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看民生】全市河道3年变身景观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动态
2018-01-05 08:39:4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我市紧扣绿色发展的时代主题,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巩固提升生态环境比较优势,让碧海蓝天、绿水青山成为威海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威海新闻网讯 (记者 沈道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我市紧扣绿色发展的时代主题,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巩固提升生态环境比较优势,让碧海蓝天、绿水青山成为威海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绿化整治河道被列入12件民生实事清单,让更多市民对威海的“颜值”升级充满期待。

■实施路线图

今年绿化整治河道35条

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以推进河长制、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利用3年时间,对全市所有设立河长的河道和大中型水库水源地进行造林绿化与生态治理。

在绿化整治过程中,我市将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一河(库)一案、一河(库)一图”的原则,编制河库绿化整治实施方案。通过绿化整治,努力做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把河道和水源地打造成蓄水带、生态带、景观带、旅游带、产业带,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代表委员说】市人大代表、经区崮山镇皂埠村党委书记邹积良对绿化整治河道这件民生实事,同样十分关心:“我们村有一条皂埠河,2013年前河道内充满淤泥,还有许多垃圾、杂物,水质非常差。此后的两年间,经区对皂埠河开展了清理及污水管网改造工程,让皂埠河的水重新变得清澈,村里的老百姓都拍手叫好。”

邹积良相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35条河道的绿化整治工作列入“进度表”,必将让更多河流变得更清、更美,让沿岸更多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变得更美好。

“今年对35条河道进行绿化整治,正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市政协委员、市水利局副调研员岳翠霞说。

■市民新期待

家门口的河流更美丽

五渚河是环翠区流域面积最大、最长的河流,历来是我市河道绿化、整治的重点。今年五渚河马夼至林家庄段、温泉明珠段等再度被列入整治范围内。

丛卫国便是环翠区温泉镇马夼村人,他告诉记者,元旦小长假刚过,1月2日就有工作人员来村西的五渚河清淤了,这让村里的人特别开心。

丛卫国说,五渚河马夼至林家庄段此前因为河道淤泥太多,导致行洪排涝功能减弱,每至强降雨天气时,水常常会漫到桥上,让附近村民出行非常不便。此外,淤泥过多也导致河水看上去浑浊不堪。

“除清淤以外,今年五渚河马夼至林家庄段还将进行绿化,相信这里的河流很快就会变得清澈、美丽。”丛卫国表示,马夼村是市区知名的樱桃种植地,“160户村民,七八成都有樱桃园,樱桃种植总面积近400亩,算得上中心城区周边较大的樱桃种植地之一了。”

他觉得,绿化整治后的五渚河将让马夼村变得更美丽,吸引更多市民前来采摘樱桃。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王文含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