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新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走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通南海
2017-09-01 10:32:15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香水河挡潮闸工程完成全部14个闸门的安装;中铝职教园9月份将迎来首批8000余名师生;润辉生物技术(威海)一万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早已封顶并将于10月底投入使用……

“二次创业”梁柱渐成

——南海新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走笔

威海网讯 (记者 刘晓林 通讯员 刘昌勇)香水河挡潮闸工程完成全部14个闸门的安装;中铝职教园9月份将迎来首批8000余名师生;润辉生物技术(威海)一万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早已封顶并将于10月底投入使用……

这是只争朝夕的半年。

威海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南海新区创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提供了强大保障。

生态项目成为城市最美点缀,城市配套项目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产业项目让城市家底更厚实,这些重点项目影响着南海新区发展的方方面面,成为新区“二次创业”的关键支撑。

南海新区金花河湿地公园花海。威海晚报记者 刘晓林 摄

香水河挡潮闸14个闸门全部安装完成。

新境界 生态项目压实绿色底蕴

8月26日,凉爽的风从南海吹来,南海新区还是一如既往地让人感到舒适。

成片的绿树幽深静谧,各种鸟鸣声声入耳,清风从成片的芦苇荡中吹过,木制人工观景台沿着金花河岸错落有致地排开……眼前的景致让人沉醉,这里是南海新区正在修建的金花河湿地公园,兼具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等功能,是南海新区重点打造的生态项目之一。目前,该公园的绿化工程已完成近95%。

“金花河湿地公园连同已建成的香水河公园、昌阳河公园,是全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的组成部分。”金花河湿地公园施工负责人说,建设过程中,南海新区依据金花河湿地的资源类型、自然条件与区位关系等因素,采取遵循保育在先、开发利用在后的原则,将原有河道进行维护保留并新增观景湖面,并将长势较好的杨树林及芦苇荡维持现状。同时,对面积较大、水质较好的鱼塘进行再次开发利用,将水系、坡地、湿地、密林、防护林带等不同自然生态融为一体,恢复生物多样性。公园共划分为休闲垂钓区、滨水漫步区、雨水花园、杨树保育园、芦苇保育园、湿地区、野外露营园和防护林区8个园区。

10年前,南海新区是一片盐碱荒地,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就是大海潮汐导致海水与河水融为一体形成“两合水”。

如今,这一现象即将永久改变。不久前,投资4亿元、全长460多米的香水河挡潮闸工程14个闸门全部安装完成,这标志着从此以后,海水与河水再也不能随意“亲吻”,水患之苦、盐碱滩的贫瘠都将成为历史。

除此之外,南海新区海韵路大桥和虎口窑大桥重点工程项目也在加紧施工,为城市互联互通、打造花园城市奠定基础。

南海新区金花河湿地公园一角。

润辉生物技术(威海)有限公司一期工程。

新跨越 城市配套项目承载希望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这个秋天尤其如此,中铝职教园将于今年9月份迎来首批8000余名师生入驻,这是继北交大(威海)、北京高科威海科创城之后,新区在城市配套领域内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8月19日,记者来到中铝职教园一期工程施工现场,2000多名施工人员和近百台大型设备忙个不停,正在为交付使用奋力冲刺。

中铝职教园被称为中国铝业行业内的“黄埔军校”,由威海南海新区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铝业集团合作共建,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16万平方米,二期工程主要建设研发和实训基地等板块,中铝全国企业职工培训、有色金属行业国际国内技术交流等每年近10万人次的活动都将在此举行。

为了保证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南海速度”在这里不断上演:四家施工单位同时进驻施工,平均每三天就能建起一层楼房,室内装修与室外配套工程同步进行,新区派专人每天查看进度……

“中铝职教园加入南海新区城市配套序列,是新区突出科技引领、强化教育支撑的又一重要举措,新区将借助中国铝业的产业、资源优势,与自身优势相互结合,在有色金属产业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进一步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南海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城市配套项目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驱动器”。目前,威海南海新区华山金屿双创孵化产业园、鲁源商务综合体、国际商务休闲体、福地温泉酒店、福地传奇水上乐园二期工程、福地商业街和蓝色家园等工程也在加紧建设之中,南海新区艺术馆也即将开门迎客,成为新区的城市新地标。

新未来 产业项目书写新篇章

8月27日,记者来到润辉生物技术(威海)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姬胜利正在与员工研究公司生产事宜,在会议室的窗外,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一期项目主要是生物多肽和生物多糖项目,今年10月底将正式投产,主要产品有抗肿瘤药物、激素和普通肽,二期完工后将为1500人提供就业岗位。

姬胜利曾经是山东大学一名药学领域的博士生导师,他后来辞去高校工作出任河北一家药企总经理。他看中了南海新区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投资数亿元资金,在南海新区成立润辉生物技术(威海)有限公司,这也是南海新区今年的重点产业项目之一。

“争取在5年内上市,实现利润2至3亿元,然后再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兼并重组,探索医药新领域,形成以制药为基础,精准医疗和民营医院等多元发展的新格局。”姬胜利说,公司目前已制定5年发展规划,明确了发展方向。

润辉生物只是一个缩影,如今新区产业项目已出现了全面开花的局面:三角集团有限公司200万条工程胎生产项目、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大曲轴加工项目、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石墨烯产品生产项目、三合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石墨烯电容器生产项目、科博乐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汽车电子产品生产项目、新视讯光电有限公司光电产品生产项目以及山东永固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装配式新型材料生产项目都在同步进行。

站在创业新风口,南海新区制定了“五四三二一”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加速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碳烯、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五大产业集群;大力实施安居工程、商贸工程、畅通工程、生态工程四大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和校地产学研用合作;打造临港物流产业园、中韩合作产业园等高端化专业化产业园区;持续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提升服务发展能力这一核心。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新增长极,推动新区经济向中高端升级,重点产业项目已然成为南海新区将“二次创业、产业强区”的重要突破口。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编辑: 王文含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