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吕化磊:威海献血最多大学生

2017-08-17 编辑: 孙美玲

    吕化磊,男,1994年10月出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他是一名大四学生,同时也是威海献血最多的大学生,毕业前他想做的是,去市中心血站再捐献一次血小板,留给别人用。

    当我们面对疾病急需用血时,如有无偿献血者撸起袖子帮一把,想必每个人都会心中一暖。同样,我们每个人也都可以在他人有需要的情况下,奉献出宝贵的血液对其进行救助。

    今年23岁的吕化磊是哈工大(威海)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同时也是威海献血最多的大学生,他要做的是,去市中心血站再捐献一次血小板。

    毕业前,想在威海再献一次血 

    13日早上5点半,闹钟刚响,吕化磊就从床上爬了起来,匆匆洗漱完毕,开始了一天的生活。等7月5日毕业典礼结束,他将踏上去往北京的征程,开始人生的一段新篇章。在剩下的20天时间里,他要忙着毕业体检、拍毕业照、操持毕业典礼……每一天的行程都满满当当。“5点半起床,11点睡觉,是我近段时间一直坚持的作息时间。”他说。 

    即使每天这么忙,晚上他总要抽出一个小时去操场跑上几圈。因为6月15日这一天,他要再次去威海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 

    “捐献血小板对身体的要求更高一些。早睡早起,加强锻炼能够增强体质。”吕化磊说,忙完毕业答辩后,这段时间他一直在为献血做准备。 

    自从上大学以来,吕化磊总计献血13次,其中3次全血,10次机采血小板,累计献血量3200毫升。这次献血,已是他第14次献血。 

    “前段时间学校有位同学得了白血病,听说他是A型血,恰好我也是A型血,想能在离开威海之前为他捐献一些血小板,他以后肯定会用到。”吕化磊表示,在毕业前完成这件有意义的事,他觉得会成为自己人生中美好的一段回忆。 

    大一开始献血,成威海献血最多大学生 

    吕化磊第一次献血是2013年的国庆节,当时是他来威海读大学的第一个国庆节。那一天,他和舍友一起外出骑行时,正好在市区看到了市中心血站的献血车。感觉在国庆节这天献血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吕化磊和舍友商量了一下就登上了献血车。那次无偿献血,他获赠了一面五星红旗,这面小国旗现在还挂在他宿舍的床头。 

    第一次献血时,不知是没吃早饭还是有些紧张,吕化磊的舍友献血后感觉身体不太舒服,这让吕化磊有些后悔和自责,他也开始犹豫:还要不要继续献血?幸好舍友的父亲是一名医生,为他们进行了献血知识科普,告诉他们献血肯定没有副作用,出现不良反应只是身体原因或是心理作用。听完父亲的解释,舍友不但没有责备他,反而更支持他的行为。 

    六个月后,吕化磊接到市中心血站通知可以再次献血的短信时,他义无反顾地去了。当天,血站工作人员为他进行了献血知识科普,告诉他医务人员献血比例远高于其他人群。从那时开始,吕化磊彻底放下了对献血的恐慌,踏上了献血之路。 

    无偿献血,是“最有成就感的事” 

    “如果问我大学期间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我觉得就是无偿献血。”在接受采访时,吕化磊表示。 

    “献血对人体有益无害,有人需要输血,也就需要有人献血。人活于世,不能只为自己,要对这个社会有所贡献。无偿献血是我对社会,对培育我四年的大学的一种最好回报。”他说。 

    大学四年,吕化磊不仅自己积极献血,还影响带动了很多同学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拯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每一位献血者都是英雄。”因为担任班长,还在校学生会工作,吕化磊常常这样激励同学们。为此,他还代表学校出席了去年省高校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并荣获了“爱心大学生”荣誉称号。 

    第一次献血后,每年的10月11日他都会去无偿献血,因为这一天是他的生日,他用这样的方式为自己庆生。当得知一袋机采血小板可以使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患者起死回生时,他坚定地选择了捐献血小板。虽然捐献血小板要去远离学校的威海市中心血站有些不便,并且采血时间长,但一想到可以拯救更多的人,他觉得这些都不是事儿了。 

    “离开威海后,我还会坚持无偿献血,会把献血当成自己的责任一直坚持下去。”吕化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