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凤万:施救两名溺水群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
2017-10-20 18:59:05    来源: 威海新闻网
于凤万,男,1977年1月出生,环翠区张村镇皂河社区居民。2017年8月2日下午4点左右,威海国际海水浴场发生两起溺水事件,于凤万奋不顾身,在30分钟内两度施救,得到周围目击者的点赞致敬。

 

    于凤万,男,1977年1月出生,环翠区张村镇皂河社区居民。2017年8月2日下午4点左右,威海国际海水浴场发生两起溺水事件,于凤万奋不顾身,在30分钟内两度施救,得到周围目击者的点赞致敬。

    女子突遇低血糖,栽倒在海里

    2017年8月2日下午4点40分,当记者赶到国际海水浴场时,现场已恢复了平静,但谈起刚在此处发生的溺水事件,附近的游客还心有余悸。

    “约4点的时候,一名40岁左右的女士,起初在靠近岸边的位置站着的,却突然趴到了海里。”目击整个过程的孙女士,一边向记者指明出事海域,一边向记者介绍道,“我看得很清楚,几名男士把她拉上了岸。”

    在把溺水者拖拽到岸边后,那几个人却有些手足无措了。“怎么办?”“快喊人!”“打120!”“掐人中!”现场陷入了混乱。“有人去找浴场管理人员了。躺着的那名女士一直闭着眼,鼻子在冒泡,嘴里往外吐水。”孙女士说,“还有个女的跑过来蹲下掐她的人中。”虽然不断有游客围过来帮忙,却并没有起到效果。

    众人不懂急救,他果断施援手

    此时,市民于凤万正和家人在附近游泳。当他看到有几名男士拖拽着一位女士的胳膊和腿往岸上跑时,意识到可能有人发生了溺水,“我之前学过一点急救,不专业,但现场没人会,我就赶快来帮忙。”

    在周围人的帮助下,于凤万抬起溺水者的腰部,从背后抱住她,让她背部朝上,头胸朝下,将她的身体向斜后方提,溺水者便吐出了几口水。随后,他又将这名溺水者放平,开始给她按压,“大约十分钟左右,明显感觉她恢复了呼吸,也有了心跳。”

    为了防止这名溺水女士口里还留有异物,于凤万又和几名青壮年一起将她到遮阳伞下,给她侧过身,等她慢慢恢复意识。

    “她清醒后说自己有点低血糖。”于凤万说。随后,这位女士被120急救车送往了医院。

    寻找家人时,他又遇到溺水者

    就在人们谈论着第一起溺水发生的经过时,于凤万发现父亲不在身边,于是到处寻找。

    四处扫视时,于凤万发现远处靠近浮漂的位置,一个人的姿势很别扭。“普通人游泳会有节奏地更换动作,头部也会上下起伏,但这个人始终把脸趴在水面上。”盯着看了几十秒后,于凤万意识到情况不对劲儿,赶忙朝离溺水者最近的游客大声呼喊。

    但因为距离太远,那名游客没听到反而游开了。

    情况紧急,于凤万一边套上救生圈往海里游,一边朝海边的人呼喊,“我看到岸边有个皮划艇,就一直扯着嗓子喊‘艇’‘艇’!”

    此时,从北京来威海旅游的王军一家人,正在海边嬉闹。他循着呼救声望去,发现有人溺水,于是便和儿子、表姐夫一起,推着自带的小皮划艇朝海里游去。

    那边,于凤万找到溺水者后拖拽着他往回游;这边,王军三人推着小皮划艇不断靠近。附近的游客也加入进来,众人合力把溺水者抬上了小皮划艇,推着往岸边走。

    王军介绍,浴场管理人员早已拨打了急救电话,“当我们到达岸边后,急救人员就赶到了,立马开始按压,我估摸着能持续20几分钟吧。”

    现场参与急救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4点12分接到求救电话,不到2分钟便赶到现场。随后他们进行了20多分钟的持续心肺复苏,但溺水人员始终没有任何生命体征出现。

    随后,溺水者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进行抢救。遗憾的是,因为溺水时间过长,这名溺水者未能抢救过来。

    家人眼中,他爱管“闲事”也很勇敢

    “他是个爱管‘闲事’的人。”昨日,于凤万的妻子徐海燕介绍,他的丈夫于凤万虽然比较腼腆、不爱说话,“但在路上遇到有人喝醉了吵吵起来,他也会帮着说几句话。”

    徐海燕认为,在这爱管“闲事”的背后,透露着丈夫的心地善良以及对人、对事的认真。对于丈夫两度施救的举动,徐海燕并不惊讶,“他平时就很关注医学类、科普类的知识,所以会救人,而且他做事不莽撞,救人的时候还记得带上救生圈,这让我很放心。”

    12岁的女儿于思淼以往总觉得父亲管自己管得太多了,“我觉得我爸过于追求完美,总会告诉我‘不要怎样做’,‘不能怎样做’。”但看到父亲两次救人的举动后,于思淼深感父亲“很伟大,也很勇敢”。

来源: 威海新闻网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