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看民生】家庭医生优先覆盖重点人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动态
2018-01-05 08:33:4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有健康问题可以随时联系签约的家庭医生,如此贴心的服务正在逐步惠及更多威海市民。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成为12件民生实事之一。

威海新闻网讯 (记者 李林 通讯员 高晶洁)有健康问题可以随时联系签约的家庭医生,如此贴心的服务正在逐步惠及更多威海市民。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成为12件民生实事之一。

目前,市卫计委等部门已制定了相关政策,加快推进和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稳步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

■实施路线图

家庭医生发力“治未病”

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和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家庭医生与居民建立稳固的契约式服务关系,逐步转变现在医学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意见》规定,签约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及慢性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

“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各项服务内容以服务包的形式提供给签约居民。”市卫计委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计划,2018年,我市城乡居民签约服务率分别达到30%和65%以上,到2020年,我市将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代表委员说】 在市政协委员、市卫计委副主任徐伟看来,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她表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优越之处在于,它能够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任度,能够满足群众多元化健康需求,能够让人民群众均等化地享受到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逐步覆盖,将对家庭医生、全科医生等人才有着极大的需求。徐伟呼吁,各相关部门应形成合力,研究制定全科医生培训计划,大中专院校也应该定向培育全科医生等人才,使家庭医生能够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惠及百姓健康。

一直致力于残疾人康复工作的市人大代表、市残联党组书记王维强,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推进保持着高度的关注。王维强表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仅对普通市民有着重要的意义,对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同样意义非凡。

“残疾人康复工作必须与家庭医生相结合,而随着家庭医生签约覆盖范围的逐步扩大,残疾人在自己家中就能够享受到家庭医生带来的个性化康复服务。”王维强说。

■市民新期待

希望普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不久前,家住孙家疃街道的市民孙先生在孙家疃医院为自己和家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并与医院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孙先生说,签约后,医生将会定期上门为他和家人进行体检等服务,省去了去大医院的排队之苦,非常方便快捷。

“家庭医生的确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孙先生说,他家里有年迈的父母,时不时就会有些小病小痛,有了家庭医生后,父母无需自己跑腿,就能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极大地提升了幸福感。

此外,孙先生还了解到,在签约家庭医生后,他与家人还会拥有属于自己的健康档案,这些健康档案将会上传到医疗系统中,一旦孙先生与家人因疾病在其他医院就诊,医生只要打开系统,就能查询到他的健康档案和查体记录,对其身体状况形成系统评估,便于实施治疗。

“没想到我们能够享受到这样好的医疗服务。”孙先生开心地说,他希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够在全市普及开来,让更多像自己一样的市民受益。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王文含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