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威海好人榜

牛月芬:传承百年技艺 诚信大姐做良心食品

2018-03-21 编辑: 孙美玲

    牛月芬:传承百年技艺 诚信大姐做良心食品

    牛月芬,女,1960年9月出生,威海双华缘胶东大饽饽加工厂厂长。她对制作花饽饽热爱有加,坚决把诚实守信贯穿于花饽饽制作全过程,从制作原料到制作工艺,严格把关,用货真价实的原料,确保食品安全和卫生。她制作花饽饽坚持过程透明,即便有时原料暂时供应不上,也从来不掺假、不降低质量。

    花饽饽一词源于明朝,清代宫廷御膳房专门设有饽饽局,选用上等精粉即头道面蒸制,刻上红殷殷的印记而成。胶东花饽饽造型优美,色泽鲜艳,口味劲道、醇厚,深受人民喜爱,是胶东人日常饮食、节日庆典、祭祀祈福、民俗礼仪上选之品,是胶东面食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岁月荏苒,时代变迁,花饽饽手艺人却越来越少,费力难寻,初村镇远庄村牛月芬大姐就因做花饽饽诚实守信远近闻名,她是村里典型的“二次创业”小能手,让我们听听她和花饽饽的那些事儿。

    到牛月芬家时,正好赶上一位大姐过来催货:“明天我要的三斤的大石榴可别忘了!”

    “你看看本上都记满了,要过年了,你不来说我还真忘了!”牛大姐开玩笑说。

    牛月芬指着墙上记得密密麻麻订购信息的挂历告诉记者,一年到头订购花饽饽的人络绎不绝,没有一天是闲着的,逢年过节尤其忙碌,每天都要忙到半夜,遇到着急的凌晨两三点就要起来忙活,答应顾客取货的时间必须遵守,诚实守信最重要!家里孩子都劝,都退休了年纪大了就要多注意身体,不过还好雇佣了村里两位巧手大姐,才能勉强满足前来订购花饽饽顾客的需求。

    走到花饽饽包装间,货架上摆满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的花饽饽。在工作间一角,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奖牌证书:“发现威海地道乡味 促进就业创业大赛 招牌面点”“花式面食技艺擂台赛一等奖”……牛月芬是花饽饽业内的名人,是大家眼中诚实守信的模范。对花饽饽事业热爱有加,从制作原料到制作工艺,严格把关,没有一丁点的掺假,食品安全和卫生方面是第一位的,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坚决把诚实守信放在做人做事的第一位。由于诚实守信做人、干事业,真材实料做好花饽饽,广受大家赞扬。

    好东西得经过大家的检验,牛月芬说:“要想花饽饽有市场,从制作原料到制作工艺,不能有一丁点的掺假,花饽饽再好看,也是大家吃到嘴里的食品,所以食品安全和卫生方面是第一位的。饽饽主料选用精选面粉,加上农家鸡蛋、纯花生油、奶粉调味,口味绝佳;花饽饽上艳丽的色彩是各种蔬菜水果的汁液制成的,黄色的是南瓜汁,青色的是菠菜汁,粉色的是红曲米汁,大家来订购,现场看着我做,每种用料都清清楚楚。我的饽饽不用我自己说好吃,都是客户给我打广告,现在完全不愁卖,活儿排的满满的。”

    正是牛月芬对制作花饽饽的严格要求,让她诚实守信的名声一传十、十传百,来预订花饽饽的人越来越多。吃过牛月芬花饽饽的人没有一个不夸赞的,牛大姐成了威海花饽饽界的名人,不但花饽饽做的好,而且还十分乐于助人,广收徒弟,带动大家一起通过双手致富。来预定花饽饽的,只要有想学的意愿,都可以观看花饽饽整个制作过程,牛月芬也毫不遮掩,说到做到,诚实守信,将所有的原料和制作工艺都展现在客户面前,这样也能让大家买的放心,吃的安心。

    牛月芬常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要干干净净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才能把生活过的更好。她说每天看着这些精美的花饽饽新鲜出炉,顾客们高兴地取走,她就十分高兴。让她更高兴的是顾客都反映她的花饽饽吃着味道好,制作过程透明,用货真价实的原料,有需要都会再来,回头客还会介绍别人来;很多时候忙不过来,原料暂时供应不上,她会耐心和顾客说明,也从来不掺假、不降低质量。牛月芬最高兴的是她一直坚守的诚实守信经营得到大家的赞扬和理解。回头客常说的是:买牛大姐的花饽饽放心!每次都一样的好吃,分量都足!

    采访结束,牛月芬感慨万千:“活到老、学到老,退休了照样可以发挥光和热”,正是她对传统民俗文化的喜爱,常年如一日诚信经营,她对陌生事物永远抱有一颗热忱探索之心,她乐观开朗、善良坚韧的性格,让她取得了今日的成就。“退休了不在乎挣钱养家,更多的是喜欢去做,有事可做”,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年轻一代:不要怕吃苦,只要有梦想,就要朝着目标去奋进!

    当前威海高区上下吹响了“二次创业”的号角,在各行各业争先创优、各显神通的同时,以牛月芬为代表的基层群众创业者同样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和鼓舞,他们用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坚守初心、使命必达的创业者精神,牛大姐和她花饽饽的那些事儿还将鼓舞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