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民芹:用爱铺就成才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
2018-03-21 14:39:28    来源: 威海新闻网
丛民芹,女,1973年6月出生,威海经区西苑街道文山社区居民。她的儿子患有名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的绝症,十余年来,丛民芹用母爱点燃生命的烛光,为孩子的康复不断努力。尤其是孩子瘫痪在床、心灰意冷的时候,她更加悉心照顾,用母爱铺就成才之路,让儿子找到自信、涅槃重生。

    丛民芹:执着母亲照顾绝症儿子十余载,用爱铺就成才路

    丛民芹,女,1973年6月出生,威海经区西苑街道文山社区居民。她的儿子患有名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的绝症,十余年来,丛民芹用母爱点燃生命的烛光,为孩子的康复不断努力。尤其是孩子瘫痪在床、心灰意冷的时候,她更加悉心照顾,用母爱铺就成才之路,让儿子找到自信、涅槃重生。

    在经区西苑街道文山社区有一位善良有爱、伟大坚强的母亲,她用一往情深的母爱,挽救身患绝症、心灰意冷的儿子,拯救了一个几乎被不幸毁灭的家庭,抒写了一段令人唏嘘、令人钦佩的励志故事。这位母亲名叫丛民芹。

    命运多舛,年轻母亲以泪洗面

    1999年3月1日,丛民芹的儿子于瀚洋降临世界。儿子的诞生,为这个小家增添了欢乐。正当丛民芹沉浸在初为人母的幸福中,一个噩耗来袭,瞬间剥夺了儿子的健康和她的幸福。

    2006年3月18日,七岁的于瀚洋被北京儿童医院诊断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这是一个闻所未闻的病名,貌似不是大病,实则却是绝症,是一种极为恐怖的病症。按照医生的说法尽管现在儿子看似健康,五年后将无法行走,20岁左右因呼吸衰竭将先离她们夫妻而去。谁能接受一个鲜活的小生命就这样离去,而她们夫妻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无药可救,这痛如同在心头割肉。

    儿子患病伊始,丛民芹常以泪洗面、郁郁寡欢,她无法接受儿子身患绝症。有人曾提议让她再生一个孩子,可她却怎么也不愿放弃儿子,她知道唯有自己坚强面对,才能引导儿子与病魔抗争。

    为母则刚,撑起儿子的世界

    起初于瀚洋还有一定的运动能力,丛民芹的痛苦仅仅停留在精神上,身体上的痛苦还很少。他们的生活虽不完美,却也平稳。直到2012年,于瀚洋由于持续发展的肌无力完全失去运动能力,无法行走,胳膊和手也绵软无力。生活不能自理,吃饭喝水、翻身、大小便、穿衣洗漱、自我移动都需要丛民芹帮助完成。为了更好地照顾儿子,丛民芹忍痛放弃了工作回到家里,一门心思地照顾儿子,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儿子撑起一片属于他自己的天空,让他的世界也和同龄人一样五彩缤纷。

    照顾儿子并不像想象的那么轻松。儿子身高1.7米,而丛民芹身高只有1.6米,这样她很难承受儿子瘫软无力的体重。她那柔弱的臂膀无法抱起儿子,只能背着儿子四处移动。要想背起儿子,她必须弯下腰来,抓住他的手,脖子用力向下,借助向下的力量将他抬起。每天她都要多次用这个动作背儿子锻炼,对于这位瘦小的母亲而言,这是一种超负荷运动。每次移动儿子,都要拼尽全力,咬牙坚持,累到浑身发软。移动儿子只是丛民芹辛苦付出的冰山一角,从儿子患病以来十二年如一日他和爱人每天早晚坚持给儿子按摩,4000多个日夜从未间断,尽管按摩未能阻挡病魔前进的脚步,却减缓了它前进的速度。所以墙上的按摩图已经破旧褪色,可给儿子按摩的决心从未动摇。

    儿子的牵绊使得丛民芹很少出门,就算有事外出,她的心也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儿子。看着同龄人出门无牵无挂,她不免感慨为何自己不能像别人那样,甚至连看电视的时间都没有。不过为了儿子她很快就会忘掉这种烦恼,她觉得只要有儿子相守就是幸福的,再苦再累也值得。

    为爱努力,鼓励儿子微笑坚强面对

    在儿子患病之前,丛民芹对他要求比较严格,她希望儿子好好学习,将来能有出息。直到2012年儿子已不能自理,但她依然渴望儿子能够有所作为,最起码要活的有意义。而失去行走能力的于瀚洋让妈妈失望了,整整两年他都沉浸在无限的哀伤中无法自拔。满怀希望的丛民芹耐心地劝慰儿子,用自己坚强的信念感染儿子,让他重拾信心。她帮儿子找突破口,发掘特长,充实生活。

    于瀚洋喜欢历史,丛民芹便鼓励他,买了很多历史书籍,不断鼓励他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研究。于瀚洋不负母亲的期望,成了一个对历史颇有见解的人。为了锻炼儿子掌握更多生活本领,丛民芹选择让儿子接触股票,支持他于2015年进入股市,锻炼他做出选择的能力。她还引导儿子,踏上微商之路,希望儿子能借此发挥价值,证明自己。2017年,在很多励志故事的影响下,特别是于瀚洋读了母亲给他借阅的和他同病相怜的张云成自传体小说——《假如我能行走三天》,使于瀚洋开启了写作之路。写作初期,灵感的消失让他的写作之路戛然而止。于瀚洋想要放弃,却被恨铁不成钢的丛民芹,严厉地批评了一顿,最后终于激发了于瀚洋的斗志,重新拿笔在手,开始写作。虽然,于瀚洋下定决心要一直写下去,但还是遇到了很多麻烦。由于身体原因他只上到初中一年级就辍学在家,知识的缺乏让其举步维艰。丛民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充当儿子的秘书,平日里只要看到好词好句和心灵鸡汤就与儿子分享,为了让儿子找到灵感,只要有机会她就和爱人带儿子出去玩,要求儿子把发生在眼前的事记下来,潜移默化地教导儿子学会感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十八岁的小瀚洋在母亲的全力帮助下,迸发出一篇16万字的自传体小说——《梦想与希望》。母爱的力量让他完成蜕变、涅槃重生。

    一路走来,丛民芹有如神助,所有的付出都换来了好的结果,她好似未卜先知,让儿子在奋斗的路上勇往无前。如今,丛民芹白天洗衣做饭,间隙背儿子锻炼四次,买菜和购买全家生活必需品,打扫卫生,一有时间就用微信在自己的朋友圈帮儿子联系微商客户,还要帮儿子取货和送货,整天东奔西跑,晚上还要给儿子洗脚按摩,经常是从早忙到晚。整日操劳,让她面容憔悴,浑身酸痛,肩周炎、颈椎病、腰肌劳损等多种因劳累而引发的疾病,几乎将她压垮,但看着儿子一天天懂事、自立、充实,她觉得很欣慰。儿子的快乐是她最大的幸福;儿子的坚强是她最大的喜悦;儿子重获健康是她最想实现的梦想。

    生命中有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是幸运和幸福的。母亲的爱为儿子减轻了病痛,母亲的言传身教也让儿子耳濡目染。在母亲的教育下,小瀚洋也说出了他的豪言壮语,“我的人生我做主,我命由我不由天”。他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他努力锻炼,积极学习,坚强乐观,他梦想着早日康复,希望自己能在未来的时光里给予母亲幸福。

    用母爱点燃生命的烛光,用母爱铺就成才之路,努力创造生命的奇迹。十余载辛苦,几千日叮咛,丛民芹靠着母爱的温暖、深入心灵的教导,让儿子成长为一个朝气蓬勃的阳光少年,与命运抗争的路,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越来越宽阔、平坦。

来源: 威海新闻网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