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看民生】每个镇街建一处居家养老组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动态
2018-01-05 08:28:0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养老是事关我们每个人的民生大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列为民生重点。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2018年,威海市将进一步探索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未来,养老院不再是老人的唯一选择,随着居家和社区养老组织的不断涌现,老人们在家里就能享受到专业养老服务。

编者按:民生乃为政之本,民之所需即是政府努力的方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教育、医疗、养老、供暖、交通等热点民生问题,我市确定了2018年度的民生实事“清单”。今天起,本报推出“两会看民生”专题报道,解读民生实事的“实施路线图”。

威海新闻网讯 (记者 王春苗 通讯员 隋学良)养老是事关我们每个人的民生大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列为民生重点。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2018年,威海市将进一步探索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未来,养老院不再是老人的唯一选择,随着居家和社区养老组织的不断涌现,老人们在家里就能享受到专业养老服务。

■实施路线图

居家养老组织实现镇街全覆盖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加快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培育发展,全市计划打造72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72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是按照全市每个镇(街)一处来打造的,以后会加大密度。在城市,依托家政服务公司、居家养老信息平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各类服务资源,成立居家养老服务组织,为社区内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等服务。在农村,依托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农村幸福院、乡镇敬老院等设施,成立居家养老服务组织,为村内低收入、高龄、独居、残疾、失能、失智、留守等特殊老年人提供助餐、护理、家政等居家养老服务。

【代表委员说】 “居家养老服务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市人大代表董秀曼说,去年,她所在的文登天佑颐寿养老中心已经尝试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为周边几个村提供上门做饭、理发、打扫卫生等居家生活服务。这种新模式依托的是原有的养老中心,很多服务项目都是免费的,很受居民欢迎。今后,他们还将不断完善服务,为辐射范围内的老年人建立档案,并安装应急呼叫装置,真正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对此,市政协委员、威海海大医院院长孙玉荣提出了她的想法:“与传统养老服务模式相比,新型养老服务应该更加细化,不仅为老人提供吃、穿、住等方面的服务和照料,还应该与医疗相结合。无论是养老院形式还是居家或社区等上门养老服务,都应该注重养老团队医疗知识的培训,培养出既会照顾老人又能提供医疗服务的医养结合型专业人才。”

■市民新期待

盼望居家养老早点进社区

家住市区黄家夼小区的孙新民最近正犯愁:每天要上班,姐姐在外地,可年迈的母亲身体一天不如一天,需要照顾。

“要是居家养老能实现,那再好不过了。”孙新民说,市区有不少好的医养结合机构,但是以他目前的经济状况,根本负担不起,而且母亲也不太愿意离开家,这样的状况让他很苦恼。

孙新民也曾想过为母亲请个保姆,但费用很高,一个月少说要三四千块钱。“我母亲身体不好,每次去医院我都得请假,把母亲从楼上背下来,再送到医院。”孙新民说,即使请一个保姆,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如果养老机构可以提供上门服务,既能照顾老人,又能给老人看病,那就太好了。要是社区里能有这样一处养老机构,能够做到随叫随到,我们做子女的也少操心。”孙新民畅想着,如果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能实现,他会第一时间为母亲报上名。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王文含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