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高媛:不离不弃照顾多灾一家人

2017-09-13 编辑: 孙美玲

高媛照顾儿子

    高媛,女,1982年6月出生,乳山市大孤山镇打木村村民。她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她没有过多的文化,但她深知孝亲敬老的道理,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十年来一直饱受磨难却仍然不离不弃照顾付家三位老人和患有脑瘫的儿子,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丈夫在外打工挣钱,我在家里撑起一片天

    2007年高媛嫁给了于忠涛,于忠涛从小父母离异,一直跟着爷爷、奶奶还有爸爸一起居住,高媛来到这个家的时候,爷爷奶奶就80多岁了,公公也身体不好,经常需要拿药吃药,为了支撑家里,丈夫于忠涛只能一直在外打工保证家里的经济来源,照顾整个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这个女人身上,

    其实,高媛在嫁给于忠涛之前,于忠涛就和高媛说明了家里的情况,担心她嫁过来会吃苦,当时高媛的一番话至今让于忠涛印象深刻,她说:既然我要嫁给你,你的亲人就是我的亲人,照顾亲人是本分,再苦再累也幸福。于忠涛说:当时就一个念想,娶对了人,我一定好好对待她。

    结婚后,高媛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爷爷奶奶和公公。有一次,半夜爷爷犯了咳疾,一口痰卡在嗓子里,情况危急,高媛二话不说,敲开邻居家的门,请邻居家的大哥帮忙,把爷爷背到三轮车上,骑上车就奔到镇医院,到医院的时候高媛额头渗着汗水,大口大口喘着气,当知道爷爷没有大碍的时候,高媛又是哭又是笑。很多时候,这个家让她会感到疲惫和孤立无援,但是她仍然觉得自己的生活很幸福。

    祸不单行,不怨天尤人,坚强撑起家庭之伞

    祸不单行,结婚第二年,高媛和于忠涛生下了一个脑瘫孩子,本来就是个负担沉重的家庭,又添一个病残儿简直就是雪上加霜,爷爷奶奶年纪大,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公公本来就是体弱多病,还有一个需要全天候看护的孩子。高媛看着这一家子人都需要照顾,不知所措,但她没有逃脱,毅然决然的撑起这把伞,肩负起照顾一家老小的责任。

    2013年爷爷病重,住院期间是高媛最难熬的时候,每天都是先安顿好在医院的爷爷,然后急忙赶回家照顾奶奶、公公和孩子,刚忙结束,又要赶去医院给爷爷送饭,医院、家里这两点一线几乎累垮了这个“弱女子”,直到爷爷安然离世,高媛都没有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句苦。

    “我几乎连气都喘不过来,每天从天亮一直要忙到很晚,洗衣做饭、照顾老人、孩子,没有一点属于自己的时间,孩子还要经常做康复检查,这么多年我真的觉得身心俱疲,但是没办法他们都是我的亲人,再累再难我也要努力得支撑下去,现在我照顾着这一大家子人就是我最大的自豪”。高媛说。

    “我们家多亏了这个媳妇,如果没有她,这个家早就垮了。”公公于连超逢人就夸他家有个好媳妇。高媛认为,人总是会老的,作为晚辈照顾他们是天经地义的。她是这样想,更是这样做的。对奶奶、公公的照顾可以算是无微不至,一日三餐都是先走到奶奶床前:“奶奶,你想吃点啥?”然后再问公公想吃什么,在饮食上尽可能的满足奶奶和公公的要求,有时候一顿饭她要做三样,先给奶奶做拌汤、然后给公公下面条,自己和儿子喝稀饭。

    高媛说:“我从小在家,就看到我父母非常孝顺,从他们身上让我明白了,你怎么对待自己的老人,你的孩子就怎么对待你。” 多么朴实的话语,折射出高媛慈善孝道的心境,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高媛用真情支撑了一个家,虽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她孝老爱亲的点点滴滴,深深地感动着左邻右舍,村里人谁见了她都竖大拇指。十年光阴,岁月如梭,高媛的从25岁变到了35岁,十年的青春年华没有属于自己的一丝一毫的时间,全部都奉献给了家庭,就算生活给她再多的苦难,她都能够笑对人生,对自己的亲人不离不弃,这份爱让我们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