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丛丽杰:义务理发30年

2017-09-13 编辑: 孙美玲

   丛丽杰,女,1957年10月出生,环翠区羊亭镇于家夼村村民。她是一位热心肠,坚持义务为老党员、孤寡老人、外来打工者理发30年,被群众称为“爱心理发师”。

    丛丽杰,环翠区羊亭镇于家夼村一位普通的村民,却是邻里乡亲眼中的“活雷锋”,提到她无人不竖起大拇指,为这位义务理发几十年的好人点个赞。

    义务理发30年

    丛丽杰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今年60岁的她,因为有一手理发的手艺,经常为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这一理就是30多年。

    在丛丽杰家的理发屋里,老人丛树花边享受着周到的理发服务,边感叹自己有位好邻居,丛树花说:“他们两口子的头发都是丛丽杰理的,有些老伙计行动不便,都是这闺女上门为他们免费理发的”。

    在于家夼村,像丛树花一样,许多老年人都享受着丛丽杰的免费理发服务。有些行动不便、不方便出门的老人,她就自带工具上门服务。村里的妇女主任苗会丽说,丛丽杰为人善良、性格开朗,遇到理发的人心情不好,她总会耐心的开导。村里的许多老人经常去找她理发,次数多了,总会留下钱表示谢意,但都被她送回去了。

    到了2000年,羊亭镇迎来发展的高峰期,大大小小的企业好似雨后春笋般在镇上冒了出来,一时间外来务工的人员呈几何式增加。由于于家夼村靠近羊亭镇中心,很多打工者听说丛丽杰为村民义务理发的事迹,纷纷前来理发。理发者数量的迅速上升增加了原有理发屋的压力,丛丽杰便将自家的东厢房收拾出来当专门的理发屋,每次有人来理发她都热情服务,仍然坚持不收钱,有人过意不去,她便劝慰道:“出门打工不容易,能帮一点是一点。”

    几年下来,丛丽杰已记不清楚为多少人理过发,但是每一个理过发的人却深深地记住了这样一位好人。

    日常中乐于助人

    每天早晨,丛丽杰早早起来将门前一条街的卫生收拾地干干净净,用她的话说“干干净净看着舒服”,在她的带动下周围的邻居也纷纷行动起来,一时间他们这一条街成了村里的榜样,也正是这样的好榜样,村里其他街都将门前打理得干干净净,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创造出良好的社区环境。

    “有麻烦找丛丽杰”这句话在于家夼村几乎家喻户晓,村里谁家有麻烦、有困难去找她帮忙准没错,只要她能帮得上忙的也从来不拒绝,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丛丽杰在点滴生活小事中,付出真心和真情,以最朴素的邻里情应得了村民的支持,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快乐了自己。

    她总说:“大家都不容易,大忙我也帮不上,小忙能帮一点是一点,没什么大不了的。”

    文艺活动的标兵

    “你向右边靠靠,对对,好了,上台时保持住这个队形,音乐起.....”每次镇上有文艺演出活动,丛丽杰都带领着大家积极排练。

    丛丽杰热爱文艺活动,她担任了村里的文艺活动小组长,积极组织村参加村里、镇上举办的文艺活动,广场舞、唱歌甚至是戏曲都不在话下,每次村里的文化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每每镇上的文艺演出都能赢得人们热烈的掌声。

    “生活好了,大家唱唱歌、跳跳舞,多活动活动挺好”朴实的话道尽丛丽杰作为一名文艺活动标兵的觉悟。

    余热不减暖人心

    现在,丛丽杰的岁数大了,城里女儿的孩子也出生了,加上子女的一再要求,丛丽杰搬到了城里常住,但是隔三差五地还是要回到村里给那些老人理发,谁家有个困难只要给她打电话,能帮忙的她绝对不含糊,子女们经常说:“妈,你劳累了一辈子,该休息休息了”,但丛丽杰总是淡淡地回道:“这是我的乐趣,也是我的生活,只要能帮助别人,一辈子也不嫌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