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威海好人榜

高永生:工匠精神成就“钻夹头冠军”

2018-03-02 编辑: 孙美玲

    高永生,男,1983年10月出生,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车间生产线长。近二十年来,他扎根钻夹头生产一线,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成就了夹爪铣丝工序自动上料创新改造等五项重大技术创新,为公司产品持续17年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为公司产品荣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做出积极贡献。

    磨嘴和封口两道工序合并为一体化改造,生产效率提高7%,年节省电费20万元左右、设备投资30万元;

    三孔工序和钻扳轮孔两道工序合并为一体改造,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废品率,年可节省220万元;

    磨嘴加工方式由原来的上扳轮夹紧测量精度更改为手紧测量加工,提高生产效率20%,大大减少单只产品返工费用;

    丝母铣螺纹工序自动上料改造,每年可以节约劳动成本100万余元。

    夹爪铣丝工序自动上料创新改造,实现了原来手工上料到全自动上料的转变,每年可以节省劳动成本100万余元……

    近二十年来,他扎根钻夹头生产一线,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注重细节,专注专业,摒弃浮躁,勇于创新,勤学苦练地“磨”,锲而不舍地“钻”,自己跟自己较劲地“拼”,练就了高超技能,成就了夹爪铣丝工序自动上料创新改造等五项重大技术创新,为公司产品持续17年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为公司产品荣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贡献出了自己青春的力量,先后荣获公司技术创新贡献奖、威海市临港区技术创新先进个人、威海市职工技术创新二等奖、山东省创新能手等荣誉。

    他,就是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五车间生产线长——高永生。

    大胆创新的年轻人

    至今,公司里带过他的老师傅都记得很清楚,这个小伙子当初刚来公司的时候就跟别的年轻人不太一样。大多数年轻人入厂对生产线基本都没有太大的热情,都是下班就走,遇到技术问题就找老师傅处理一下,极少参与。但是高永生不这样,他在生产线能待得住,遇到问题总要弄个明白。“痴迷工作,并且有想法。”他的同事这样评价他。

    在以前的钻夹头生产中,一条线有十多道工序,生产线的职工都是每人一道工序,流水作业,从来没有人提出过异议。经过几年的工作积累和琢磨,当时还只是生产线上一名普工的高永生向公司大胆提出将钻夹头生产中的磨嘴和封口两道工序进行合并一体化改造。经过充分的论证,在公司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高永生这个毛头小伙子牵头,历经一个半月时间的反复改造试制,成功将磨嘴和封口两道工序合并为一道工序。该成果现已在公司全面推广,生产效率提高了7%,并且每条生产线可节约1人。

    痴迷创新的工作狂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高永生就是这样一个以创新为乐乃至于着迷的人。受到磨嘴、封口工序一体化改造成功的鼓舞,高永生又大胆尝试将钻夹头生产中的三孔工序和扳轮钻孔两道工序进行合并一体改造,该项改造同样获得成功,工艺在全公司推广。

    已在公司小有名气的高永生,并没有因眼前的成就而固步自封,依旧沉迷执着于生产一线。

    2012年7月,公司一位重要客户的一批次扳手产品扳轮孔划伤问题严重,钻体外观返修率高,严重影响了生产效率和交期。公司上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一时也找不到解决良策。一线加工经验丰富的高永生主动请缨,与两名产品设计技术人员一起组成攻关小组,泡在夏季炎热、机器轰鸣的车间里,挥汗如雨,一次次拆卸、安装,反复调试。整整十多天的时间,高永生和两名产品设计技术人员吃住在公司,没日没夜,最终通过工艺加工参数的调整试验,将车间生产的扳手产品磨嘴加工方式由原来的上扳轮夹紧测量精度,更改为手紧测量加工。此项改进有效杜绝了产品的钻体扳轮孔划伤问题,减少了因钻体划伤的外观返修不良率,有效地保证了产品质量和交期,为公司赢得了荣誉。高永生及其他两名产品设计人员“工作狂”“拼命三郎”的名号也不胫而走。

    厚积薄发的创新达人

    工作中,高永生注意到,磨嘴工序生产特殊产品时,夹头夹爪裸露在外面,容易出现伤手问题,存在安全隐患。对此,高永生反复多次试验研究,在芯轴上安装一个旋转防护套,避免手与夹爪接触。该项发明有效杜绝了该道工序工伤的发生,消除了安全隐患,为员工生产提供了安全保障。

    生产中,高永生关注设备自动化程度和生产效率、产品精度的提高,减少劳动强度。他积极研究对丝母铣螺纹工序和夹爪铣丝工序进行自动上料改造。丝母铣螺纹工序自动上料项目已完成并从2014年8月份开始全公司推广。夹爪铣丝工序自动上料装置2014年11月份开始改进,于2015年1月12号首台样机制作完成,从2月下旬开始投入加工使用,此项改造已于2015年5月获得专利,专利号:ZL 2015 2 0334190.0。两项目每年可为公司创造效益200余万元。

    “要想在创新中有所作为,彻底解决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就必须要成为一个爱岗敬业的人,一个不爱厂不敬业的人是不可能为解决问题付出全部精力与时间的。”这就是高永生,靠着对产品对工艺的执着与专注、细研与思索,勤学苦练地“磨”,锲而不舍地“钻”,自己跟自己较劲地“拼”,练就了高超技能,成就了一系列技术革新,为公司的发展节约了成本,创造了效益,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改善了工作环境,以工匠精神擦亮了“钻夹头冠军”,也擦亮了自己的青春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