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威海好人榜

谭树林:幸福乡村的带头人

2018-03-21 编辑: 孙美玲

    谭树林:幸福乡村的带头人

    谭树林,男,1963年12月出生,文登区葛家镇东谭家口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总是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筹措资金为村里打井,自讨腰包为村民修路,每年联系医院为村民查体,组织成立庄户剧团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解决生活困难……带领村里干部群众共同建设美丽和谐的幸福家园。

    2011年,住在文登区葛家镇东谭家口村的谭树林怎么也想不到,村民选举他担任村委主任,后来被推上村支部书记的岗位上。村民们都说,谭树林是个好后生,人好,选他没错。

    谭树林从中学毕业就回村里干农活,后来开过拖拉机,无论干什么,他赢得村里人的大拇指:这后生,干啥都干得好,人也好。

    随着改革开放,谭树林外出承包工程,每年都有七八十万的收入,日子过得很滋润,如今当了村里的当家人,但是他从没扔掉“好人”这个名声。

    2008年汶川大地震,别人捐一百二百元,谭树林捐了1000元。村里谁有个困难,他就送去几百上千,撂下话:“以后有就还,没有就算了。”

    当上了村支部书记,谭树林就不出去干工程了,爱人打理家里的养猪场,他就一心扑在村里的工作上。没了承包工程上的收入,谭树林捐款却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方。2014年慈心一日捐,他捐了2000元。2016年,葛家镇刘格庄村支部书记在施工中被烧伤,镇党委发动机关干部和各村干部为他捐款。谭树林带头捐了1000元。今年慈心一日捐活动中,谭树林又带头捐了800元。村里西面山上发生火灾,谭树林自掏腰包,买了矿泉水、牛奶、鸡蛋,慰问扑火的部队。

    有一年春节,村里的自来水管道坏了,村里停了水。为了不耽误乡亲们过年,谭树林自己开车跑到镇上买零件,没想到商家都关门过年了。他好不容易在一家商家的门口找到老板电话,打电话讲明情况。老板也为谭树林为老百姓大过年跑过来感动,开车过来开了门。村里账上一分钱也没有,谭树林自己掏钱买了零件,回到村里当天修好了自来水,家家户户又有了欢乐的笑声。

    尽管解决了燃眉之急,但是谭树林发现,村里的自来水问题很多,原来的井水不够吃,管道也有很多问题。谭树林四处筹措资金,2015年投资20多万元在村南河边又打了一口深达140多米的大口井,村民每月4方水,吃水不花钱。

    2011年,住在村东庵上的谭树文的儿子结婚。谭树文忙着筹办婚礼忙得团团转,直到婚礼头一天才想起来,山庵路太窄了,过去回家骑个摩托车还行,轿车根本开不到家门口。

    婚车开不到家,急得谭树文愁眉苦脸。谭树林听说后,二话不说,用自己的挖掘机当天修了一条通往谭树文家的路。路修好了,婚礼车队终于能开到家门口,谭树文儿子的婚礼如期进行,一家人脸上乐开了花,逢人就夸谭树林是个好人。东谭家口村有6个山庵,每个山庵都住着几户人家。谭树林给谭树文家修了路,看到其他山庵道路也不好走,他也用自己的挖掘机,免费给山庵整修道路。

    2014年2月1日,正是大年初二。凌晨两点,西谭家口村谭子贤的老母亲谭中月突然不见了,家人找到天亮也没找到,心急如焚。天寒地冻,时间就是生命。谭树林得知情况后,发动东谭家口村的村民也参与查找。本来大年初二谭树林要走亲戚,他对妻子说,还是救人要紧。他与村民一起走河道,爬山坡,穿山林。经过5天的查找,最终在一处山沟找到已经昏迷的老人,经过紧急救护,老人终于回到家人身边。

    2017年,村里一名村民患癌症去世,只留下了一个30多岁患有精神病的女儿。该女子只有一个姑姑,但是由于姑姑常年患病无法抚养她,只能眼看着该女子孤苦伶仃走投无路。

    谭树林得知后,想送她去敬老院。但是敬老院负责人考虑到该女子患有精神病,拒绝收留。谭树林一边安排村里妇女照顾她,一边继续说服敬老院。前前后后耗时两个月,谭树林终于做通敬老院的工作,让孤苦伶仃的女精神病患者有了一个家。

    在敬老院,女精神病患者经常将大便抹得住处到处都是,谭树林就经常带着村里人去帮助收拾。敬老院负责人看到村里人经常来帮助搞好卫生,也打消了不让她继续住院的念头。

    谭树林是村里出了名的孝子。他父亲今年97岁了,谭树林像伺候小孩子一样伺候父亲。谭树林说,他6岁丧母,父亲一手拉扯7个孩子长大,实在不容易。他孝敬老人不仅是应该的,还要给村里人树个榜样。

    老人一人住在山庵上,很孤单。谭树林就每天开车拉着老爹到村委上班,老爹跟村里老人晒太阳拉呱,谭树林处理完村里的事务,就陪着老人们一起拉呱聊天,了解村里事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别人的老人,谭树林一样“孝敬”。一天半夜三更,村里低保户谭树亭老人咳嗽难受,忍受不住了,他给谭树林打电话。谭树林二话不说,起床穿好衣服,开车将谭树亭送到医院救治。谭树林每年组织老人去医院免费查体,谭树林总是自己当司机,开车拉着老人去医院,搀扶老人上下车。

    每年谭树林都想办法请医院的医生到村里为村里老人义诊。村民谭树秀说,医院到村里来免费查体,给大家省去了路费和检查费,检查的项目非常多,确确实实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实事、好事。

    老人们身体好了,谭树林就想办法让村庄文明风气“刮”起来,陶冶村民的情操。他挖掘本村的文艺骨干,多方筹措资金,整修文化大院办起了庄户剧团,在文化传承中凝聚崇德向善正能量。如今,这个庄户剧团已经有30多人。谭树林自己出资,购置各种道具,还整修了一处排练厅,每天村民都可以在里面排练节目。

    他们不仅在本村演出,还与周围乡镇村交流节目,近三年已经外出演出了四十多场。每次剧团去外地演出,谭树林又当司机又当后勤部长,开车接送,烧水倒茶,还拉着妻子一起为剧团服务。

    谭树林还从村子卫生入手,推进新农村文明建设。他带领全村百姓拧成一股绳,千方百计,硬化、亮化、绿化每一条村道,在主要街道垃圾收集桶,实行日产日清,并通过定岗、定人、定责,营造了更加洁净靓丽的乡村形象。路美了,水也要美。村里的河水经过治理,更清亮、更秀气。现在漫步在东谭家口村的道路两侧、房前屋后,桃花灼灼,绿树成荫,路路有风景,步步在画中。如今,东谭家口村环境美,果子甜,人文明,绿水青山也成了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