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到“强” 构建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动态
2018-01-06 10:09:2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我市制定的《海洋牧场休闲服务规范》国家标准获批发布,建成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5处、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9处、省级以上休闲渔业示范基地33处,入选国家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去年一年,“蓝色”新动能澎湃,我市海洋经济发展成绩斐然。

■奋进新时代

市发改委:抓住机遇深化思路 扎实推进海洋强市建设

全省上下积极谋划开展海洋发展战略规划,省委常委会确定成立省海洋发展战略规划领导小组,并召开了省海洋发展战略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海洋强省”建设工作。市发改委迅速行动,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前期工作。

市发改委先是提前谋划,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参照省里的模式,筹备成立威海市海洋发展战略规划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全市海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威海市海洋发展战略规划相关调查研究、文件起草、协调沟通和督导检查等工作。同时,市发改委积极对接省区域办,配合做好调查研究、政策制定等工作,充分保障威海利益、反映威海诉求。

再是协调联动,组建工作团队。根据省里统一部署,由发改委牵头,会同市经信委、科技局、海洋与渔业局、商务局、规划局、统计局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威海市海洋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小组。1月3日,市发改委召开了规划编制小组工作会议,研究确定了威海市海洋发展战略规划提纲,全面启动了规划编制、项目筛选等工作。

同时,市发改委还立足市情,开展专题调研。市发改委牵头制定详细调研方案,筹备组织市直有关部门、骨干海洋企业座谈会,精心安排实地调研项目,围绕发展海洋经济这个主题,进行针对性、专业性强的问题调研,把制约我市海洋经济发展的问题研究清楚,查找不足,理清思路。

市经信委: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再造海洋经济发展新优势

今后一个时期,市经信委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以“四新”促“四化”,改造提升海洋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努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再造海洋经济发展新优势。

我们将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和沿海区位优势,重点加快海洋食品产业、海洋生物产业、海洋装备制造产业三大产业发展。同时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精准发力抓增量,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每年筛选一批涉海重点工业投资项目进行重点推进,通过高水平技术改造,持续提升企业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和优质产品供给能力。今年,计划实施19个重点工业投资项目,总投资42.57亿元。并加大精准招商力度,依托重点产业园区,引进一批高端项目,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重点支持我市船舶行业骨干企业靠大联强、嫁接联姻,提升产业配套率和综合竞争力。

打造海洋经济新动能离不开创新。迪沙大力培育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计划引导我市海洋生物和食品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业联盟,充分发挥驻威高校的科技支撑作用,推动海洋生物和食品产业实现新突破。发挥省船舶技术研究院和省船舶行业技术中心等公共平台的作用,引导船舶企业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拳头产品,提高市场话语权。同时着力培育知名品牌,强化企业品牌意识,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持续提升传统名牌影响力,培育和发展一批特色突出、带动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自主品牌产品。

市科技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培育海洋经济新动能

市科技局将加大创新政策供给,搭建涉海创新平台,强化海洋科技攻关,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特色发展。

完善各类创新政策,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指导涉海企业用好科技创新券、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等普惠性政策,促进科技型企业量质并举。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等科技金融政策,吸引金融机构加大支持涉海企业创新项目力度。实施孵化器聚集提升工程,重点发展涉海专业孵化器。搭建各类涉海平台,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将继续整合财政科技资金,重点支持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加快高端涉海研发平台建设,布局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支撑相关产业创新发展;大力支持国家海产贝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提质升级,巩固行业创新领先地位。

引进各类创新人才,开展海洋科技攻关。深化与我市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关系的20家高校院所合作,与我市涉海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加快形成高端船舶制造及配套、海洋新能源装备、海水淡化设备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实施农业科技园区带动,抢占海洋科技产业高地。将发挥省级以上海洋特色农业科技园区引领作用,支持乳山、环翠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牡蛎研究院、现代农业研究院和海洋活性物质功效筛选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海高园搭建海洋医用食品研发平台、海洋生物及肠道菌群大数据平台,创建以海洋高新技术产业为特色的国家农高区。聚焦海洋生物产业,加快海洋生物产业化步伐,争创山东省海洋生物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市财政局: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助推全市海洋经济加快发展

2018年市财政部门将围绕休闲渔业、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建设、市区养殖用海清洁整治等产业和领域,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政策措施,助推全市海洋经济加快发展。

大力支持我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2017年,经过市财政、海洋渔业部门的积极努力,我市成为“十三五”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亿元。下一步,将进一步统筹财政、基金、信贷等方面资金,综合运用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工具,充分发挥各级资金合力,全面推动创新示范工作开展,支持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全方位支持我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助力我市海洋经济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着力推动全市海洋渔业经济转型升级。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海洋渔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休闲渔业发展的意见》相关要求,2018年,市级财政安排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支持全市休闲渔业发展、水产原种场良种场建设、种业基地建设与设施技术改造等,推动我市海洋渔业经济转型升级向纵深拓展,升级上档提升效益。

积极推进市区养殖用海清洁整治。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威海市区养殖用海整治规范实施方案的通知》,财政部门将联合海洋部门在对市区海域资源进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市区养殖用海清洁整治。2018年,市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继续对市区2000亩海域及养殖附属设施进行清洁治理,进一步美化城市景观,凸显威海海洋城市魅力,擦亮威海宜居城市的靓丽名片。

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展现代海洋渔业,培育海洋新兴产业

市海洋与渔业局将坚持科学用海、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四个导向”,深入推进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围绕发展现代海洋渔业,我们坚持压缩近海、拓展远洋、升级养殖、推动融合,加快产业内部结构调整,加强海洋科技创新引领,推动海洋渔业由规模型向效益型转变,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成果显著。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示范区和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出台《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科学规划布局海水养殖,提升海洋种业发展水平,推进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和养殖工船项目,建设海上综合平台和陆域辅助设施,创建3个以上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和休闲渔业品牌;打造现代化远洋渔业“五大船队”和沙窝岛等“三大综合性基地”,突破南极鳞虾捕捞项目,持续开展减船转产,再压缩近海捕捞产能1.8万千瓦,不断优化捕捞结构,促进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和跨界融合,延伸产业链条,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

围绕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参与全市海洋发展战略规划编制,谋划海洋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去年,我市成功入选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获3亿元国家专项奖励资金,全市海洋生物和海洋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获国家战略支持。我们将以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建设为契机,争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好产业承载、科技创新等重要平台,支持海洋特色园区建设,发展壮大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等海洋新兴产业,助力海洋经济实现转型突破。

市金融办:打造海洋产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

金融对推动海洋经济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近年来,全市金融机构建立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为企业提供了有力信贷支持,累计提供贷款36.9亿元,支持全市创建28个海洋牧场项目,全市海洋牧场达120万亩。同时大力发展责任保险,推广货运险、船舶险,为涉海企业提供风险保障。针对涉海专业金融机构少的情况,全力推动发起创设蓝海银行,服务蓝色经济区建设,积极引导企业走入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直接融资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此外,建成全省唯一的大宗海洋商品交易平台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打造集海洋商品贸易、仓储物流、金融配套于一体,立足威海,面向全国,辐射东北亚的全国重要的海洋商品交易平台和定价中心。

接下来,市金融办将坚定不移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结合我市海洋产业实际情况,针对海洋经济的独特金融需求,继续加大资金供给,进一步扩大仓单贷、订单贷等业务。争取新设海洋发展基金、配合融资租赁等形式,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链下游企业提供资金。大力发展动产融资、港航物流金融等,推动避险工具创新。在海商中心开设文登板块、乳山板块,加快物联网金融创新和海外仓建设。鼓励金融机构拓展离岸金融业务,为涉海企业在境外贸易活动、海外基地等提供服务,打造贯穿于海洋产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