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单贵兰:"夕阳红"的守护人

2017-10-20 编辑: 孙美玲

    单贵兰,女,1969年3月出生,乳山市百合老年公寓护理部主任。十年如一日,她把敬老院当成自己的家,把入住的老人当作自己的亲爹娘,面对那些丧失劳动能力、生活无法自理的孤寡老人,她不歧视、不放弃、不抛弃,坚持用耐心、细心和爱心对待,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她却用热情不断书写着生命的感动,用爱践行着无私奉献的精神。

    坚守“平凡”,以爱温暖“生命”

    干练而又亲和,脸上永远洋溢着真诚的笑容,这是单贵兰给人的第一印象。54岁的单贵兰是乳山市百合老年公寓的护理部主任,自2008年从事护理工作,九年来,她把敬老院当成自己的家,把入住的老人当作自己的亲爹娘。在很多从事过养老护理的人看来,照顾老年人是件琐碎而辛苦的事,遇到脾气不好、爱挑毛病的老人,护工还会经常挨骂,养老院护工的薪水、福利待遇也不高。但单贵兰却不在乎这些,她心里想的全是怎样照顾好老人,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祥和美满。

    彻夜陪护、嘘寒问暖,老人生病,随时安排入院治疗,一旦有个头痛脑热的,不分白天黑夜,亲自陪老人到医院求医抓药,一年365天,几乎天天如此……连血缘至亲都不一定能坚持的“苦差事”,单贵兰却抱以极大的耐心和热情,十年如一日,用爱温暖着老人们的晚年生活。由于她的工作性质,每天面对的是老人,老人来自不同的村,他们的习惯不同,脾气也各有差异,所以照顾他们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智慧。在照顾老人时单贵兰有自己的一套定则——要求自己做到“三不怕”,即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有一次一位老人得了严重的感冒,发着高烧,咳嗽比较厉害,不停呕吐。刚来的护理员看到了有些嫌脏,不好意思把她找来了,她来了眉也没皱一下,立刻给老人收拾起来。老人很感动,不住地感谢,那位护理员见了不好意思低下了头。她笑着对护理员说:“没啥,慢慢就习惯了。我们只要把这里的老人真心实意地当作自己的父母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在单贵兰办公桌身后的墙上挂满了院内老人及家属所赠与的锦旗。“很多老人已经把我们当成了亲人,我们就是老人的家属,要时时刻刻替老人着想,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份感情,让老人生命最后的时间当中,能得到幸福和安全感”这是单贵兰最常说的一句话。

    九年坚持,无畏艰辛

    2017年大年初一次半夜12点多,正在休息她突然被对讲机呼叫声惊醒,原来是院里73岁的李忠秋老人突然胃出血。她迅速拨打了120,一边安排人通知家属,一边组织院里的医护人员进行急救,120来的时候,她亲自陪护左右把老人送到了医院,跑前跑后的安排住院事宜,整晚都陪护在老人床边细心照料,待一切安排妥当后她才回到养老院,此时办公室钟表时针已经指向了第二天早上7点,简单梳洗后单贵兰又走上了工作岗位。

    像这样的事情在单贵兰工作的9年时间里已记不清发生过多少次,遇到紧急情况时她也不记得自己垫付过多少次医药费。为了照顾老人,单贵兰常常错过饭点,遇到突发状况,半夜还要打起精神负责照顾,有时候甚至整夜都不能休息,但对这些,单贵兰从未有过一丝抱怨,自从大陶家村有敬老院那天起,到现在这崭新的老年公寓,办院9年来,管理人员及护工换了一波又一波,唯有她从没离开过。

    大年三十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从事护理工作九个年头,单贵兰每个三十夜都是在敬老院度过的,陪伴在她身边的是敬老院里的75名老人。过年是这里最需要人手的时候,也是老人们最需要陪伴的时候。为了让老人们感受到年味儿,每年除夕夜,单贵兰总会和护工们围坐在老人身旁,大家一起看春晚,吃饺子,其乐融融。单贵兰说,看到老人们观看节目时开心的笑容,她的心里莫名的欣慰,就像看到自己家中老人的微笑。等到老人们都睡下了,单贵兰才与值夜班的同事做完交接,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事宜,走出老年公寓,赶回家中。那时,已是凌晨1点,人们早已入睡,热闹的除夕夜已经回归宁静,回家的路上没有一个行人,但就是这条路,单贵兰义无反顾,一走就是9年。

    “爱心、耐心、细心”让老人回“家”

    单贵兰一年到头没有节假日,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常年与养老院的老人同吃同住,陪他们聊天、散心、看电视、做做简单的运动等。这个老人喜欢吃什么,喝什么;哪个老人病了,什么时候该吃药了;哪个老人大小便失禁,哪个老人今天要洗澡……她都了如指掌,并一一记存于心,每天的工作排得满满的。部分老人的性格、脾气很古怪,看不到的、神智不正常的,需要长时间耐心与他沟通才行;也有一部分退休老人脾气暴躁,或辱骂,或吐唾沫……都得忍着,问清缘由,才能找到对策。64岁的李收堂是位聋哑老人,2016年年底入住百合公寓,为了能和老人沟通,单贵兰便自己买来了书籍自学手语,边学边练和老人交流。平时,她还认真摸索一些关于老年人心理抚慰、医疗保健、护理医学、做思想工作等方面的知识。对于院里一些失能老人,源于细心又善于观察,单贵兰总能够听音识别老人的需求。一个短促的‘嗯’声是渴了,一个长‘嗯’声是饿了,不停的‘嗯嗯’声是老人要翻身了。76岁的王家开老人由于腰椎压迫双腿无法行走,单贵兰看在眼里为其买来助步车,经常推老人出门晒太阳。

    长期以来,院里的老人们从来都离不开她,只要听到脚步声,老人们就知道单贵兰来了。“有儿女的老人都不一定有我享福,单贵兰拿我们当成自家人一样对待,这些年多亏了她。”一位年过八旬的孤寡老人说。单贵兰就是再忙,在他们面前总是乐呵呵的,每天看到她都是笑眯眯的,她已经成为老人们生活的依赖和靠山。而对于单贵兰来说,这里的老人离不开她,她更割舍不掉这里的老人,朝夕相处,已成亲人。最让她感动的是,一位老人拿着儿子带来的香蕉不舍得吃,硬留给她吃时,这份情谊流淌在心间,深藏在心底,一辈子也忘不了。单贵兰,她是“夕阳红”的守护人,用“爱心、耐心、细心”让老人感受亲情的呵护和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