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柏国建 付杰:两进火场排险情

2017-11-07 编辑: 孙美玲

柏国建(左)、付杰在协助社区进行安全检查

    柏国建、付杰:两进火场排险情 奋不顾身护百姓

    柏国建,男,1965年9月出生,环翠区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保安。付杰,男,1979年9月出生,环翠区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居民。2017年6月11日,环翠区向阳街19号楼下快餐店着火。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柏国建和付杰第一时间冲进火场进行灭火,明火扑灭后,冒着生命危险,将高温的煤气罐阀门关闭。由于施救措施得力,避免火势的蔓延,阻止了险情的发生,保障了整栋楼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2017年6月11日上午11时许,6月11日中午11时15分,市区向阳街一家临街快餐店厨房突然起火,这可把业主李女士吓坏了,眼瞅着火苗蹿了起来,她连忙跑到街上大喊:“着火了,着火了……”然后拔腿向附近的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城里派出所东北村社区警务室跑去。

    李女士在警务室遇到了像平时一样忙碌着的柏国建,于是连说带比划:“火!火!”柏国建一听就明白了,拔腿就跑,一边跑,一边掏出手机拨打了派出所的电话报警。

    柏国建冲出屋门,抬眼一看,位于向阳街19号楼104室麻辣烫的排风扇正在冒着黑烟,店内烟雾弥漫,已向外冒出火舌,附近的商户都跑到了街上。起火的104室在居民楼的最底层,如果火势继续蔓延,很有可能引起整栋楼的爆炸,于是想都没想就冲了进去。此时住在附近楼上的居民付杰,本来在家里收拾卫生,一听楼下起火了,他连衣服也没顾得上穿,打着赤膊就下楼了。

    当柏国建冲进快餐店时,浓烟、液化气味熏得他看不清里面的情况,而且嗓子也被呛得十分难受,就返身到附近的老李酒店内,提出了两个干粉灭火器,丢给迎面冲过来的付杰一个。两人一前一后,猫腰穿过快餐店的前厅。火势汹汹,两人蹲着身,头顶浓烟滚滚,对于两个180的大个来说只能一步一步艰难的向前挪动身体,付杰的灭火器很快就用完了,柏国建大喊:“你往后退,让我再喷一下,这样更保险”,于是付杰退出小店。此时,烟雾弥漫的小屋内只留下柏国建同志,他已经无法抬头,顺着火光,继续坚持着,经历了漫长的三四分钟,火终于灭了。

    柏国建和付杰踉跄着撤离到屋外,此时屋外已经聚集着很多居民。柏国建在疏散居民时,听到有人喊道:“里面还有液化气罐没关呢”柏国建一听大吃一惊,一旦液化气罐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和付杰又一次冲进屋内,找了块毛巾,蘸湿以后,盖在灶具旁那个液化气罐已被大火烤得发烫的阀门处,快速关闭。

    两个人被浓烟、灭火器的干粉呛得头昏脑胀,跑到大街上大口呼吸。走出快餐店也就短短几十秒,只听店内“砰”的一声,由于液化气泄漏发生了闪爆,排风孔蹿出了一条长长的火舌,导致店内一片狼藉,小店的铝合金门已经被气浪掀翻在地,玻璃震碎了满地。由于事前明火已经得到了充分地控制,所幸并没有引爆屋内的液化气罐。随后消防人员陆续赶到,经过降温处理,消防员从屋内拖出4个液化气罐,其中一个液化气罐的的软管已经烧断,如果不是柏国建和付杰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临危不惧,及时灭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扎根社区、服务百姓

    柏国建是东北村社区的一名保安,是社区的老住户了,在岗位上任劳任怨,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经常辅助社区民警做一些社区警务和参与社区调解工作。他还组建了义务巡逻队,组织辖区的志愿者积极参与维护小区、楼栋安全的义务巡逻,展开定期和不定期的巡查,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和邪教等不稳定因素,为社区的平安建设管理出一份力,促进社区的平安和谐。

    付杰也是这里的老住户,为人爽朗大方,也热心助人,不论社区的大小事,他都是冲在最前面,他总是不闲着,顶烈日冒酷暑,清理小广告,督查乱堆乱放,调解邻里矛盾……遇到雨天他就拿起扫帚和物业工人一起清扫路面积水,雪天他积极帮忙扫雪装车。“当时根本也没有时间想那么多,就想着赶紧进去帮助把火灭了,这附近住的都是老邻居,万一火势大了可就麻烦了。”付杰表示:“事后才觉得后怕,好在及时把火灭掉了,否则后果真是不敢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