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高鑫:爱心助学17年

2017-08-17 编辑: 孙美玲

    高鑫,女,1981年8月出生,乳山市育黎镇中心学校教师。从教17年以来,她扎根乡村学校,关爱学生,视生若子,直接和间接资助贫困学生52人,总金额22.43万元,把爱心的种子播种在大山之中,为贫困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高鑫,乳山市育黎镇中心学校小学部的一位普通教师。17年前,怀揣着对教师职业的无比崇敬之情,她光荣地踏上了三尺讲台;17年来,她一直默默帮助着自己身边的贫困学生,帮助着身边要帮助的人,直接和间接资助贫困学生52人,总金额22.43万元。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只是一粒砂子,我能做的就是帮孩子筑起梦想的那幢楼。一粒平凡的砂子,把爱的“旗帜”扎根于人心的“高地”,谱写了一曲真善美之歌。

    让一粒砂子在细节中熠熠生辉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知道农村孩子的苦与泪”,高鑫就是用那颗农村孩子朴实的初心帮助着一个个贫困中的花蕾。

    1999年毕业之后,高鑫被分配在乳山市育黎镇最南端的南西屋村中学任教。年龄几乎和学生相仿的她,是学生心目中的大姐姐。班上一个叫小丹的同学,父亲早亡,母亲改嫁,跟随姥姥生活,家境十分贫寒,甚至产出了辍学的念头,在一次作文批改中,高鑫得知该学生从未吃过生日蛋糕。于是高鑫骑着自己的小摩托,到镇上的蛋糕店为小丹买了生日蛋糕,让她第一次品尝到幸福的滋味。从那以后,高鑫一直关心她,资助她学费,帮助这名学生重树信心,最后考入了高中,进入了大学。

    2004年冬天,班上一个品学兼优的女生小霞由于孩子父母年事已高,家境不好,时常穿着破洞运动鞋上学。当时怀孕已经七个多月的高鑫知道真相后,让爱人用摩托车载着去镇上的大集为小霞买了一双合脚的运动鞋。小霞接到这双鞋后,无法抑制的泪水夺眶而出。第二天,小霞写了一张纸条给高鑫,“老师,我觉得您更像我的妈妈,以后我可以叫您妈妈么?”直到现在,小霞依然称呼高鑫是“高妈妈”。

    2016年下半年,班上一个性格孤僻的孩子小杰,军训时老是做不好转体动作。正当高鑫了解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才发现小杰的鞋底原来已经磨透了,脚底血肉模糊,不能转......查看之后,高鑫马上把小杰叫出了队伍,带到了办公室,当看到孩子那双很不合脚的被磨透了的大鞋的时候,心疼得禁不住鼻子直发酸。经了解得知,小杰父母离异,母亲带着他改嫁他人,现在跟继父的关系不太好,家庭也十分贫困。高鑫二话没说便给孩子买了双新鞋,同时发动朋友圈的爱心人士为孩子捐款捐物。后来又跟孩子的继父取得联系,就孩子的成长和教育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沟通。在高鑫的帮助下,孤僻的小杰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在班上有了越来越多的朋友,也终于敢开口大声说话。高鑫的这一事迹,还被2016年12月29日的乳山时讯以《一张照片引发的爱心故事》进行报道。

    让一粒砂子在奉献中灼灼其华

    山里的孩子也有上学梦。可高鑫所在的中学里,很多离异、贫困等特殊家庭的孩子,连这个基本要求都难以满足。她就常常利用下班时间,骑着小摩托翻山越岭走街串巷到学生家中劝说,并时常偷偷塞一些生活费给困难的学生们。

    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让更多的孩子实现读书梦,2012年高鑫加入了威海市一个助学团队,为全校接近20个贫困家庭的学生联系到了助学基金,标准是每人每年1000多元直至高中毕业。这期间高鑫经常利用节假日的休息时间,陪同助学团队到这些孩子家中走访、慰问,自费为他们带上学习用品、大米或是衣服。足迹遍布上宋、下宋,塔庄、马庄、南勇家、南李家、孙家沟、老由谷等十几个村庄,每到一家,孩子们都亲切地喊她高妈妈,家长们也亲切地拉着她的手,和她一起看墙上孩子们的奖状……

    2014年,高鑫发起组建了乳山市育黎镇第一支“贫困学生志愿者服务站”,来自育黎镇党政机关、教育卫生、公安交通等单位的爱心人士纷纷加入,也包括曾经在高鑫资助下已经就业的学生,共计28人,并且队伍正逐步向乳山全市拓展。助学志愿者的足迹遍步社区养老院、贫困儿童家庭、文明乳山建设的各个角落。他们曾经筹得一万多元爱心款帮助乳山患白血病的孩子,资助9名学生一直到大学毕业。

    除了爱心事业,在教育工作岗位上,高鑫也是一名优秀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多次被评为乡村优秀教师、优秀研修组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高鑫,一个平凡的乡村教师,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她总说:“我只是一粒砂子……”。作为在她的资助下成长的孩子也常说“高老师在我们心里就是一个世界,没有她,就没有我们的现在。我们会把这粒砂子接过来,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