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张建文:一位乡村医生的31年坚守

2017-09-13 编辑: 孙美玲

    张建文,男, 1963年11月出生,文登区埠口港张家埠村乡村医生。1986年,从部队卫生队退伍的他,成为村里的第一位赤脚医生。凭着对医学的热爱,张建文在村里一干就是31年。三十年来,他扎根基层,走村串巷,为村民防病治病,广受村民好评。

    走进文登区埠口港张家埠村卫生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张不大的电脑桌,几张简易的输液病床,还有整齐摆放的医疗设施和药品展架,这里就是乡村医生张建文工作的地方。

    现年55岁的张建文,在这里一干就是31年。1986年,从部队卫生队退伍的他,成为村里的第一位赤脚医生。凭着对医学的热爱,三十年来,他扎根基层,走村串巷,为村民防病治病。如今,他的卫生室格外忙碌,成为周边5000多名村民的健康依靠。

    每天清晨,张建文总是早早地来到村卫生室,打扫好卫生,5点准时开门,一直坚持工作到晚上9点。无数个清晨,他是被村民的敲门声叫醒的,村民只要有需求他就会更早地来到卫生室接诊。

    每天上午,看病的人最多,赶上季节性流感,卫生室平均一天就要接诊20多位病人。有的病人需要打吊瓶,时间比较长,张建文就全程陪着。午饭经常是家人送到卫生室的,他匆匆吃上几口,便开始下午的工作,就这样,连着忙到晚上九、十点钟才回家。遇到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他就把放在卫生室的折叠椅打开,躺下来歇一会。

    “村民们不容易,早出晚归,忙着地里的农活,我早点开门,晚点回家,只要不出诊,卫生室就有人,方便他们随时看病。”张建文说。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这么多年来,张建文除了保证自己基本的休息时间外,没有一天休假,一心扑在工作上,医术高、态度好的口碑也越传越远。

    从当上赤脚医生起,这家有个感冒,那家有个肚子疼,张建文就背着药箱,马上出诊。前些年,他骑着自行车跑这跑那,张家埠村附近的村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上世纪九十年代后,他买了一辆摩托车,方便了他的出诊。多年来,张建文一共骑坏了5辆摩托车。

    2006年的一个冬夜,外面下着大雪,张建文被电话铃声惊醒,一位80多岁的老人术后尿管插不上,排尿十分困难。挂了电话,他就骑上车出了门。

    雪大路滑,眼看就要到村头了,车子突然失控,撞到了路边石上,连车带人摔倒在地,刚穿了几天的新衣服也磕破了。赶到时,老人已经疼痛难忍,他凭着多年的经验,很快把尿管插好,观察了一段时间,看到病人排尿顺畅后,他才离开。等他返回家时,已经是手脚麻木,浑身冰冷。

    自从用上了手机,张建文便备了双电池,办理了联通和移动两个号码,24小时不关机,保证村民有事可以随时联系。有一年夏天,张建文被半夜的电话铃声叫醒了。电话那头一个女人急促地说,她母亲突然头晕起不来了。张建文放下电话,很快赶到病人家,测量血压、开药打针,很快患者病情稳定了。而此时,嫁到外村的女儿才赶回了家,看到母亲已经好多了,她紧握着的张建文的手表示感激:“多亏张医生,要不俺妈就危险了。”

    2000年大年三十晚上,张建文一连出诊5次。家人做好了满满的一桌年夜饭等他回来,可是,刚进家门,电话铃声就响起,就这样连续奔波,直到晚上11点多,全家才吃上团圆饭。

    在多年的从医路上,张建文经常自费参加各类医学培训和学习班,1989年,他便取得《乡村医生证书》,2009年在威海市卫生学校脱产学习三年,并顺利结业。他常年购买《中国临床医生杂志》《针灸临床杂志》等书刊,坚持边学习边工作,不断丰富自己的中西医知识和实践经验,提高专业水平,更有效地服务村民。

    如今,张建文的村卫生室,还担负着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在辖区开展巡诊,及时发放各种卫生知识宣传资料,建立村民健康档案等,张建文的工作更多了,责任更大了。

    “我离不开农村,乡亲们也离不开我。”张建文憨厚地笑着。三十多年来,他用精湛的医术和贴心的服务为村民解除病痛,成为村民眼里的“最美乡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