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威海市2017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2018-01-06 09:37:4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威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认真审议了市政府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威海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17年威海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威海市和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18年计划预算草案。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结合会前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预算工委的初步审查和本次会上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对计划预算报告和计划预算草案又作了进一步审查。

关于威海市2017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18年1月5日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孙世都

威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认真审议了市政府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威海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17年威海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威海市和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18年计划预算草案。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结合会前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预算工委的初步审查和本次会上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对计划预算报告和计划预算草案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7年全市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7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出的各项决议,牢牢把握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的目标定位,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圆满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计划预算任务。同时,应当看到计划预算执行中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稳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对此,各级政府应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计划预算草案安排稳妥可行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8年计划预算草案体现了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计划指标和预算收入安排积极稳妥,与新常态下我市经济发展实际相适应;预算支出安排,重点向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助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重点区域和重点工程开发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倾斜,完成计划预算任务的措施切实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代表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提出的计划和预算报告,批准威海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2018年市级预算草案。

三、对做好2018年计划预算执行工作的建议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计划预算执行工作意义重大。为确保完成今年的计划预算任务,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工作的重大工程,坚持以“四新”促“四化”,加快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碳纤维等复合材料、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康养旅游等七大产业集群;助推重点产业、骨干企业三年膨胀计划、优秀企业家培育计划,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成长行动”、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行动的实施和开展;促进产业跨界融合和集聚集约发展,积极实施新经济培育、现代服务业和海洋经济转型突破及质量品牌提升工程。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建好政策“工具箱”,提高各项政策的精准性;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引导金融机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及时性;深化商事制度和“放管服”改革,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抓紧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实施高效生态农业提升工程,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植壮大农业新“六产”,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注重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针对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问题,要精准施策,加大投入力度,着力解决民生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社会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加大对事关威海长远发展的轨道交通、莱荣高铁、机场选址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工作的推进力度,使其尽早变成现实,努力提升城市承载力。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加快健康城市建设,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巩固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一体化的生态保护规划和环境问题处置长效机制,高标准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扎实开展“城市双修”国家试点,深入贯彻《威海市城市风貌保护条例》《威海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和风貌;全面落实“河长制”,认真开展黄金海岸生态保护试点,切实把山、海、河、林、湿地等各类生态资源守护好、利用好,确保环境空气质量继续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四)进一步做好财税金融工作,牢守风险底线。各级政府及财税等部门要针对“营改增”带来的财政减收效应持续显现这一现象,认真做好分析研究,积极采取相应措施,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创新扶持经济发展方式,深入推进“拨改投”,加大资金“因素法分配”力度;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最大限度减少资金沉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硬化预算约束,依法及时调整预算,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支出。积极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创新开发区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切实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抓紧整改到位;尽快完善制定政府债务管理办法、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建立终身追责和责任倒查机制,严禁违法违规举债担保或隐性债务的发生,确保债务额严格控制在本级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限额内;认真做好企业担保圈、民间借贷、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领先发展。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