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陈召江:社区居民贴心“管家”

2017-11-07 编辑: 孙美玲

    陈召江:社区居民贴心“管家” 热心忙碌只为邻里

    陈召江,男,1978年1月出生,高区怡园街道桃园社区居民。作为小区居民,他在原物业公司解散的情况下,默默付出,维修公共设施,清扫公共卫生,力所能及维护小区。作为新当选的业主委员会主任,他不负小区居民托付,从清洁卫生到草木修整,从硬件修缮到封闭式管理,每一样工作他都倾心参与,帮助小区物业管理步入正轨,得到小区居民交口称赞。

    “地下车库亮了、小区的车不堵路了、环境焕然一新了、邻里更加和谐了……”来到桃园社区金盛花园小区,人们就会情不自禁地感叹这个昔日的弃管小区变样了。

    “小区变样了,这都源于有个尽心尽责的业委会主任呀。”提起小区环境变化,居民们纷纷夸赞现年39岁的业委会主任陈召江,居民们说,从年初小区被弃管开始,陈召江就成了小区的“大管家”,在他的管理下,居民的满意率接近100%,物业费收缴率也基本达到100%。

    默默付出 力所能及维护小区

    “我们小区之前长达5个月的时间都处于‘无管’状态,多亏有小陈带领大家度过困难,才有了今天的舒适环境,他做了太多的好事,居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小区一位居民谈起陈召江,不禁竖起大拇指,据介绍,金盛花园小区原物业公司由于经营不善于2016年的10月1日解散,至今整整一年的时间里,小区经历了从“脏乱差”、公共设施损坏严重,到现在焕然一新的蝶变,陈召江可谓功不可没。

    在“无管家”的日子里,小区18个楼宇门,先后11个损坏,从事铝合金门窗制作的陈召江多次带着自己的工人前来免费修缮和加固楼宇门;当他留意到有几处围栏坏了,又是二话不说带着工人焊接好了围栏。

    小区中的地下车库没有灯,陈召江就从自己的车库里拉上电线,接了8个灯泡给车主们照亮,在成立业委会后,他担心业主晚归有危险,便组织业委会成员轮番打着手电筒到小区内和车库里去“巡逻”。

    不仅如此,物业入驻前,地下车库垃圾横飞,陈召江带领大家打扫;冬天下大雪,他早晨4点起床扫雪,并用自己的吉普车拉沙子铺路防滑,许多邻居看见了也陆续加入扫雪的队伍,有人见他因扫雪而顾不上送孩子上学就劝他,他却笑答:“她一个孩子自己走没关系,但是大家伙儿因为积雪而耽误上班就麻烦了!”

    民意所归 肩负起居民的重托

    为了破解小区弃管难题,街道和居委会积极筹措帮助小区成立业委会,小区居民也建起了微信群,通过交流陈召江做过的好事不断扩散,大家才明白曾误以为是开发商或者物业做的事,其实只是一个普通居民在默默付出。就这样,热心的陈召江以最高票数被大家推举为业委会主任。

    随后,怡园街道拟选聘物业进驻服务,陈召江几乎每天都开着自己的车,带着其他业委会成员到物业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共挑选了五家物业公司,街道又针对物业引进的系列问题,与陈召江等业委会成员进行沟通交流、跟踪指导,为弃管小区物业进驻做足功课。最终,金盛花园迎来了新“管家”,3月1日起,新物业公司正式入驻。

    从当选了业委会主任到把物业公司迎进家门,可忙坏了陈召江,他定期组织业委会召开会议,梳理小区各项事务,总结招聘物业进展,每次会议,他都带着专用记事本认真而工整地记录下会议内容,将小区的资料整理好,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件事、每一位小区居民。

    在业委会成员中,陈召江是最年轻的一个,当他的同龄人正忙于事业和家事而不理解他为何要这样牵扯精力的时候,他笃定地说:“我是个江苏来的外地人,在威海从事铝合金门窗也挣了点钱,我觉得应该回报社会,多做点好事。”据了解,陈召江做好事并不是一天两天了,入住金盛花园前他住在孙家疃村,十年前他就开始在妇女节、老人节等节日里给村里捐钱,他的工人在他无私奉献的感召下也乐于做公益活动,工人大多对他不离不弃,有的一干就是13年。

    事无巨细 人人信赖的“大管家”

    新物业入驻之后,开始大刀阔斧地管理,从清洁卫生到草木修整,从硬件修缮到封闭式管理,每一样陈召江都全力配合和参与,陈召江和业委会成员们作为重要纽带在极短的时间里帮助小区物业管理步入正轨,同时全力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

    “业委会的活儿可不轻松,我们小区一共206户,工作中也时常会遇到不理解我们的人,但是我觉得没有破不了的‘冰山’。”陈召江说:“尤其在费用问题上,比如有的人不理解楼宇门坏了为什么还要交钱,我就来到住户家里,面对面解释,楼宇门是小公共,应是12户居民共同出资维修,小区门外属于大公共……”

    由于小区有许多遗留问题,陈召江还要带头争取维修资金对损坏的硬件进行修缮。“钱要回来就交给物业公司,他们组织施工单位进行施工改造,尽管他们干得不错,但是我们也要监督好,因为这钱是给小区的,我们要物尽其用。”陈召江说。

    陈召江如同小区的“大管家”,他事事尽心尽力求完美,想让大家都能满意,一系列调和纠纷矛盾等“自找麻烦”的事他都迎难而上,毫不退缩。不仅如此,陈召江常说,业委会成员要以身作则,家里来了亲戚,他都引导着把车停到小区外避免占车位,虽然自己车库门前很宽敞,但是他从不乱停;他把小区的公章授权给从事律师职业的业委会成员管理,盖公章需要多位业委会成员共同签字;他和业委会成员从不参与小区的改造项目,只负责价格质量的监督,而委托物业公司组织实施,有人说陈召江就是做铝合金门窗的,这样的项目应该承包给他,但是都被他拒绝了。

    “我们业委会成员特别团结,心都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陈召江说:“一开始成员班子因为不熟悉,开展工作都有疑虑,现在通过这半年多的接触磨合,都特别和谐团结。”陈召江在工作中总结了“八字箴言”——奉献、包容、正直、担当,“这四点做到了,做事才会有底气,才敢去做事。”

    有人问他咋就没点私心呢,他笑着说:“我也有啊!我的私心就是想留个好名声,体现一下自己的人生价值,通过这个平台我也锻炼了自己。”

    直到如今,陈召江还在为小区门外的巨型公益广告、小区后门的修缮和改造奔忙着。他的默默付出给金盛花园小区换来的是安全、整洁、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也换来了广大业主的信赖和赞许,居民的满意率节节攀升,物业公司收费时门前竟拍起了长队,除了四户已搬出的住户外,所有居民均交上了物业费,许多和陈召江打过交道的居民都说:“有了小陈,我们放心地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