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孙廷文:照顾瘫痪儿子4年

2017-10-20 编辑: 孙美玲

    孙廷文,男,1937年2月出生,文登区张家产镇北崖子村村民。四年来,已到耄耋年龄的他无怨无悔悉心照料着因伤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儿子。尤其是2014年以来,他还奔波于两个乡镇,同时照看着摔伤的老伴和瘫痪在床的儿子,用如山一样厚重的父爱为瘫痪儿子撑起一片天。

    孙廷文,原本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父亲,但今年已80岁高龄的他,日复一日用心中大爱去做平凡“小事”,却成为一位人敬人夸的“好人”。------是他,温暖了人心,感动了村民。而每每提及至此,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是一名老党员了,自从当兵接受党的教育起,我就时刻牢记党员的任务,想做一名合格的党员。生活中很少会遇到需要党员挺身而出的危险,那么我只能在日常生活中,以自己的点滴言行诠释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以自身的光辉去温暖小家,但愿将来也会照亮大家。”

    孙廷文原本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儿子在文登曲轴厂上班,儿媳在家里养貂,生活过的有滋有味。但2011年11月份,儿子在给家里装修时,由于木制窗户以及门框使用时间过久导致部分已经腐烂,需要更换铝合金门框。儿子在撬门框时,由于铁锹打滑加之操作失误,用力过猛一下磕到烟囱边上,导致出现了脑溢血。儿子虽然经过住院医治3年,也经过多次康复治疗,但最终仍无显著效果,从此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吃饭及大小便,全部要依赖别人的照料。孙廷文平静的生活,彻底被击碎了。

    儿子出院后,孙廷文和他老伴夜以继日地陪在儿子身边照顾,并且帮助抚养小孙女,从早到晚家庭的三顿饭,照顾着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了保证儿子的身体健康,孙廷文每天要推儿子出去晒两次太阳。每次上午、下午各在外面晒一个多小时。由于儿子身高180公分,体重200多斤,把儿子从炕上搬到地上这个过程让孙廷文相当吃力,每次都是儿媳妇在炕上推,他在地上接着,要半个小时才能出门。尽管如此,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一次的晒太阳雷打不动。儿子心里亮堂,是孙廷文最大的心愿。孙廷文每天这样坚持着,一坚持就是四年,这便是深沉的父爱,这份坚定更是激起了儿子生活的信心。

    生活不能自理意味着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自由活动,儿子生活中遇到了很多麻烦事。但坚毅的孙廷文总说“方法总比困难多!”,于是他自己设计了一个折叠椅,可以方便儿子在炕上坐一坐;为了能让儿子多自主活动一下,他焊制了四方架子,在四个腿上装上轮子,孙廷文在后面推着,人在架子内依靠架子,脚可以慢慢的拖动;为了儿子能够方便到院子里,他把门口的台阶做成斜坡,更方便了轮椅的进出,为了儿子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他绞尽脑汁用尽了一切办法。

    失去自理能力的人,最大的问题是要防止肌肉萎缩。为此,孙廷文请人回来给儿子推拿,他自己还学着给儿子按摩。他用木棒敲打推拿儿子的脚心,一做就是半小时。单一的动作没有让孙廷文觉得累,看到儿子的肌肉处于正常状态,孙廷文的嘴角总是挂着笑。

    孙廷文认真照顾儿子的饮食,由于常年卧床,咀嚼能力很差,只能吃一些流食,为了儿子营养能跟得上,他把菜用机器打碎,放在碗里,一小勺一小勺地喂给儿子吃。

    屋漏偏逢连夜雨。老伴在2014年不慎摔伤,于是孙廷文又回到张家产镇北崖子村居住。从此他既要照顾老伴,还要隔三岔五就回泽库一趟,给儿子带点菜以及1000元的生活费。“我自己吃不好没关系,反正又饿不着。但是儿子的身体需要补充营养,我不能苦着孩子啊!”

    这种无微不至的护理,孙廷文已经坚持了数年。他将对儿子的爱,融入每一天的细微照料中。在那每天重复的忙碌中,是源源不断的暖,是代代传承的爱。因为在孙廷文的心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导师,相信他的孙女将来也会跟他一样善良,并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人世间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