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康述财:无悔背病妻35载

2017-10-20 编辑: 孙美玲

    康述财,男,1949年11月出生,荣成市崂山街道鲁家村村民。虽然妻子王讯从小身患残疾,不能直立行走,但在康述财心里从没把妻子当成残疾人,妻子想去哪里行动不便,他便一把背起妻子,就这样一背就是35年,无怨无悔。

    康述财,是荣成市崂山街道鲁家村一位默默无闻的村民。他老实憨厚,沉默寡言,平日里很少听见他说什么话,但就是这么一个木讷的人,却有着常人没有的毅力和爱心,他的那些“疯狂”的举动,先是被村民议论,再而是被接纳,到现在人人称赞,村里人茶余饭后闲聊的经常是他和妻子的感人故事。

    初到康述财家里,桌子上摆着各种化妆品和香水,墙上挂着一排漂亮的衣服,鞋柜上也是各种时髦的鞋子,他的妻子坐在炕边妆容精致、神采奕奕,非常和美的一家人,可是当妻子下炕迎接时,才发现原来她不能直立行走,只能蹲在地上走路。王讯在9岁时发烧导致小儿麻痹症,四肢严重萎缩导致无法直立行走,生活都很难自理,但是小姑娘长得很好看,而且很乐观,康述财每次看到小姑娘在街上玩都会多看几眼。到了结婚的年纪,有媒人上王讯家给康述财提亲,王讯一见他邋遢的样子,死活不同意,但是康述财却不离不弃,最终王讯被感动,嫁给康述财。结婚头几天,王讯吃不惯婆婆做的饭,不吃一口饭,康述财当即决定分家,自己回家给妻子做饭,王讯不肯吃,他也陪着不吃,王讯不忍心,只得勉强吃了。王讯行动不便,从结婚那天开始,不管走到哪里,都是康述财背着他,这俨然成为鲁家村的一道风景,不论妻子想去哪,想干什么,他都会一把背起妻子,有时为了逗她高兴,他背着妻子一跳一颠,妻子在背后美的咯咯笑。有的村民会私下里问康述财,“你找了个残疾的媳妇,背着她出来会不会觉得脸上挂不住呀?”他一口否认“我从来就没觉得她是残疾人,在我眼里她就是个正常的人!”

    2003年那年,是夫妻二人不愿回忆的一年,王讯一年中几乎每天都高烧不退,走遍各个医院都查不出病因,她天天躺在炕上被病痛折磨的筋疲力尽。有两个晚上,王讯偷偷跑出去,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是都被康述财拦住抱回了家。为了开导妻子,康述财想尽了各种方法:用家里的手扶拖拉机带着妻子走遍了街道的每个角落,春天拉着妻子到植物园,采各种漂亮的花送给妻子,夏天拉着她去大海边,抓小螃蟹玩水;秋天带着妻子去买各种新鲜水果吃,只要能逗笑妻子,康述财做什么都乐意。这一年里,几乎每天都要给拖拉机加一次油,也正是康述财的陪伴和鼓励,妻子的病奇迹般的好起来了。2013年王讯在文登区的一所医院住院,病房在13楼,王讯不能坐电梯,一坐就发昏,康述财每天背着妻子上上下下好几个来回,医院的医生和护士都心疼这位丈夫,主动帮忙协调住到低的楼层。谈到两次生病的经历,善良的康述财在一旁偷偷地抹眼泪,妻子说道:“他就是这样,长着一颗菩萨心,每次一想到我遭罪,总是自己先哭。从结婚到现在,只要我提出的要求,他从来没有拒绝过,我想去哪逛他从来不拒绝,我想去烫个头发赶个集,他马上请假陪我去。地里的庄稼活都是他一个人干的,我有时心疼他跟着上山,他总是把我赶回家,不让我干一点的活。而且我爱吃的东西,他从来一口不碰,任我怎么说他都不肯吃一口。我是多有福气,能遇到这么一个疼我一生的人。”王讯喜欢看打麻将,村里有打麻将的她总是要去凑热闹,经常看到半夜三更的,康述财担心晚上妻子自己回家不安全,不管到几点结束,他都二话不说的去把妻子背回家,哪怕白天干了一天的活晚上睡得特别深,只要妻子召唤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

    村里人经常不理解他,问他为什么这么迁就妻子,他嘿嘿一笑“咱把人家娶回家,就要对人家好,她本来身体就不好,我更要加倍对她好,让她感到温暖”。康述财的善良也感染着女儿,女儿从小到大都特别懂事,特别孝顺,现在女儿成家了,每到休假必定把爸爸妈妈接到威海去,妈妈喜欢逛商场,他们就推着轮椅带妈妈去逛,遇到轮椅走不了的地方,女儿女婿轮流背起王讯。“老天对我是公平的,他没有给我健全的身体,却给了我满满的爱,如果没有遇到这么好的丈夫恐怕我真是活不到今天,我的丈夫真是这世上难有的好人,我觉得我是最幸福的人!”这对普通的夫妻用浓浓的爱互相扶持,也感染着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