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碧海 逐浪休闲经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2018-05-08 10:46:4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碧海蓝天下,驾驶一艘皮划艇在海上逐浪,是众多亲海人士向往的休闲活动。而威海有蓝天碧水,有较高的经济水平,有稳定的社会环境,游艇和滨水休闲产业发展前景非常美好。

    驰骋碧海 逐浪休闲经济

    ——走进悦浪户外用品看游艇和滨水休闲产业发展

    碧海蓝天下,驾驶一艘皮划艇在海上逐浪,是众多亲海人士向往的休闲活动。而威海有蓝天碧水,有较高的经济水平,有稳定的社会环境,游艇和滨水休闲产业发展前景非常美好。

    这一产业中,坐落于环翠区羊亭镇工业园的威海悦浪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是实力佼佼者之一。去年全年生产一万余条各类游艇,今年预计年产量将会增长一半。“未来,我们将重点打造国内市场,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全力发展威海的游艇和滨水休闲产业。”公司掌舵人杨武珍表示。

一名工人正在对游艇部件进行检查。

    游艇年产量万余艘

    成立于2011年的威海悦浪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因为定位准,这些年来的业绩一直非常不错。公司专业生产海上运动产品,拥有丰富经验的研发团队,已经成功开发生产了玻璃钢底充气艇、充气运动艇、漂流艇、小船、钓鱼艇、香蕉艇等。

    4月22日上午,位于羊亭工业园的厂房里,威海悦浪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正在赶制一批欧洲订单。

车间里的成品香蕉艇。

    厂房分为三层,各层分工不同。在一楼的配料车间里,物料架上摆放着满满的游艇原材料,据杨武珍介绍,这些全部是进口的胶皮,质量在行业内是数一数二的。不时可以看到工人拿着单子从配料车间选好相应的胶皮,在材料车间里进行第一步裁割:根据模具的尺寸,用量尺和专业刀具进行切割,很快游艇上不同部位就被裁割好,之后进入女工的粘贴工序。也不见比量着图纸,几名女工联合操作下,就将一条游艇的皮囊制作完毕。

    “看上去好像很简单,但都需要技巧,熟练技工和普通工人效率相差不止一倍。”杨武珍说。记者又跟随他进入二楼的定型车间,看到这里的工人正对游艇皮囊进行测试,确保不漏气,再添加其他的配件。各种检查完毕后,在三楼进行组合包装,最后以集装箱的形式,发往欧洲客户手中。

    在参观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每一个款式的游艇数量并不多,这说明公司不是规模生产。杨武珍表示,公司在每一个消费目的地都有代理商,进行的是定制化生产,客户需要什么样尺寸、规格的游艇,公司就按要求生产,“这样做可以降低生产风险,有效地巩固市场。”

    去年全年,悦浪生产一万余条各类游艇,今年预计年产量将会达到15000余艘。

    过硬品质赢得市场

    2017年,威海市游艇制造业实现产值约8亿元,其中58家企业有游艇出口实绩,出口额达到3.1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威海悦浪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出口同比增长达到50%以上。作为一家不大的威海本地企业,如何在国际游艇市场上干得风生水起呢?杨武珍说,他们靠的就是过硬的品质。

车间里的游艇成品。

    悦浪每年都要参加国际国内各大游艇展会,推销自己的产品,品牌也是在展会上打出去的,每年仅展会耗费的资金就超过百万元。“在展会上不但要有过硬的产品质量,更要符合外国的产品标准。”杨武珍拿出了二十多家国外公司的获准资质,这显示了悦浪游艇产品过硬的品质。目前,悦浪的国际客户涉及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

    此外,国外客户选择悦浪还因为其齐全的游艇样式,玻璃钢底充气艇、充气运动艇、漂流艇、小船、钓鱼艇、香蕉艇等种类,悦浪都可以驾驭。杨武珍说,能够生产如此多种类的游艇,公司需要经常派人外出学习,并进行自己的研发。为了服务好客户,悦浪还制作了质量上乘的配件,让客户可以一站式购齐。

    “最近欧洲的客户要来威海试船,我们已经将样船赶制出来了。”杨武珍指着一艘玻璃钢底充气艇介绍,每年他都会邀请国外的客户来威海海域试验公司生产的游艇,这既是对公司产品的信心,更是希望国外客户能够了解威海,加深对威海游艇和滨水休闲产业的兴趣。

    致力发展休闲产业

    目前,悦浪在羊亭工业园内的厂房有2600多平方米,但是因为订单多,厂房已经明显不够用,杨武珍计划新建厂房,适应市场的需求。

    对于游艇市场的发展,杨武珍非常看好,认为这是个朝阳产业。在国际上,游艇早已是平民化的娱乐休闲方式,我国“游艇平民化”市场拥有巨大潜力。“威海具备开发蓝色休闲旅游的资源,有着良好的船舶制造业基础,应着力研发自主品牌,将游艇行业与海洋休闲结合在一起。”杨武珍说,应该把滨水的赛事活动,如钓鱼、帆船比赛等,与威海良好的自然资源环境相结合,为百姓休闲度假创造良好条件。

女工们正在对原料进行粘合。

    游艇是后汽车时代的消费品,尽管市场前景好,但杨武珍也认为自己身上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消费理念仍然传统、宣传力度不够、游艇生产厂家良莠不齐。如何引导游艇与滨水休闲产业向健康方向发展,杨武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在制造方面,威海的企业要多学习国外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制造技术,并且花大力气培养自己的设计人才和技术工人,加大先进研发、生产、检验等设备投入,改手工作坊式生产为现代化流水线生产。同时,要契合威海生态立市的理念,研发绿色环新材料。多措施共举,共同分享游艇与滨水休闲产业这块大“蛋糕”。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