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平民英雄彰显人性光辉

2017-11-08 编辑: 孙美玲

    孙亭、孙敏:平民英雄彰显人性光辉

    孙亭,男,1973年9月出生,乳山市白沙滩镇小滩村村民;孙敏,男,1972年11月出生,乳山市白沙滩镇小滩村村民。两位普通的村民在两名儿童落水的危急时刻,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不顾自身安危勇救溺水者。两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凡人”挺身而出、忘我奉献的义勇行为,彰显了平民英雄的崇高品质,迸发出人性的光辉,他们的感人事迹在乳山广为传颂。

    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

    2017年9月16日下午2时许,乳山市白沙滩镇小滩村村民孙亭、孙敏正在岸边收拾自家的渔船,突然,他们听到远处有人呼救,“不好,出事了!”,循着声音望去,他们发现远处河面上有两个人随着水流上下浮沉着,并快速漂向下游。救人要紧,刻不容缓,来不及多想,孙亭和孙敏马上驾起渔船出海救人。当时,海浪很大,水流很急,漩涡和暗流涌动,他们用最快的速度用尽力气追赶着落水者,不顾风急浪大,水流湍急,拼尽全力终于抓住了两位落水者,赶紧将两人拖到船上,并抓紧时间将两名获救者送到岸上,两名获救者上船后已经精疲力尽,站都站不起来了。

    面对答谢,他们婉言谢绝

    上岸后不长时间,被救少年的母亲闻讯赶到了现场,了解情况后,当场向孙亭、孙敏跪拜答谢。

    “要不是大家帮忙下海救人,我的儿子现在就没了。”孩子的母亲含着感激的泪水,哽咽地说。在安顿好孩子以后,她专门赶到小滩村,想送钱给孙亭、孙敏表达一下谢意,但两人都坚决不肯接受。 

    “人命关天,不能见死不救。”面对记者的采访,低调的孙亭、孙敏没有过多提及自己救人的事,他们只是认为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我相信谁碰到这件事都会想法施救的,毕竟是活生生的两条人命啊。见死不救这种事,我是做不到的。”在谈及冒险救人的经历时,孙亭、孙敏二人异口同声。孙亭五六年前曾经驾船救过溺水的游客,这次是第二次下海救人,算是半个专业人士了,所以对于海中的复杂情况有心理准备。

    见人落水,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者,义举传递温情,平凡彰显大爱。

    热心救人不意外 村民口中的“热心肠”

    对于孙亭、孙敏义举救人的事村里人都不意外,因为他们在村民心中一直是助人为乐的“热心肠”,平日里待人真诚、和气、热情,怀揣着一颗真挚善良的心,邻里有困难尽己所能主动帮忙,村里的义务劳动积极参加,做了许许多多看上去普普通通而却经得起平凡的事情,让这些最简单的平凡和温暖蔓延。

    孙亭、孙敏,两名普通的农家汉子,在他人生命发生危险的时候,挺身相助,见义勇为,用一己之力,将两个鲜活的生命推向生的彼岸,为他人点亮生的希望,也让道德之光熠熠生辉。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他们是那样的一马当先,是那样的奋不顾身,拉伸了生命的长度,用人性的光芒温暖了乳山大地,用凡人的善举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

    他们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精神已在乳山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