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威海好人榜

仇丙兰:照顾瘫痪公公十二载

2018-03-21 编辑: 孙美玲

    仇丙兰:好媳妇照顾瘫痪公公十二载 邻里传佳话

    仇丙兰,女,1968年7月出生,荣成市崂山街道闫家庄村村民。她和公婆住在一起三十多年,从没红过脸;她伺候瘫痪的公公十二年,从没半句怨言。她是尽职尽责的儿媳,在公婆心里早已比亲生女儿还要亲。

    1989年,19岁的东北姑娘仇丙兰来到荣成打工,认识了如今的丈夫肖辉明。一年后,这个东北姑娘正式成为了荣成媳妇。虽然远离家乡,对父母倍加思念和牵挂,但既然嫁过来了,仇丙兰就决心做好一个荣成媳妇,对公公婆婆尽孝。

    和婆家一家人在一起,虽然清贫,却也感到温馨。小两口与公公婆婆的住处仅一墙之隔,平时两人外出打工,婆婆也会过来帮着做饭、带孩子、打理家务,小日子过得安静祥和。除了肖辉明,公婆还育有两个女儿,但是都远嫁外省,几年才能回来一趟,平时只有儿子儿媳陪伴身边。怕老人孤单,仇丙兰懂事地说:“爸妈,咱们一个锅里吃饭,永远不分家!”这日子一过,就是三十年。

    2005年,70岁的公公突然患上脑血栓,抢救过来之后,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开始失去行动能力,逐渐全身瘫痪,需要人全天候照料。而此时,婆婆徐东香也因为年迈患上了白内障,做活计大不如前。仇丙兰毅然承担起照顾两位老人的重担。她对丈夫说:“咱爸咱妈为了这个家辛苦了一辈子,老了需要人照顾,现在只有咱们在身边,咱们再辛苦也得把二老照顾好。”于是,除了每天照样外出打工,仇丙兰的工作还增加了给公公擦洗、喂饭、理发……

    患病之前的公公身体硬朗得很,突然需要人全天照顾,一时间接受不了,也常常发脾气。于是伺候在旁的仇丙兰常常成为发泄对象。一天早上,仇丙兰喂公公吃饭,由于急着去赶公交上班,送到嘴里的米饭烫了些,公公立马变了脸,米饭一口吐了出来,弄了仇丙兰一身饭粒,嘴里骂着:“你想烫死我是不是?烫死我就不用伺候了!”婆婆看不下去,替仇丙兰抱不平:“兰子,你别理他,让他饿着吧!”仇丙兰一点没有生气和嫌弃,连忙给公公赔不是,哄着老人气消了,吃完饭,这才回屋换了身衣裳,去上班了。

    对仇丙兰来说,照顾公公,最难的就是给他洗澡,常年瘫痪使他的身体异常僵硬,要两个好劲头的人才忙得过来。每次给公公洗澡,都是丈夫肖辉明和她两个一起把公公抬进浴缸,丈夫扶着公公的头,然后仇丙兰像照顾小孩子一样,轻柔地给他擦拭。洗完之后再给公公换好衣服,两人抬回炕上。一来一回需要一个多小时。

    十二年过去了,仇丙兰依然像以前一样耐心得伺候着公公,此时的公公也早也没了以前的脾气。躺在炕上,仇丙兰一有空就帮他翻翻身整整被褥,或者帮他刮刮胡子理理发。“俺这个儿媳妇对我真是太好了,我什么也不能干,全靠她伺候,她一句怨言都没有。”婆婆也是对这个儿媳赞不绝口:“俺儿媳妇对俺,比亲闺女还好呢!”村里人提起仇丙兰也都是敬佩和称赞,这个外地媳妇真真正正把荣成当成了家,把公婆当成了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