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辉:残疾人身残志坚 勤劳创业走出困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候选人评选
2018-03-22 12:07:54    来源: 威海新闻网
胡晓辉,男,1971年11月出生,荣成市虎山镇黄山村村民。十几年前的一场车祸,让胡晓辉从幸福美好的生活中掉入“万丈深渊”。

    胡晓辉,男,1971年11月出生,荣成市虎山镇黄山村村民。十几年前的一场车祸,让胡晓辉从幸福美好的生活中掉入“万丈深渊”。命运的不公,没有击垮他不屈的灵魂。身残志坚的他,怀着对生命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挑战身体极限,在创业路上砥砺前行。

    27岁刚结婚的胡晓辉,在烟台一家运输公司干船员,干得不错,薪水可观,用不了多久,就能马上在烟台买楼安家了。转过年,他又喜获一个可爱的女儿,他感到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他是这个世界最幸福的人。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在胡晓辉29岁、他女儿生日的前一天,他从烟台往回赶,快到家时,不幸发生了车祸。

    一觉醒来,胡晓辉发现自己少了一只脚,瞬间从“天堂”跌入“地狱”,他怎么也不相信这是真的。躺在病床上,读着天花板这“无字的天书”,感到真空般的迷茫。船员不能当了,薪水没有了,今后的路怎么走,他一遍一遍地问自己,靠妻子来养活自己和孩子吗?不行,就算少了一只脚,自己也是男人,还不到30岁,这才哪是哪儿,他要工作,他要养家,他要尽丈夫的义务,他要尽父亲的责任,他要尽儿子的孝道。可是,他今后的路在哪里?谁能借他一双慧眼?

    这次车祸,客运公司给予了合理合法的补偿,但支付了各项费用后,已所剩无几。他所在的虎山镇东庄村不足百户,藏在山沟里,在这里,他几乎什么都做不了。他决定走出去,于是,他花了1万多元,在原黄山镇黄山村买了一栋90平方米的商住房。

    胡晓辉的这次投资并不成功。黄山村主公路南北仅长300多米,道路两旁卖日用百货的却有10余家,他中途挤进来,没有特色,没有地利,本钱又少,生意惨淡可想而知。商店勉强坚持了3年,关门是早晚的事了,就在这时,他以前的船员朋友来看他,见他处境艰难,就把他的情况告诉了老板,老板让他重新干他的老本行,跑不了国际远洋就跑国内航线。

    重新回到船上,不只有了一份安身立命的工作,更体会到人世间最珍贵的友情,胡晓辉准备用加倍的努力来回报这份情谊。可他慢慢发现,可能是怜悯,也可能是救助,他的活儿同事们都抢着干,他越来越被“边缘化”。胡晓辉心里不是滋味,他需要自尊而不是怜悯,他需要帮助而不是施舍。他的那条残腿不争气,常常碍事,他和妻子商量,自己早就不适合干船员了,还是早点离开好。于是,在船上干满了三年,他谢绝了同事们的挽留,毅然回到了他的那栋商住房。

    经过这三年历练,胡晓辉成熟了很多,决定重新给自己定位,找一条适合自己的生存之道。他发现,黄山街的饭店不算多,口味好且适合普通老百姓消费的餐馆几乎没有,他想在这方面试试,而且这不需要太大投资,只需把商住房稍加改造即成。与妻子一合计,意见并不统一。妻子认为,开餐馆是个累人的活,正常人都吃不消,哪是残疾人能干的?胡晓辉连饭都不会做,开饭馆只能请厨师,怕是连厨师的工资都付不起。

    这边深思熟虑,那边认定不行,谁也说服不了谁。可是,不开餐馆干什么,妻子也无计可施,觉得让他碰碰“南墙”也好。妻子不肯撂下在崖头的工作,怕餐馆半途关门,两头翘。于是,经过一年的准备,夫妻俩“兵分两路”,一个在崖头工作,一个在黄山忙活,胡晓辉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大盘子大碗,薄利多销,口味好,胡晓辉的“大众餐馆”开张没多久,居然好评如潮、天天客满。他接待的大多是回头客,现金支付,没有欠账,也没有催账的烦恼,资金回笼快,生意比预想的要好很多。

    初战告捷,妻子还不相信,因为很多新开的饭店红火几个月就关门倒闭,丈夫会不会也是这样的结局?为了保险起见,她决定还是不辞工作,下班了就回来帮一把。只是难为了胡晓辉,起早贪黑,一个人干好几个人的活儿。年底结账,胡晓辉挣的居然是妻子的好几倍。这下,妻子服了,她辞掉工作,决定和胡晓辉一起创业。

    小本经营,要处处精打细算,而雇佣厨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厨师干了两年,胡晓辉认为自己的厨艺学得差不多了,就决定辞退厨师自己干。第一次站灶台,居然有些紧张,不是忘了放盐,就是忘了放味精、放辣椒,想起来,他马上给客人道歉,端回来重做,并额外送菜。有时,不符合客人的口味,他马上按客人的要求重做。最后,这些人都成了他的回头客,他的餐馆更红火了。

    餐馆后面是一处废旧的仓库,胡晓辉花了10万元买了下来,又贷款10万元进行装修,增加了350平方米的使用面积,再也不用为客满犯愁了。

    鸟枪换炮,餐馆能一次承接10多桌酒宴,装备设施也丝毫不输街上的其他饭店。胡晓辉把店名改成了“泰福酒家”,要告诉人们,他的“大众餐馆”长大了。

    开饭馆很辛苦,每天早晨5时,胡晓辉要租车赶到崖头菜市场,尽可能多地备足几天需用的蔬菜,回来早饭也顾不得吃,又要赶集,买一些海鲜、肉食品等食材。由于餐馆规模扩大,食材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他决定联合周边几家饭店,改用专车配送,终于可以不像以前那么紧张了。食材备齐后,他胡乱填饱肚子,开始杀鱼、炖排骨……稍事休息,等到11时30分左右,陆续有顾客光顾,一天的生意高峰就开始了。晚上送走最后一个顾客,关门打烊,等把餐馆收拾好了,时钟也过晚上9时了,夫妻俩累得快上不去炕了。什么电视剧,什么歌曲小品,统统不看,抓紧时间休息,明天或许比今天更忙。

    劳力、劳心,纵然是铁打的,也有生锈的时候。胡晓辉怕生病,生了病也都是硬撑着,有两次,他顶不住了,到人和镇医院打完吊瓶就往回赶,家中大大小小的事儿都得靠他呢,他住得起院,耽误不起工夫。近几年他的腿、髋部开始肿胀疼痛,他坚持不去看医生,他怕医生留他住院,他要坚持到女儿大学毕业。

    胡晓辉把参加残疾人公益活动,看成是给自己的心灵放假。去年,威海市残联在市府广场举办“同样的生命,同样的精彩”晚会,五音不全的他也积极报名参加。胡晓辉和演出伙伴们找人编写了一段三句半,演出那天,他胸前挂着鼓,一瘸一拐地走在前面,身后是三个坐着轮椅的重度残疾人,还没开口,台下先是一片掌声。头一次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头一次面对这么多的观众,他紧张得差点忘词,但他体会到了做人的尊严,他看到了人性的美好,他获得了理解和尊重。当他走下舞台时,脸上湿漉漉的,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泪水。

    残疾人可以活得顶天立地,没有什么可自卑的。胡晓辉从他们的励志故事里看到了榜样的力量,也看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加入了两个残疾人微信群,群里有志愿活动,他都积极参加,积极捐款。因为生意忙脱不开身,那些残疾人伙伴们就主动来找他。每逢相聚的日子,他都热情招待。他们在这里尽情地唱啊,笑啊,哭啊,所有的快乐,所有的不幸,所有的压抑,所有的烦恼,此刻,都一齐释放出来。

    谈及未来,胡晓辉充满了期待,希望女儿能够接受最好的教育,考上大学后继续读研、读博。为此,他宁愿再在灶台前站10年,哪怕他的腿他的髋部更肿胀、更疼痛。

    机会是自己创造的,希望是靠内心对生命的渴望燃起的。有的人,面对人生的打击一蹶不振,自暴自弃甚至开始怀疑人生;而有的人,却在重击之下,越活越精彩。胡晓辉身残志坚,以坚强的意志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希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启迪着我们坚强、乐观地奋勇前行。

来源: 威海新闻网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