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善言良策汇聚成发展正能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动态
2018-01-05 09:10:1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反映民情,表达民意,集中民智,汇聚民心。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紧紧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书写提案,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把善言良策汇聚成发展正能量

——市政协委员书写提案、严格提案审查侧记

◎记者 王璐瑶

反映民情,表达民意,集中民智,汇聚民心。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紧紧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书写提案,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截至1月4日下午3时,政协委员们共提交提案352件,既有宏观层面的大事,也有具体领域的实事,内容涉及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体现了政协委员们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殷殷深情和切切关怀,提案审查委员会对全部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打造精品提案,全面提升提案质量。

城市高质量发展

成为委员关注热点

委员谭志刚和周宁十分关注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联名书写了《进一步加大对老年教育机构扶持力度 推动我市老年教育再上新台阶》的提案,提案建议,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向区域内老年人开放场地、图书馆、设施设备等资源,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等各类社区居家养老场所内,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教育,支持和鼓励各类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举办或参与老年教育等。

委员孙丽波书写了《关于加强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建设过程监管的建议》提案,建议为确保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各级政府和社区基层组织要把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安装作为重大民生实事,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管理此项工作,通过整合各方资源,解决好“协调难”、“落实难”的问题,推进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落地落实。

2017年,威海康养产业发展迅速,民盟威海市委书写了《加大康养人才的引进力度,为健康城市建设提供强力支撑》提案,建议加大对尖端人才的引进力度,打造高端综合性医院,合理下沉医疗资源,重视中医药在养生保健方面的作用,引进一至两所医科高等院校。

委员们围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创新创业、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科教文卫等各个方面积极书写提案,建言献策,更好地发挥提案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严格提案审查

全面提高提案质量

1月4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会议举行,大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对全部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

“这个提案不错”,“同意”,“挺契合社会热点”……在提案审查会议上,委员们围绕提案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很多聚焦民生、关注城市发展的提案得到了提案审查会议上委员们的一致认可。

委员刘长城的《关于严控“老年人保健品”骗局销售行为的建议》提案,得到了现场委员们的认同。委员们一致认为,“老年人保健品”骗局成为阻碍老年群体安享晚年的突出问题,需要多方联动,加大打击力度,提案中反映的问题十分接“地气”,可操作性十分强。

提案审查会上,《关于事业单位在聘用语言类人才程序方面进行改革试点的建议》提案,提出聘用语言类人才程序建议从“笔试—面试”更改为“面试(重点考察口语能力)—笔试—面试(考查综合能力)”。委员包英表示,这项提案十分科学合理地解决了语言类人才聘用方面的问题,能够精准选拔所需要的人才。包英的说法得到了现场委员们的认同,提案得以通过。

委员姜燕的《关于开展燃气安全大数据规划 推进智慧威海建设》提案引起了现场委员们的热烈讨论。委员杨美琴认为,燃气安全事关民生,需要得到全社会的重视,比较认同提案的内容。而委员宋敏则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燃气安全业务应用系统的市场化操作问题。在讨论中,符合社会发展的实际是委员们在审查提案中最关注的一点。

经会议审查,提案共立案337件,这些提案将进一步梳理、汇总。没有立案的提案,将作为信息转交有关部门作为参考,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后,立案的提案将转交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办理。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