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威海好人榜

鞠建军:勇救落水女同胞

2018-03-21 编辑: 孙美玲

 

   鞠建军:好人异国行义举 勇救落水女同胞

    鞠建军,男,1973年3月出生,国网荣成市供电公司职工。2018年1月,他带着妻儿来到泰国芭堤雅休假。27日中午,随团的孙女士在距离岸边约50米处的海上遇到险情,鞠建军二话不说,跳入海中,将落水的孙女士拖回岸边并对其进行急救,最终孙女士获救苏醒。

    鞠建军是荣成市电业总公司职工,趁休年假带着妻儿随旅行团来到芭堤雅,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

    2018年1月27日,泰国芭堤雅。阳光明媚,碧空如洗,洁白松软的沙滩拥抱着蔚蓝透彻的海水,一顶顶色彩艳丽的太阳伞下,不同肤色的游客或躺或卧,轻松惬意。

    鞠建军水性很好,他自带了一套浮潜装备在海上漂浮下潜。海底五光十色的珊瑚奇景和热带鱼让他惊叹不已,不知不觉一上午时间过去了。中午,带队人员在沙滩上清点人数,发现来自烟台的孙女士不见了,大家急忙四下寻找。突然,有人看见距离岸边约50米处的海面上,有一个人漂浮在海中,头部朝下,穿戴很像孙女士。

    已经换好衣服的鞠建军来不及多想,一个猛子扎进海中,以最快的速度游到漂浮者身边,将其身体翻过来——果然是孙女士。孙女士一张苍白的脸露出水面,僵硬的身体像没有重量一般,很轻易就被翻了个儿。鞠建军迅速拖着她往岸边游。此时,孙女士的小儿子也赶了过来,大声喊“救命”。拖着一个人游到岸上并不容易,鞠建军连呛了几口水。为了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他连跪带爬将孙女士推上了岸。

    上岸后,鞠建军对孙女士进行心脏按压。此前,他参加了单位定期举办的触电急救培训,取得了培训合格证。他按照操作要领捏着孙女士的鼻子进行人工呼吸,并不断重复心脏按压操作。这时候一名高大的泰国人前来帮忙,鞠建军将孙女士倒扣在高大男子的肩膀,不断拍打她的背部。在外力作用下,孙女士吐出好几口水。之后,鞠建军继续对其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但孙女士脸上依然毫无血色,也没有呼吸。鞠建军一遍遍重复着急救动作,经过连番施救,孙女士脉搏恢复了跳动。当地急救人员赶到后,孙女士被送到往医院。

    此次落水让孙女士肺部受伤。经过医护人员紧张施救,孙女士意识逐渐恢复,并可以自主呼吸。目前,孙女士已脱离危险,正在该院接受康复治疗。孙女士家人将孙女士的治疗和身体恢复情况告知已经回国的鞠建军,掩饰不住内心的感激:“当时我们都不知道怎样应对这件事,多亏您的帮助,太感谢了!”

    在接受采访时,鞠建军表示:“没想到以前学的医学急救知识现在派上了用场!救人没什么,该出手就出手嘛!知道我做了这样一件好事,我们全家人都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