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董文松:拾金不昧品德高

2017-12-29 编辑: 孙美玲

    董文松,男,1956年9月出生,乳山市乳山寨镇西驾马沟村村民。他是省定贫困村中一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虽然家境不宽裕,但在意外捡到七千多元现金后义无反顾地将它如数送还给失主,用拾金不昧的美德传递出社会正能量。

    贫困户无意捡到大钱包

    乳山寨镇西驾马沟村,是山东省省定贫困村。董文松是该村建档立卡的一名贫困户。

    2017年5月18日,对于董文松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天他发了一笔意外之财,7000多元钱,对于辛辛苦苦劳作维持着一家人生计的他来说,这真的是一笔巨款,他还从来没有一次挣这么多钱过。

    当日早上8点多,在村南庄稼地里打完农药后,董文松开着拖拉机想再去自家的大姜地里看看。谁知道在下山的路上,他远远看到前方路中央有个包。

    董文松走近停下车一看,原来是一个黑棕色的男士手包。打开后,他发现手包里除了厚厚的一沓现金外,还有驾驶证、十多张银行卡。

    他心里顿时咯噔了一下,但是老实巴交的他并没有据为己有的心思。“说实话,当时我心里就感觉到有点害怕。先别说钱,就是这么多证件,谁丢了心里能不着急啊,要是补办起来得多麻烦,不管怎么样,必须物归原主。”董文松说。

    不动私心返还失主

    由于自己没有手机不方便联系,董文松直接开着拖拉机来到村委办公室,找到村支书,将手包交到了村支书手中,希望村支书能够帮忙找到失主。村支书仔细翻阅手包,发现了高平的身份证,几经辗转终于联系到了高平。

    下午5点多,高平来到西驾马沟村,从董文松的手中拿到了自己丢失的手包。看着眼前这个沧桑的老人,握着他那因为干农活十分粗糙的手,高平的心里充满了感动,一再对董文松表示感谢。

    原来,高平这个手包里有7000多元现金。之前,他买工程车少卖家这些钱,当天他原本想给卖家送过去,但是电话联系后卖家说不急先等着吧。所以,他就没有去送,后一时粗心大意,将手包放到了工程车的油箱上,可能是工程车启动后手包从邮箱上滑落了。等他回家发现手包丢失后,顿时心急如焚,当时真没想到最后还能找着自己的手包。

    拾金不昧品德高

    面对金钱,董文松不为所动,用农民的朴实和善良,传递出拾金不昧的高尚美德。

    而更为难得的是,其实他家的生活并不宽裕。他从出生就身有残疾,加上自家家境贫寒,直到40多岁他才娶上媳妇。这么多年来,一直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人生活,多年的劳累让他患有多种慢性病。

    平时,他们一家人主要靠种的一亩大姜和几亩人口地维持生计,过着十分节俭的生活。去年,他的女儿考上泰安的一所高校,家中的花销陡然增大。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懂事的女儿每周末和寒暑假都在泰安打工赚钱。

    “咱虽穷,但人穷、志不能穷!这7000多元钱对农村人来说也不少,看着这些钱,说实话咱也眼热。但不是咱的,咱就不能昧着良心留下啊。”董文松说,把钱物交给失主后,自己终于感觉到心里踏实了。

    听说了董文松的事后,村民们都夸赞不断,为他人穷志不穷的精神折服。在村民的眼里,董文松虽然没什么大能耐,老实本分,但却是一个踏实肯干、爱帮助别人、非常受大家欢迎的人。

    “他家有小型玉米、花生播种机,村民们农忙的时候要用他都热心地借给他们。”“他种地用什么肥料觉着比较好,都会热心向大家推荐”“他觉得邻居太忙,就主动帮邻居干这样那样的农活”......在这一点一滴的小事中,也折射出他高尚的品格。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高尚品德和崇高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贫困户董文松面对失主的失物没有动私心想据为己有,而是选择了交给村支书联系失主,其背后不仅折射出了他高尚道德情操和人格力量,更是“仁爱乳山”精神中“诚信和谐”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