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管海玉:赤手勇擒持刀贼

2017-12-29 编辑: 孙美玲

    管海玉,男,1968年10月出生,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威海市文登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职工。2017年3月24日,管海玉踏青时,路遇持刀抢劫,犯罪嫌疑人将群众砍伤后逃跑。管海玉不顾个人安危,徒手与持刀歹徒展开搏斗并将其抓获。擒获犯罪嫌疑人后,他又用最快的速度将失血过多已经昏迷的伤者送上了救护车后默默离开。

    管海玉是国网威海市文登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一名变电运维职工。2017年3月24日早晨,管海玉和妻子开车到环山街道八里张家村附近山上踏青。刚到村南停好车后,就听到有人凄厉地叫喊“抓小偷,抓小偷啊!”,循声远见村西北角有两个人好像在撕扯什么。管海玉随即跑了过去,看到有一名年轻男子正和一名妇女纠缠在一起,并持刀砍伤妇女的双手。“干什么?住手!”管海玉一声大吼,惊呆了正准备继续行凶的年轻男子。见有来人,年轻男子摆脱受伤妇女,向西山跑去。“照顾好伤者,快打报警电话。”管海玉对一旁吓呆了的妻子说,然后义无反顾追了上去。

    经过激烈的追逐,管海玉在山腰将歹徒追上。此时看逃脱不掉,盗贼就转过身持刀面对管海玉说:“大叔!我也没有搞到什么东西,你就放过我吧”。管海玉厉声喝道:“你把刀放下,把偷盗的东西拿出来,跟我回村说清楚!”年轻男子继续哀求说:“我不能回去,我把人砍伤了,咱俩无冤无仇,求你放过我吧,我将来会报答你的。”管海玉不为所动,继续同该男子周旋。管海玉看出持刀歹徒内心有点怯懦时,便急中生智说道:“你先把刀放下,把衣兜翻出来,我看看你真的什么也没偷吗?”闻言年轻男子把刀放到脚边,右手伸进衣兜,想证明自己确实没有偷到东西。说时迟那时快,管海玉瞅准时机,不顾安危,一个箭步扑了上去将小偷扑倒,并与一位跟来的村民将其制服,一起将小偷带回村子交给了闻讯赶来的110民警。警察立即认出来是个惯偷,被判刑多次,这次是刚刚释放,又出来作案,警察从小偷身上又搜出两把尖刀和钢丝钳等盗窃工具。

    回到村里,妻子正在照顾受伤的妇女,管海玉一看伤情严重,左手手掌被划了一个大口子,右手手筋已被小偷用刀砍断,鲜血直流,因流血过多受害人出现了晕厥现象。管海玉果断地对妻子说:“这里偏僻120不容易找到,我们开车送她过去”。说着边和120救护车联系边超近路和救护车汇合。他不顾村路狭窄不顾爱车剐蹭,用最快的速度将伤者送上了救护车,又及时到出警环山派出所录取事情的经过后,就默默离开了。

    受伤村民刘国英住院一个多月,在院中就四处打听好人管海玉的下落。5月3日上午,刚从医院出院回家休养,刘国英就带着一面绣有“见义勇为 品德高尚”的锦旗和感谢信来到国网文登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当面感谢在她遭遇持刀盗贼时,管海玉伸出援手、智勇双全、勇擒盗贼的英勇行为和救命之恩,并赠送现金被管海玉婉言谢绝。她说:“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了,要不是你及时相助,我这条命都不知能不能搭上……管师傅是我的大恩人,救了我,也救了我们全家,世人还是好人多啊!”

    管海玉以一已之躯手挺身而出,勇敢与犯罪分子进行较量,凭借一身胆气捍卫社会平安,他的行为不仅救助了受害者,更弘扬了社会文明正能量。

    管海玉在工作中,履职尽责、任劳任怨。精心值班巡视和设备故障处理,做好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恶劣天气保电工作,为电网设备安全运行、文登人民有序用电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