片,满脸幸福。

    好姐姐马玉英照料妹妹的事迹,在村里和所在街道广为流传。曾有家人心疼马玉英受累,劝她把妹妹送去养老院,马玉英却朴实地说:“我撂不下她,我要照顾她一辈子……我愿当妹妹的一双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