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威海好人榜

刘洪斌:演绎最美夕阳红

2018-03-02 编辑: 孙美玲

    刘洪斌,男,1939年9月出生,荣成市成山镇退休教师。刘洪斌虽已古稀之年,但依然发挥余热,既是福利中心的“义务理发员”,又是成山京剧协会老干部艺术团的“骨干演员”,还是小区的“卫生清洁员”,他把自己的激情化作实际行动投入到公益事业中,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最美夕阳红”。

    迈步走进荣成市成山镇社会福利中心,处处洋溢着安宁祥和、其乐融融的气氛。在树荫下、老年人文娱活动室里都有老人们的身影,他们或聊天,或运动,或遛弯,在微风的吹拂下老人们会心的笑声飘满了福利中心的每一个角落。

    福利中心南楼前的大树下聚了一圈人,还没到跟前就听到一个声音:“王师傅,你要什么头型,要平头还是分头?”这个边忙活边和老人们亲切攀谈的就是刘洪斌老人了。

    刘洪斌老人今年77岁,十几年前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总觉得现在生活好了,衣食住行无忧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但别忘了咱还得老有所为,咱人虽然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休,为他人为社会奉献不能退休,咱要做一个不愧时代的老人。”刘洪斌老人的话说的那么自然、质朴、感人。

    不甘寂寞的他,经几番打听,了解到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的社会福利中心缺一位理发师傅,“我正好会理发,我这理发的手艺,此时不用更待何时呢!”刘洪斌老人就带着这样的想法走进了福利中心,找到了他自己觉得很理想的一份工作——理发匠。从此福利中心的老人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免费理发师。

    从2013年至今,整整过去了3个年头,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刘洪斌老人为离他家十多里路的福利中心100多位老人理发,阴历每月一次,一次就是两三天,风雨无阻,从未间断。有的老人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到理发室理发。刘洪斌老人就亲自服务到家门。为给这些老人理发,有时候需要忍着难闻的气味,有时候需要蹲在地上,还有时候需要跪在床边,虽然辛苦点、累点,但刘洪斌说他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福利院的刘忠仁老人说:“刘洪斌老人和蔼可亲的面孔,热情周到为福利院的老人们理发这一义举深深感动了我们福利中心所有的人,我们都亲切的称他为‘刘老师’。”龙启伟老人说:“刘老师太辛苦了,给我们理发一站就是两三个钟头,都快80岁的人了就是年轻人也做不到这么长时间站着工作。”张瑞芬服务员说:“我们都被刘老师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们对老人们的服务更亲切更周到了。鞠洪盼老人还说:“刘老师还向我承诺,只要他健康,永远为我们老人服务,俺们老人真感激不尽。”

    虽然刘洪斌老人看上去精神矍铄,其实他6年前做过胃部切除手术,体力不比以往。在与病魔的抗争中,他更感到生命的可贵,更加忘我地投身到为社会的服务中去。

    刘洪斌喜爱文艺表演,热情参与成山京剧协会、成山镇老干部艺术团的文艺活动,又成了文艺社团的文艺骨干,多了一重身份。他随这些艺术团体深入福利中心、敬老院、基层乡村为群众送去文艺节目。通过三句半、表演唱等节目形式,倡树文明新风,丰富市民生活。几年来,他随团演出不下100场。

    “干部群众讲诚信,全面开发一股劲,好运角处万年春,真棒!”在一次节目汇演上,刘洪斌以“三句半”的节目形式热情赞美了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的发展态势,深得老百姓的喜欢。一位老大爷看后兴奋地说:“刘老师表演的节目接地气,我们老百姓都非常喜欢。”听到夸奖,刘洪斌老人更是喜不自胜:“也许节目不好,有土包子气,但只要是群众欢迎的,我就一定要把节目弄得更好。我尽管老了,也得活出点用处来。”因为刘洪斌老人表演节目小有名气,今年华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在河口拍电影,还特邀了刘洪斌老人当配角演员。

    刘洪斌老人是一个闲不着的人,在所居小区住了十多年,每当看到街道和楼前楼后脏了,他总是主动地扫一扫,抓一抓,再用小推车把垃圾推到垃圾场,十多年来,三个新笤帚只剩下把儿,小区的居民们都为他点赞。

    刘洪斌老人不只一次说自己“老”但并不服“老”,他用他自己的方式享受生活,热爱生活,发挥余热。

    古稀之年,情满夕阳,刘洪斌老人用他的实际行动传递着正能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用自己的赤诚之心、善行义举把“真善美”的种子留在了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