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威海好人榜

黄松:用大爱诠释责任 用善举反哺社会

2018-03-02 编辑: 孙美玲

    黄松,男,1964年10月出生,威海五十一号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转型农业,开设农场,加速农村土地流转,带动百姓脱贫致富,打造“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个人捐赠扶贫款近60万元……致富后的黄松用善举诠释爱心与责任,以现代农业为主线,带动周边百姓脱贫,助力全市精准扶贫事业。

    逢年节去看看老人孩子和军人,从“规矩”变为习惯

    从1992年做天霸防水有限公司,到现在的五十一号农场生态农业,二十多年来,这位和蔼可亲的公司总经理——黄松,每当过八一建军节、教师节、老人节、儿童节就去看望军人、教师、老人与孩子们。从通讯连、预备役高炮团到高区边防,从田村敬老院、东涝台敬老院到初村敬老院,从威海九中到恒山实验学校,公司开到哪里,就看望到哪里,公益就做到哪里,无私奉献就体现到哪里,周围的人总是跟着受益,而黄松却说,这没什么,开始觉得应该去看,过节去看看是一种规矩,这么二十几年了,早已变成了习惯。

    投身农业,替母回报乡土之恩

    从商多年的黄松,事业发展稳健,但是2014年,时年51岁的黄松突然在初村镇远庄村开创了五十一号农场,投身现代农业。工业做得顺风顺水,为什么要转型到现代农业?黄松的行为让很多人不解。

    原来,黄松的母亲自小生活在远庄村,一直嘱咐他,将来有钱了,一定要造福乡里,为村里做点实事。黄松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在原田村黄家沟苹果园工作,自那时起他便和苹果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事业有成的他,想要完成母亲多年的愿望,便想出了开设农场,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法子。经过考察筹备,黄松最终确定以苹果种植、苹果加工、相关生态旅游三产融合的方式搭建生态乐园,五十一号农场便应运而生。

    五十一号农场的开设为远庄村的百姓带来了福音,自2014年9月黄松开始建设五十一号农场,远庄村的土地流转速度大大加快,土地流转总量从最初的800亩变为如今的3200亩,黄松每年为远庄村发放土地流转费达220余万元。

    别样奉献,精准扶贫一路前行

    黄松在经营果园的同时还搞起了扶贫。近两年来,农场吸收周边村庄常年劳动力60人,季节性员工约400人,今年为周边劳动力创造收益约400万元。同时,对省级特定贫困户,黄松为他们每年每户无偿发放生活费1000元,大大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状况。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自己义务帮扶的3个省级贫困村,黄松倡导村民通过自己的劳动摆脱贫困。他吸收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到果园务工,如今果园已吸纳贫困户12户。与此同时每年自发为高区捐赠扶贫款十八万,为文登区捐赠扶贫款十五万元。这两年来,单单扶贫款一项就高达到五十多万。近日,黄松又再次为文登区界石镇北崮头村省级贫困户无偿捐献四万元现金。

    致富不忘行善。无论工作多忙,黄松总会将扶贫济困这件事记在心上。在五十一号农场务工的赵国秋,于2016年底查出患有大病,因其家庭条件较差,又无医疗保险,面对庞大的住院费用,只能选择放弃治疗。黄松得知后,主动为其承担住院治疗费用,前后共计11万余元,他的善举让赵国秋感激涕零:“亲兄弟都做不到这般无私帮助!”黄松安慰他把病治好,“在我这工作,就是我的兄弟姊妹,有困难我肯定要管。”同赵国秋相似的还有五十一号农场的现任场长,他在工作期间突发急性心脏病,孩子在外不能及时赶回,黄松为其垫付医药费近6万元。

    黄松的助人为乐不胜枚举,一次在报纸上看到荣成市的一位妇女,子女都患有精神疾病,丈夫身体不好,家中生活拮据,他便放下手头工作,立即收拾了当季可以穿的衣物、家中常用日用品及现金,前去探望。临走时,妇女和黄松要联系方式和姓名,以便日后报答,被他拒绝了。在黄松心中,能帮到别人是最重要的,自己不求回报。

    情系乡邻,打造农村综合服务中心

    看到农场附近村民洗澡、理发不方便,黄松便萌生了打造“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为周边村民提供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系列便民服务设施,带动周边村脱贫致富的想法。在黄松的设想里,“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包括洗浴、理发、卫生所、日用超市、停车场、农副产品市场等。如今,黄松正努力将这一设想变为现实。

    黄松有空便喜欢去周边村民家转转,在转的过程中他发现不少村民家中存有大量新鲜韭菜,但由于没有地方摆摊,新鲜韭菜就浪费了,其他很多蔬菜水果也是这样,黄松便决定在自己的五十一号农场门前,留下大片空地,打造农副产品市场,待市场开业,无偿提供给周边村民使用,村民可以前来摆摊,摊位费分文不收,如此一来,新鲜果蔬既不白白浪费,又为农户家创造了收益。每每有人问起黄松,如何想到做这些事情,他总说做些小事,看到大家开心了,自己也就跟着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