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于效光:心系患者四十载

2017-12-29 编辑: 孙美玲

    于效光,男,1956年7月21日出生,乳山市徐家镇东南寨村乡村医生。自从1975年在东南寨村担任乡村医生以来,他是附近村民随传随到的健康保护神。从业四十多年来,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病人一个电话他随叫随到,为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服务这已经坚持了数十年,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在乳山市徐家镇东南寨村,只要提起于效光的名字,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于效光从1975年开始在东南寨村担任乡村医生,从医40多年来,他无怨无悔,坚持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群众,以精湛的诊疗技术和贴心的服务赢得百姓点赞。

    上世纪70年代,东南寨村的医疗事业还是一片空白,村里百姓有个大病小疾只能忍着扛着。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当时不到20岁的于效光毅然决定回到村里,成为一名乡村医生。多年来,他认真钻研业务知识,从同行、书本里,不断汲取适用的农村诊疗技术。工作中,他始终以“为患者服务”为己任,辛勤付出,无私奉献,默默地坚守在基层医护一线。

    在农村,不少老人因腿脚不便出门难,但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拨通于效光的电话,他总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赶来。村民于永庆是一名退休老教师,身体一直不好。在一个寒冷的冬夜里,凌晨一点左右老人突然发病,于效光得知情况后立刻上门处置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因为怕救护车迷路耽误时间,于效光就跑到村口路边等着,当时天下着雪,救护车不敢开得太快,他就这样在寒风中足足等了三个多小时。接到救护车后,于效光马上把老人搀扶上车,直到看着救护车离开村子,他才回到家中。老人病好后找到于效光,拉着他的手说:“你的救命之恩我永远都忘不了啊,如果不是你,也许我早就变成‘相片’了,真是感谢你啊!”

    俗话说,细微之处见真情。在农村,不少老人因腿脚不便出门难,但只要拨通于效光的电话,他总会在最快的时间赶来;不少听力不好的老人来拿药,他总是把服用方法在药盒上写清楚,然后还不忘起身附在老人耳边,再叮嘱一遍;在寒冷的冬天,经常可以看到,他用双手快速摩擦听诊器,只为听诊器能温暖地贴在病人的身体上。

    于效光视病人如亲人,竭尽所能地照顾患者,帮他们消除病痛,许多患者都和他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2007年村民张连法得了脑梗塞,患病期间,于效光每天按时上门给他打针喂药,好得差不多了还不忘叮嘱张连法及时到村医疗室量血压,避免旧病复发。本村退休教师于正德因为生病导致大便非常困难,于效光就用双手帮他排便,每天如此,直到病情好转。于效光的悉心照顾,让老人感动地热泪盈眶:“就算我的亲儿子也不一定能这样伺候我啊。”

    40载风雨行医路,于效光将自己的半辈子都奉献给了基层卫生事业,用自己的坚守和真诚无私的奉献守护着百姓健康,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一名乡村医生的良好医德和朴素情怀。他说,只要老百姓需要他,只要他还能干得动,他就永远是一名随叫随到、尽职尽责的乡村医生,在守护乡亲健康的岗位上干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