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廉玉兰:拾金不昧暖人心

2017-12-29 编辑: 孙美玲

    廉玉兰,女,1972年11月出生,威海洁通环卫发展有限公司环卫工人。2017年1月21日,廉玉兰在日常清扫中发现一个他人遗失的手包,内有8000元钱物和身份证、医保卡、银行卡等重要卡片20余张。尽管收入不高,但她没有将钱昧下,通过单位第一时间找到失主并原物归还,受到失主和周围同事的一致赞扬。

    2017年1月21日下午5点30分左右,廉玉兰在自己所辖的大润发天桥东组进行日常保洁作业,当走到金融大酒店红绿灯处发现1个黑色的手包,她捡了起来。打开一看里面有现金还有一些卡片,心想失主一定非常着急,由于没有手机,没有办法联系队长,便在原地等,看能不能等失主回来,一直等到6点多也没有等到失主。

    第二天早晨普扫时廉玉兰将手包交给队长并将大体情况向队长说了一遍。队长当她面将手包再次打开,清点里面有现金1000元、购物卡3张共计8000元、身份证、医保卡、银行卡等重要卡片20余张。上班后队长立即将手包交给局办公室通过110,第一时间找到失主,并原物归还。失主面对失而复得的手包激动地说,如果找不到这个手包自己的麻烦就大了。由于失主不是本地人,他们夫妻2人的身份证都在里面,临近过年了,如果没有身份证根本无法买票回家过团圆年,而且里面大量的有效证件、卡片短时间内也都无法补办,会影响到其他事情。更加巧合的是当天刚好是失主的生日,如果找不到自己手包哪有心思过生日呀。这下可好了,所有的担心都消失了,一定要到廉玉兰所在路段当面道谢。临走时将1000元钱直接塞到她衣兜里,并迅速离开。事后廉玉兰又将钱交给队长,非常朴实而真诚地说:“虽然我的收入不多,但这些钱我不能要,不是自己劳动获得的钱,花着也不踏实。一定要帮我还给失主。”

    从事清扫工作两年多以来,廉玉兰一直坚守在环卫道路保洁一线上,每天不到5点就到达自己的岗位上开始普扫,特殊天气4点就上岗,勤勤恳恳的守护着市区人流量、车流量都较大的大福源周边的环境卫生,经由她清理的路段,干净整洁,从来不存在卫生死角。

    她记得要来环卫局上班的时候,卫生保洁队队长说过的一句话,就是“要做好一年365天不能歇的准备才能干环卫”,就是这一句话,开始了她酸甜苦辣的环卫人生。她负责的这段路,人多、车多、废弃物多,一天几乎不能有任何闲暇时间。最苦最累的时候是夏天,大量的国槐花开过之后飘落到人行道板上,像一层薄薄的雪花,需要不停地来来回回清扫,如果不及时清扫,路人将国槐花踩碎后就将人行道板污染。

    生活中,她是一个孝敬父母的好女儿,疼爱孩子的好母亲。今年上半年的时候她的父亲得了骨癌,她就向队长说明情况,立即回河南老家侍候父亲。虽然自己身体也有些许残疾,但她从来不叫苦不叫累,半年来她多次往返河南、威海之间,去河南侍候父亲,回威海就立即上班,还得照顾孩子。

    自从廉玉兰捡包还给失主的好事传开之后,大家都称赞称她真是当代的活雷锋,一定要向她学习做一个品德高尚的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