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张翠红:照顾村民 无怨无悔

2018-02-05 编辑: 孙美玲

    张翠红:不管咋样,都得照顾好他

    张翠红,女,1969年3月出生,乳山市海阳所镇李家村村民。三年来,主动站出来照顾一位患有精神病、生活无法自理的本村村民,无怨无悔诠释了人间大爱。

    照顾村民 无怨无悔

    “要不是有她照应着,李中国早就成为要饭的了。”村里人提起红翠红照顾李中国的事情,都会这么说,言语中透露出对张翠红无限的敬佩。

    今年48岁的张翠红是李家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李中国比她大八岁,由于小时候患有脑膜炎,留下了半身残疾的后遗症,左侧身体无法正常活动,不能正常与人沟通,精神上也时时出现不正常的症状。李中国的母亲在世时,还能照顾他的生活。但自从十年前母亲去世后,李中国便失去了依靠。距离他较近的亲戚担起了照顾李中国的担子,但是2014年以来,这位亲戚年事已高,且身体不好,已经无法照料李中国,而李中国的两个哥哥住在东北,也不能时常回来照顾他,便想在本村找一位心地善良、不怕劳苦的人来照顾李中国。由于李中国的母亲在世时与张翠红交好,这时,张翠红的身影出现在李中国哥哥的脑海中,他们便想找张翠红帮忙。但想到张翠红家与李中国家距离太远,且张翠红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一大堆农活要忙,便不好意思提出来。于是,先在村里的街坊邻居中找了一段时间,但都没人愿意接手这事。实在没有办法,李中国的哥哥只好来到张翠红家里。

    听说这事后,张翠红刚开始有点犹豫。照顾李中国倒是可以,毕竟以前自己与他的母亲关系不错,但这几年自己实在是太忙了,家里活太多,有时候吃饭都会错了时候,更别说还要格外走上二里地去给李中国做饭,怕忙起来耽搁了。但看到李中国的哥哥为难的表情,想到李中国孤身一人的凄凉处境,张翠红心中涌起一股热流,感觉无法说出一个“不”字。于是,她毅然接下了这个担子。“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不让他饿着。”

    一开始,有人不理解,便对张翠红说:“你自己家的活那么多,还有闲工夫管这事。有这个工夫,去哪儿干点活不行,还能多赚点钱。”但张翠红却不忍心扔下李中国不管。“既然答应接过来这个事,就得对得起自己说过的话。”张翠红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她不顾街坊的闲言碎语,在接下来的这三年里,无论多忙,都坚守着自己的诺言,一直悉心照顾李中国。由于李中国家里没有做饭的家什,张翠红便在自己家做好饭,先盛出来给李中国送去,再回来吃饭。自己家里吃什么,便给李中国送什么。天冷的时候,她便买来保温桶,绝不让饭菜凉了。无论刮风下雨,张翠红从没落下李中国的一顿饭。下雪的时候,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在坑洼不平的小路上,张翠红未曾有过半分的动摇。看到李中国的衣服脏了,张翠红便主动帮助清洗,看到李中国家的院子乱了,她便抽空前来收拾。三年里,张翠红把李中国当成自己家人一样照顾着,让李中国感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在张翠红的悉心照料下,李中国吃得饱,穿得暖,生活过得很舒心。每当李中国的哥哥从东北回来看弟弟,总会前来感谢张翠红。之前曾经不理解张翠红的邻居,也慢慢被她助人为乐的精神感化,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其实我只是做了很小的事情,人家有困难,咱就帮一把呗,谁还没个需要帮助的时候。”面对众人的夸赞,张翠红腼腆地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