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威海好人榜

宋吉明:坚守孤岛17年 做好岛民“电管家”

2018-03-21 编辑: 孙美玲

    宋吉明:电工坚守孤岛17年 做好岛民“电管家”

    宋吉明,男,1966年4月出生,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海阳所供电所农电工。17年来,他一直坚守在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孤岛——南黄岛上,用自己的责任、忠诚和爱心守护着那里的人们,为他们带去了光明和温暖。

    街头已然天寒地冻,海风吹脸上更是生疼,他每天都乘船上海岛。因为他守护着海岛上147户人家、500多人的光明。他叫宋吉明,是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一名电工。从陆地到南黄岛的路,他已走了17年,从力壮到年老,就连船也被开坏了三条……一人、一船,一守17年。别人出海为了打鱼,他出海是为了巡线,为岛上的居民带去光明和温暖。

    最孤独的巡线,17年开坏三条船

    2018年1月6日,天刚亮,尽管天气有些寒冷,宋吉明还是与往常一样,背着工具包来到海边。包里必备的一样工具就是望远镜。他发动起渔船,驾着方向舵,朝着目的地出发,巡查海岛上的跨海导线。

    宋吉明巡查的海岛叫南黄岛,隶属于乳山市海阳所镇,位于山东半岛南部黄海中,是乳山市最大的岛屿,岛上常驻居民167户、500多人。岛上电力、网络和自来水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用电的安全、顺畅就成了保证人们生活便利的基础。从上世纪通电后,宋吉明就担负着全村的用电维护工作。拉线、维修、抄表、收费……全都由他一个人来干。17年下来,渔船换了3条。

    两座高压线塔将电线连到南黄岛,宋吉明需要驾船在海上巡视。2008年,一艘工程船在南黄岛附近作业时,不小心将海上高压电缆剐断,当时岛上停电四天,宋吉明在配电室里守着发电机过了四个晚上。自从那次停电后,每天巡查这段线路成为宋吉明每天的例行工作。从南岸到北岸虽然只有800多米,但是暗流湍急,渔船颠簸得非常厉害。宋吉明一手驾船,一手拿着望远镜,每行驶百余米,就要停下来,用望远镜细细观察一番,看看导线有没有碰伤、破股之类的。一个来回下来,要两个多小时。

    在南黄岛线路改造中,他主动请缨,担任起施工材料的跨海运输任务。历时一个月,在北岸和南岸之间往返70余次,航程160余海里,为改造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实保障。

    海岛位置独特、环境特殊,岛上风大、潮气大,电力设备的维护和保障要求也就更高。海岛上的绑扎线和电表箱端子腐蚀得比较快,每隔一段时间,宋吉明都要进行登杆更换和开箱检查,防止扎线断裂、端子松动造成线路跳闸停电。

    海岛中间有一座山,将岛上的村子一分为二,每次巡线,宋吉明都要背着重达30斤的蹬杆鞋、绝缘工具、清障工具和备用导线等巡视装备,翻山越岭,行走5公里山路,花掉两三个小时。夏天蚊虫叮咬,冬天雪滑摔跤,对宋吉明来说都是稀松平常的事情。

    遇到大风大雨天气,他还要进行特巡。2017年3月9日,乳山市突然刮起6级大风,海上风力将近8级。听着外面呼呼刮起大风,宋吉明扛着梯子,打着手电,从变压器到村民的屋檐线,仔仔细细检查一遍。那一夜,岛上没有一户渔民停电。

    每隔一个月,老宋都要驾船出岛把当月的电费交到所里,并带回一些日常线路维护及家用电器零部件,以备不时之需。除此之外,他很少离开海岛。空闲时间,老宋便向留守在家的老人们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并征询他们对自己工作的意见。哪家用电有故障,只要找到他,他背起工具包就走,总是“手到病除”。

    愿做一名“电管家”,居民需要电也需要我

    不仅如此,哪家哪户有什么急事,他总是有求必应。岛上的住户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通常家里的电器出了问题都会找宋吉明上门维修。宋吉明也是随叫随到。有时修完电器,老宋还会帮着老人们干点家里的力气活。2017年春天的一个晚上,岛上有名老人哮喘病发作,碰巧家里的药物用完,如果得不到药物,老人很可能坚持不到天亮。宋吉明听说后,连夜驾船出海,到对岸去买药。他打着手电,凭借多年巡线经验,在海上颠簸了近两个小时才到达对岸,买到药品,老人得救了。

    南黄岛上的生活条件实在艰苦,直到前几年才通上了自来水,以前吃水全都是雨水。再加上离陆地较远,吃穿住行都不方便。南黄岛和陆地之间只能通过渡轮往返,每天只有三个班次。宋吉明每次驾船出岛,除了运送电力设备,他还会为村民带回一些日常用品。这几年,岛上居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越来越多的人搬离小岛。许多人曾好心地劝宋吉明,趁着还年轻,有一身好手艺,早早搬出岛去,不愁没有好日子过。

    “你没有想过干一份收入多点的工作?”记者问。“曾经有一个伙计约我跟他一起去毛里塔尼亚打工,每年收入四五十万,干两年就能攒够养老钱了。可俺要走了,这岛上又没人愿意来,五百多号人的用电咋办?俺在这里能为大伙儿做事,村民们也都很尊敬我喜欢我,俺感觉值了。”宋吉明说。

    17年来,宋吉明也曾面对其他收入更高的工作的诱惑,但他依然选择了坚守海岛。宋吉明说,岛上大都是中老年人,他们需要电,也需要我。他愿意一直做海岛居民的“电管家”。

    如今的宋吉明,白头发也不少了。常年的劳累和风吹雨淋,他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一到潮湿天气就酸疼难忍。血压升高,让他每次爬电线杆时都会头晕,下地后都得老长时间才能恢复过来。但是回首17年来的风风雨雨,宋吉明不觉得苦,反而觉得高兴和自豪。有很多人问过他,为什么能17年坚守在这个孤岛上,他说:“以前是个电工,现在是国家电网人,既然干了这个工作,我就得把它干好。”

    一座岛,一个电工,坚守17年;

    一束光,一缕电线,光明常在。

    海岛电工,要比常人多一份忍耐,才能扛得住孤独的压迫,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打磨。宋吉明用自己的责任、忠诚和爱心守护着那里的人们,为他们带去了光明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